創作內容

0 GP

宇宙戰艦大和號舊系列第二季原創電影 再見大和號

作者:yau│宇宙戰艦大和號 系列│2021-09-04 14:02:16│巴幣:0│人氣:463

*更新情報和恭喜重制版新的旅程編行將上映

預期首映日是今年十月八日,時代為2205年
(而不是最初情報說的2203年)也是舊系列第三季的原始設定時代,可是因為完結編被設定在2203年,所以修正2202年。

* 這不是總集編而是原著原創電影

全名叫「再見 愛之戰士們 宇宙戰艦大和號」,或者簡稱「再見大和號」,在討論串起初說是第二季的總集編,但查證舊系列只有第一季有總集編電影。當然重制版的2199 2202都被剪輯成總集編電影,但不是我說的舊系列總集編。


這是我說要寫的系列的第三文了。

對於想簡單重溫系列最受歡迎的本季的人來說,原始電視版總集編電影或2199的總集編電影追憶的航海是最好的辦法。

而1978年第二季的電視版,其實反而是從這個早數個月的原創電影「擴展」而來的,即電影反而才是原著,第二季的總集編只會是在電視廣播過,碟版是在正版套裝中附送不獨立發售。而這部偏是唯一大和號系列在香港廣播放的電影版,可我相信大家都沒有保留錄影帶了的,所以我只可以說翡翠台把從船頭發射的大炮一律譯成「導彈」。

記住不論虛渊玄和永井豪都只有稱為甜心戰士,正牌愛之戰士是西崎義展了。

但較對不起自己的是因為要選擇能夠貼在巴版的網圖不易找,只好存給自己硬碟和上傳,這對於巴哈給我的有限資源是浪費的。


再提一次,本編全片被上傳YouTube 了,敵人首領聲優便是上次的多美路的小林修了。
-------------------------------
上 電影的故事簡介


這部雖然是最受歡迎的(百分之二十以上),但和後續的黑暗星團和丁格爾星球一樣,敵人不會再在系列後續作品中登場的。

片長約130分鐘。


1 白色彗星的威脅
^^^^^^^^^^^^^^^^^^^^^^

引子部以全知的旁白,介紹到「白色彗星」從仙女座星系來銀河系侵略,會把接近的隕石吸引和撞碎,而一個擁有和人類外表相似的外星人而在物種被其核襲,而先被佔領的那物種行星居民淪為奴隸。

這時2201年的地球已經復完了,在接受到伊斯干都和加美拉斯的科技下,經濟和軍力都復完得比戰前更強大了,所以地球人都因為擊敗過跨星系的外星人加美拉斯而自信心爆棚。
地球人新的旗艦安德魯美達號服(仙女座星系的諧音相似,都是用希臘神話命名的)役了。上次的主角古代進作為安德魯美達僚艦的艦長時接受到有關「白色彗星」的超光速廣播,可是作為天文台長的真田發現到一個可以超光速移動像彗星的物體進入銀河系,而森雪決定接受進的表白和購買私人住宅當兩人的愛巢。

前大和號的乘組員們想去調查,但被禁止和給分散調到不同行星,船員們只好私下集結在博物館空置的大和號,還找到了新的人員如陸戰隊的齊藤等加入,違抗上級也好古代進等人還是啟動它。

政府派兵討伐大和號或其人員,結果派出的戰鬥機都改為加入大和號,中央政府只好放棄。

後續大和號經過沒有正式名的,故事想像的太陽系第十一行星軌道,發覺守備艦隊的旗艦被不明的敵人擊沈了,救出其艦長土方龍後,時確認森雪也加入並在進眼前公然換衣服了。

大和號按神秘廣播的來源到太陽系鄰近的恆星圈,終收到一把像女性的聲音用人類的語言求助和警告了,自我介紹是是迪莉莎多行星和德莉莎,土方龍接受了進的要請,作為大和號部隊的最高指揮官(古代進無權指揮空戰隊和陸戰隊)和成功向地球方面解釋,第十一行星真的被不明的外星人攻擊。

