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電影《尚氣與十環傳奇》與一代宗師

作者:彼得葉│2021-09-03 17:35:30│巴幣:8│人氣:363

※ 劇透

男子緩緩踏入大羅秘境的森林,眼前出現一名戴著斗笠的女子,彼此沒有太多廢話,一場對決就開始了。明明兩人在切磋比武,看起來卻像在跳社交舞,一動一靜,氣氛越來越微妙,眼神彷彿也會出招,於是彼此都接住了,當男人戀愛時,就算是狂暴殘酷的征服者,也會情願變成手捧嬰兒的慈父,當女人戀愛時,就算受到氏族親人的反對,也會情願支持伴侶的一切,《尚氣與十環傳奇》最美的風景,落在這場林間小戰,梁朝偉和陳法拉為這部電影貢獻出最精彩的一幕。

當我第一眼看見這場林間漫舞,我心想:「糟了,是不是又要被梁朝偉電暈了。」對沒錯,梁朝偉依舊用眼神、語氣、表情、氣場在堆疊很細膩的表演,要是《尚氣》沒有梁朝偉坐鎮,恐怕只是一部缺乏新意的標準漫威公式電影,所以還好有他詮釋「文武」的悲喜,使這位角色可以巧妙轉換反派、暖男、慈父、嚴父多種身分,還有乘載殘酷、浪漫、絕望、和藹、悲傷和執念等複雜的狀態,因此文武的角色塑造充滿血淚,活生生從梁朝偉的眼神裡穿透出來,梁朝偉第一次登場在好萊塢的電影,德斯汀導演懂拍男神的魅力,也懂致敬功夫電影。


梁朝偉與陳法拉的對戲,讓我想起同樣是梁朝偉主演的《一代宗師》,對我而言《一代宗師》是此生必看的佳作(王家衛導演之前的《花樣年華》《重慶森林》或《春光乍洩》有多經典就不贅述了),電影裡,梁朝偉飾演的葉問,與章子怡飾演的宮二有過詠春對八卦掌的比武,兩人都忍不住交換好幾次眼神。

試著回想《尚氣》的林間小戰與《一代宗師》的金樓小戰兩者的鏡頭語言,浪漫不受限於擁抱接吻這類舉動,重點在於曖昧氣氛的營造,彼此互為可敬對手的默契,轉化成相知相惜的心意,那種你懂我懂不必多說的眼神,比浪漫還要浪漫,德斯汀導演,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樣超愛《一代宗師》?

我愛《一代宗師》愛到當初想辦法拿到電影試映會的票券,就是為了提前目睹這部十年磨一劍的作品,之後還特地去買限量版的功夫美學珍藏書,重看電影的次數大概超過十次,而最愛的三場戲,除了前面提到的「金樓小戰」還有「世上最長火車」和「喝茶聊戲的告白」。

梁朝偉飾演的文武,雖然在電影裡是反派,但他其實只是一個失去摯愛、不懂如何表達愛、不想表現脆弱、只能重拾暴力迴圈的迷失男子,才會情願任由執著在腦海裡迴盪,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存活;情願訓練愛子成為殺手以防任何傷害,可是心裡受傷該如何防?文武雙臂上的十環以一擋百、威力無窮,卻擋不住自己迷失的步伐,十環變成囚禁自己的枷鎖,也淪為加諸在子女身上的包袱,每次梁朝偉眼眶泛紅的模樣真的令人心碎,眼神裡滿是掙扎。

《尚氣》有很大一部份的文戲,都建立在文武和子女的關係,並且刻劃出華人社會的教育風氣,意即父母親的觀念會深深影響子女的行為,這部分絕對是本片值得稱讚也表現好的亮點,因此一旦缺少了這些刻劃,以及梁朝偉的情緒勒索,電影勢必黯然失色。

如果文武能在迷失的這段期間裡,遇見《一代宗師》的葉問,那麼葉問肯定會對文武說:

「這幾年你唱做念打,文戲舞唱,可是唱得有板有眼功架十足,可惜只差一點,就差一個轉身。」

這個轉身,對宮二來說是對武術的念想、江湖的恩仇、優雅的謝幕,對文武而言是一次真誠的道別,甚至是好好的放下,放下對妻子映麗還有尚氣、靈靈的愧疚,放下所有的仇恨,因為一個家需要的,是家人們陪伴與守護彼此的向心力,因此十環也能夠象徵團圓,如同十環凝聚力量的效果,讓愛像水一樣流淌在彼此的眼中。世間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或許在另一個世界,文武與映麗會再次相遇,並幸福地一起生活。

【影劇影評粉絲頁:彼得葉 Peteryeh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564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尚氣|漫威|梁朝偉|章子怡|陳法拉|MARVEL|十環傳奇|滿大人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polo1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神劍闖江湖 The B... 後一篇:電影《絕命凱特》評析: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Blonde Redhead - For the Damage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