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情報&心得】《平家物語》TV動畫2022年1月放送

祺之助 | 2021-09-03 23:13:18 | 巴幣 28 | 人氣 643

日本古典名著《平家物語》宣佈TV動畫化,由Science SARU(科學猴)負責動畫制作,2022年1月於富士電視台“+ Ultra”播出。



【STAFF】
原作:古川日出男譯 「平家物語」河出書房新社刊
監督:山田尚子
劇本:吉田玲子
角色原案:高野文子
音樂:牛尾憲輔
角色設計:小島崇史
美術監督:久保友孝(でほぎゃらりー)
動畫監督:今井翔太郎
色彩設計:橋本賢
攝影監督:出水田和人
編輯:廣瀬清志
音響監督:木村絵理子
音響效果:倉橋裕宗(Otonarium)
歴史監修:佐多芳彦
琵琶監修:後藤幸浩


【CAST】
悠木碧
櫻井孝宏
早見沙織
玄田哲章
千葉繁
井上喜久子
入野自由
小林由美子
岡本信彦
花江夏樹
村瀬歩
西山宏太朗
檜山修之
木村昴
宮崎遊
水瀬いのり
杉田智和
梶裕貴




心得


我看到消息的當下的感受是震驚大於激動興奮的,因為山田尚子基本上是確定離開京都動畫了。現在回頭看看,山田的離開其實早有預兆。我在《莉茲與青鳥》《玉子愛情故事》心得中多次提及山田是何其適合執導動畫電影,以至在13年後不曾擔任TV動畫監督,轉而參與TV動畫演出和電影監督上,結果看來是我誤判了,更已滿足於山田目前的表現。縱火事件前山田在社內參與度已經有下降的趨勢,也印證這次的退社可能不止跟火災有關。


京阿尼的確給了山田一個非常舒適的成長空間,一路上亦有一眾社內監督和staff們的支持,才得以有著這種驚人的成長曲線,並成為業界一流的動畫監督。但可能山田也感覺到自己的極限了吧。京阿尼無疑有著頂尖的制作水準,可以配合山田讓她做出自己心中理想的動畫,但京阿尼獨特的體系亦會帶來限制。捨棄製作委員會的方式制作動畫的京阿尼為自己的主導權設下保障,但同時只能以自家的KA文庫提供主要的動畫改編原作,要不就要買下原作版權,導致京阿尼在題材上有很大的局限。一條龍的動畫人才培育為京阿尼提供高質素的成員,但也減低了員工的流動性,導致動畫的風格不會有大變動,一直都是那個調性。


這是山田一個証明自己的機會,她在京都動畫已經獲得不少成就,接下來就是看離開了自己熟悉的地方後,能否跳脫以往的風格,撕下「廢萌」和「小眾」的標籤,以及還能再迎來怎麼樣的進化。以往在京阿尼,山田被給予了很大的自由度去完成作品,時間亦更充裕,這是她第一次接觸正常的動畫業界的制作模式,以及與眾多社外的資深staff合作,想必會面對很大的困難,就看山田如何適應和處理了。


這次的動畫化是難度頗大的國寶級企劃,但山田不用只靠自己去適應新事物,兩名知心搭檔吉田玲子和牛尾憲輔也會為纖細的山田提供支援(前者更是早在《K-ON!》就開始合作的),我是相當看好這個三人組。看PV質感很不錯,加上極豪華的天價聲優陣容,我的期待更高到是《海盜戰記》那種等級的巨作了。我已經等不及見證這部史詩級的軍記物語了,希望山田尚子能突破自我,做出迄今為止最好的作品,也祝她未來一齊安好。


感覺山田就如PV末段羽翼豐滿的白鶴,正準備展翅高飛
又在藍色窗簾

創作回應

煙月華
的確是撕下了廢萌的標籤,但實在是太小眾了,完全找不到人跟我討論作品。
2022-05-10 07:17:28
祺之助
18年的青鳥也是小眾,加上百合題材,討論度很低,不過我超愛
2022-05-10 09:40: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