2 迪莉莎多行星和德莉莎
^^^^^^^^^^^^^^^^^^^^^^^^^^^

而在此後在迪莉莎多行星軌道外,遇到擊敗土方艦隊的同一種宇宙艦隊,土方知道他們的技倆而讓大和號逃脫了核導彈的伏擊後,反而用波動炮消滅了敵人。然後和行星的守備隊戰鬥機交手獲勝在登陸後,又擊敗了其陸戰的裝甲部隊也確認不是加美拉斯的外星人。
終於找到曾被白色彗星軍包圍德莉莎,原來她便是起初被侵略的人類型外星(迪莉莎多)人,所召喚的異次元宇宙生物,迪莉莎多人幾乎都被白色彗星來的外星人抓走了。但因為德莉莎是來自反物質宇宙,即使是比自己先進的外星人,也不敢對她輕舉妄動。

她進一步介紹白色彗星其實是從仙女座星系的帝國加多蘭帝斯的機動要塞,近數百年來它的領袖用它來向銀河系方向進軍,中途經過的星球都被佔領或毀滅了。外面那層白色氣體是模擬白矮星簡并氣體的第一防護層,即使是核彈或她的能力或波動炮也打不爛的。

現在她自由了便可以向銀河系通告這班河外星系人來襲了。

3 再戰加美拉斯的迪斯拉
^^^^^^^^^^^^^^^^^^^^^^^^^^^^^^

但大和號離開迪莉莎多即被一支由加多蘭帝斯和加美拉斯軍的聯合艦隊圍攻了,可迪斯拉喚使加多蘭帝斯的小艦隊做餌引大和號到波動砲方向上,結果給大和號逃掉而誤炸了加多蘭帝斯軍。而那個白色彗星的使者被迪斯拉滅口,在未確認使者是否真死時,大和號又用極為精準的瓦普航行撞到迪斯拉的旗艦接舷。

迪旗艦被大和號撞殘時那使者又冒出向上頭報告真相和槍傷迪斯拉了,迪斯拉才真的殺了他後,他未找齊舊部和背叛了拯救自己的恩人,但同時被古代和雪所感動時,說出白色彗星的弱點再跳出太空自殺了。


4 主力部隊間的對決 地球防衛軍對決加多蘭帝斯軍
^^^^^^^^^^^^^^^^^^^^^^^^^^^^^^^^^^^^^^^^^

地球軌道外圍集結了防衛軍的安德魯美達號等大部分有波動炮的戰艦,以這個波動炮重創了以核導彈做主力武器的加多蘭帝斯前衛艦隊,然後一起向白色彗星發射波動炮炸掉了那層白煙,以為成功時才發覺連續用波動炮自己沒有足夠動力,反而引起了簡并氣體的喘流超級颶風,把沒有及時撒退的地球艦隊吹得七零八落。

土方刻意留下能源在迪斯拉所說的罩門方向上發射波動炮,即逃脫了被那層白煙反噬,然後趁簡并氣體未復完前,竄進去接近小行星都市要塞發射核彈,再派出太空戰鬥機和登陸艇,擊敗了白色彗星的守軍和以核地雷炸壞了白色彗星的引擎。

但為什麼守軍這麼少的?大家疑惑時----

在變回普通太空居民點的都市要塞中冒出一個較小的機動要塞,俗稱「超巨大戰艦」加多蘭帝斯的總旗艦「悖論號」,尺寸雖然比一般太空居民點小,但仍比初代超時空要塞sdf-1還大得多的(不同的官方資料上是全長8-12KM),當然和大和號的比例相當於戰艦和戰鬥機之比。

雖然大和號閃過了那比波動炮威力大不只百倍的主炮,可是其擊中月球的破片打得鄰近的大和號動彈不得時,而船員包括森雪和土方皆殞命了,加多蘭帝斯的君主「祖達大帝」現身用人類的語言咒罵古代進等人(下文感想會說對話的內容),說要用這超巨大戰艦來毀滅地球更消失在各人眼前。

古代進發現大和號雖然不能作瓦普航法仍然可以正常行駛時,下令仍能夠動的島大介等大和號船員帶傷者棄艦,計劃獨力駕駛去撞在地球低軌道的超巨大戰艦,可是你都追不上有瓦普航法的敵人怎辦?

德莉莎以超能力肉身瓦普航法或瞬間移動飛來,說為了多謝古代進等人會再度用能力打開次元空間的裂縫拉近敵人間的距離,古代最後幻視見到包括沖田艦長和兄長古代守的英靈,引導進抱著當了屍體的雪駕駛大和,最終及時撞中超巨大戰艦拯救了地球結局----

這是舊版的電影結尾歌,而在重制版電影是總集編而不是獨立作品,但使用了其重唱版本。


5 電影和電視的故事分別
^^^^^^^^^^^^^^^^^^^^^^^^^

說過這不是電視的總集編而是電視版的原著。

但後來還真的有個電視版總集編,被當作特備節目播放過,片長還有三種版本分別是九十多分八十多分和七十多分,而這個沒有在戲院上映過外,碟版也只是收錄九十多分在正版碟的套裝不獨立發售。

電視和電影的故事的分別很多的,因為電影只有百多分鐘電視是重拍的,按上文的分段而只寫電視的部分:

* 本編的前史不是舊電視版或正史的電影版為基準,而是日前補完的電影的另一版本「史達莎的死亡」,所以這裡的古代守是死了的,相對正史版結局稱為「史達莎的生存」

* 迪莉莎多星人沒有現身(下文會寫的),土方便是地球的艦隊司令兼安德魯美達號的艦長,而電視中大和號在第十一行星所救的便是陸戰隊。

* 迪莉莎多星真是德莉莎的家,這裡的荒蕪不是天然的而是被她自己誤炸成世紀末。因為這裡有各恆星間通商的通道,引起迪莉莎人多爭奪開戰,而德莉莎祈圖逼使同類和平時,但無法控制能力的她誤炸而使這個行星殘破。

* 迪斯拉沒有死還兩度和大和號交手後,決定選擇地球當盟友而背叛加多蘭帝斯這恩人。

* 當然最重要的是德莉莎在結局自己特攻了超巨大戰艦,原因是用自己和人類相似的基因的血型救了被彈出太空的島大介,肉體己經無法維持生命了,但在死前仍然擁有瞬移能力和凌駕核彈的火力。

至於和重制版的最重要分別是發生在2201年而不是2202年,那2202年在舊系列是電視第三部與永遠的大和號的時代,前者將會作這系列文的最後一編的題材!級者則早寫過了。

--------------------------------------------------
下 評價感想和心得


1 心得 成功的力作
^^^^^^^^^^^^^^^^^^^^^^^^^^

這部票房首映高達四十三億日元,對現代的票價成二三百億有多的頂尖名作,實收仍然有二十一億。

算成功帶起了電視第二季的高收視率,而值得注意是用前作的非正史電影結局為前史,所以較明顯是在制作中途便決定推出第二季電視版,更有因為電視為成主角活著結局,本電影版黑深沈的印象才是愛之戰士的一詞的源流。
至於有人否定我認為本編是軍國主義的話語,那麼不如看看松本零士和石黑昇老師還有更早的富野和安彥怎樣離開?

其中辯護是在為什麼要使用大和號和美化特攻與英雄的宿命等,說是日本人的民族精神和美學。

首先松本零士老師的疑惑是這樣的:美化特攻和強調英雄的宿命,違背這種作品應當由活人的角度出發的原意。

而後續對外國觀眾的問題是為什麼要用真實大和號的殘骸?強調日本人的精神只需要船名便成了。

(歷史上有至少三艘同名大和號的船,同樣像企業號的船名也常見的)

而像真人版或重制版的大和號都只是船名而不是真實那艘大和號,電視特攻的不是進本人而是德莉莎,而她救回本來原著都沒死的島也算是緩解了宿命論。

不過一部虛構作品的價值不是以其中心思想來評價的,因為如果使看的人有所啟發便夠了,某種意思上的確是反戰經典名作,因為真的夠黑夠慘了,這不是古代進等當事人所渴望的光榮和勝利,這激發不了軍國主義的思想。

可也是在原著完結多年後的現在看,才較易有這種疏離的欣賞。

2 評價 作畫和票房不相稱 可是這是值得的
^^^^^^^^^^^^^^^^^^^^^^^^^^^^^^^^^^^^^^^^

比起完結編的十億票房來說,老實本編的藝術水平不怎樣的,作畫較像一部電視總集編或ova,設定和音樂又多沿用前作的真的很慳水樫力,可是也見到一部分觀眾不再想給免費電視或日後的免費點播網絡所局限。

但對於本編最深刻的部分其實是真正壯觀的宇宙艦隊戰,加多蘭帝斯前衛艦隊對地球防衛軍艦隊的主力部隊。

這場真的是開了銀英先河的勢均力敵的,不是一面倒而是需要玩戰術的多對多的艦隊戰,而以核或反物質導彈做主力武器的加多蘭帝斯艦隊,和以波動炮或激光為主的地球艦隊,如何發揮不同武器的優劣勢以及地球方利用地形抗衡數量佔優的敵人等,都寫得很巧妙外當然對都市要塞的偷襲,也匹敵始伊謝爾倫攻略戰的出色,到底這是在星戰EP.4(1977)後次年上映的。

但第一次在全世界動畫中畫宇宙艦隊戰應當是大和號首集,地球艦隊冥王星基地無望的反攻形同玉碎。
(本圖主角是地球的太空戰鬥機,背景便是白色彗星的都巿要塞)


而上集多次大和號都不過只是不對稱作戰的方式,以單艦優先完成戰略任務避免和加美拉斯艦隊主力硬碰,只打贏過些單艦或小艦隊。你可以說加美拉斯是打了「一次失敗的卑斯麥號殲滅戰」。

所以我不會怪本片的作畫不精反而是喜歡這種開創性的設計,甚至日昇也不敢好好地拍完整的魯姆戰役。

到底在初鋼前一般觀眾就知道,怪獸或同級大小的超機人的強大,壓倒現實中強大的坦克飛機,可怪獸比不上宇宙戰艦和機動要塞的的滅世的火力,而前面觀眾眼裡只有61式坦克的人類「正規軍」,突然擁有可以超越怪獸或機械獸的威力,並且是有機械獸後台的巨艦間的艦隊對決。

根本是美麗新世界了。


3 感想 愛之戰士指不捨不離的愛
^^^^^^^^^^^^^^^^^^^^^^^^^^^^^^

反覆看過多次終於使我感受到西崎老師的「愛之戰士」!真正的意思應當是指「不捨不離的愛」。

在上文中祖達大帝和進的對話的大意是這樣的:

當大和號被悖論號打得失去戰鬥力時:「愚蠢的地球人,你們不接受降伏勸告,所以我要你們去死。」

「廢話,你是說過地球的美麗才來侵略的,怎會毀滅得不到的東西,你這樣做像是滿懷憎恨的,魔鬼的奴隸一般。」
(電視版中被刪減了的)
超巨大戰艦即在眼前消失。
簡單地說加多蘭帝斯不會愛惜得不到的美麗事物,所以只會做成一次次地破壞,如開頭的迪莉莎多星,這種人最終一定會後悔的,所以不是為了愛自己的國家努力,而是為眼前的利益而戰的。

相對古代進要抱著死去的雪特攻是為了對地球和她「不捨不離的愛」,而西崎老師堅持用大和號的殘骸是因為對日本「不捨不離的愛」。

我對「不捨不離的愛」這句台詞應當感於看了,有關死神少爺和黑女僕討論中中女主角以玫瑰的乾花的花語。

也可以說對應了魔法少女小圓或約會大作戰中,焰對圓魔女化後一次次地回去復完她,或狂三一次次地對士道的屍體吻別再回去救活著的他。

當然惡魔人第一部漫畫地球是被毀滅的,可是一次次被改編而地球才得以重生,永井豪和老虛也的確是愛之戰士了!

(謎之聲,惡魔人的ip原來這麼好用的,每次輪迴都是一個新的作品了)

但除惡魔人外更可能是受到西崎老師鮮為人知的奇作,「超神傳說」系列影響。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768120

其中一節是一部的女主角被男主角心靈感應說,你向著那副不知名的死人骨頭屍姦,我便會顯現然後他真的從骸骨中變身。

如果沒有「不捨不離的愛」便不懂得超神的意味了。

所以本編是以史達莎的死亡做前傳,而且即使正史的史達莎的生存,仍然是以母星一起自爆不想星球被黑暗星團帝國軍所利用。

而電視結局是德莉莎捨命先救了島大介和最後是地球和大和號,也可算是「不捨不離的愛」,而電視的德莉莎其實比較像最終兵器彼女的千歲(千瀨)!那麼最彼世界的毀滅是因為修次對千歲的「不捨不離的愛」,電影的是相似於約戰的澪(令音),而約戰的地球的殘破也是因為澪對真士的「不捨不離的愛」。

(重制版的德莉莎我不想多說了。)

最彼的結局或約戰的前史算是對於「不捨不離的愛」的局限的批判,那些只是富野說的「被地球重力束縛的靈魂」,愛你變成害你的。

在本編同期被西崎所發掘的四位傑出的新動漫作家,富野和安彥創作了鋼彈系列,松本零士寫出了宇宙海賊夏羅古船長系列,不久連石黑昇拍了超時空要塞系列,結果軍武型科幻開始凌駕了超級系機器人,超級系直到福音戰士才反撲成功的。

這首音樂是本季的原創器樂的代表曲,由管風琴演奏的白色彗星,當然對於新生的動漫迷來說白色彗星是頭文字d的車手的綽號了。


正因為大家離開了才有更大的發展,真正的千里馬是不受限於百樂的,而在西崎和石黑逝世後,進入了大和號重制和macross delta時代了。

補充 「空洞行星」的冷知識,否定日本沈沒的話語
^^^^^^^^^^^^^^^^^^^^^^^^^^^^^^^^^^^^^^^^^^^^^^^^^

說到那些行星不能移居是因為「空洞化」了?

加美拉斯/伊斯干都或迪莉莎多的兩個太陽系,所有的類地行星是「空洞行星」是電視版補完的。

在舊電視動畫中人類剛到達伊斯干都時,有些大和號船員想佔領它來移民,當然當時還未有人問這個行星看來很綠很藍很美的,怎樣會沒有其他像人的居民?

雖然早說到是開發過度,但至少還有不少可供人住的土地,只不過不一定可以支持百億人口,可是比這三個物種落後的地球都有地下城市,以及制造合成食物和空氣與水循環的能力。

這裡要補的科學冷知識,便是雖然日本地震較多的,但西崎義展是否定日本人要活就得逃離的話,當然不是因為上文的不捨不離的愛,而是地震其實代表我們腳下的「大地是活」的,只差日本是火山帶和地震帶較活躍的地方,但也因為此被直接來了較肥沃的火山土,這點像印尼或義大利一樣。

那又關空洞行星什麼事?

答單地說那些行星沒有或已經沒有活躍的地核,地核活躍是因為防射性物質仍然分裂當中,加上抵抗地表高壓的機械收縮的高溫,所以處於熔化的狀態。

所以地核的冷卻完成和放射性物質衰變光了,長遠地表會被水體所侵蝕時,沒有造山活動抵消而造成「空洞化」,更會經常性陸沈和另類型的地震(地表下陷而不是較常見的板塊衝突或火山爆發)。

而短期更要命的是沒有活躍地核做成的磁場,而地表被太陽直接照射高熱和高放射線,所以對陸上動物很危險。

不要見到有藍有綠的行星便以為可以住人!那些行星的主要居民是些微生物丶植物丶海生動物,甚至有人說一座行星的生命,不是看有無生物而是地核是否活著。

這裡也可見制作群組的科學考證很厲害的,考慮到行星即使不被人惡意或無意破壞的未來,只是地球的核心可以撐到被紅巨星化的太陽吞噬。

結語 銀河系是河外星系人眼中的黑暗大陸?
^^^^^^^^^^^^^^^^^^^^^^^^^^^^^^^^^^^^^^^^^^^

因為現在要上班所以寫文的時間較少了,還有些只是用手機在工作稍閒時在部落閣寫草稿的。

只是發覺中文網絡一直沒有人較正式地寫過電視第三季,而鮮為人知道它較像日後超時空要塞或銀英的背景,才發覺它的背景設定和重拍版差異過大,才想起要補寫第一和二季可是又嫌沒有心想重看這三季共七十多集,才發覺可以重看電影的,本文算是補完「宇宙戰艦大和號舊版電影和OVA系列」的最後一文,只是將在不重溫第三季便將直接寫的,下次是四文的最後一文了。

而最重要的是為什麼在第三部前的敵人都是來自河外星系的,地球或太陽系的鄰居都很好欺侮嗎?但怎麼會是個小小的地球擋著,擁有星系際遠征能力的河外星系三大帝國們。
(部落閣外隱藏)

真相是我們的銀河系的過去,曾經有過偉大的英雄「雌」統一了,她的戰略才華蓋過了我們的男子漢們,河外星系人都打不過「她」和其手下們,只好當銀河系是黑暗大陸的恐怖,而第三季將是地球和銀河系兩大政體的關係做主軸了。

ps在下日前在巴哈軍版提出類似波動炮的設計的問題,有空各位便觀摩吧。

https://ref.gamer.com.tw/redir.php?url=https%3A%2F%2Fforum.gamer.com.tw%2FC.php%3Fbsn%3D60208%26snA%3D13438%26tnum%3D7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57220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宇宙戰艦大和號 系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約會大作戰小說 22 好... 後一篇:我的英雄學院 電視動畫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