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父子情深:十環傳奇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1-09-03 12:59:07 | 巴幣 134 | 人氣 2229




在經歷疫情二級警戒已經快一個月後,儘管影城室內仍須採梅花座、禁止飲食等降低觀影需求的措施。仍舊迎來一部電影──2021年九月二號上映的漫威超級英雄電影《尚氣與十環傳奇》(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雖然在選角上因為演員外型*1.、原版漫畫角色設計的種種爭議而聚焦在非電影本身的話題紛擾上,但是身為觀眾,別管那麼多,讓我們開始看吧!
 

 



 
以下有雷:
 
  故事的開場,尚氣的父親-文武(梁朝偉飾演)所率領的一支大軍,掛著旗幟鮮明的十環圖騰出征。文武的對面,是一群身穿紅色軍服、中亞人種樣貌的軍隊,開場的台詞是這樣的:「他原可以利用十環的力量懲惡揚善,不過他只想要征服。」文武施展十環的威力抵擋敵軍的箭雨,然後利用自由調整尺寸、距離遠近且無限能量遙控的十環當成跳躍助力,縱身衝入敵陣,擊垮對方陣型後趁機會撞開城門!十環幫的軍隊這時才趁機殺入……根據後面繼續演出的旁白敘述,分別提到十環幫在歷史的檯面下橫行歐亞大陸,而且文武還有過「戰士王」、「可汗師傅」等稱號,合理推斷應該是在十三世紀元代崛起的人物。
 
 
  文武就這樣征戰了數世紀,一直到了現代,要找到一座神秘傳說的村莊『大羅』的時候遇到叢林移動迷宮阻撓、尚氣與夏靈的母親映麗(陳法拉飾),兩人交手,被對方以柔克剛的武術+大羅守護者法力加持給擊敗,其過程宛如王家衛執導的功夫片《一代宗師》中當初葉問與宮二小姐對決的曖昧場面(飾演葉問的也是梁朝偉)。

      
 
 
  順帶一提,整部片有超過十分鐘的標準中文旁白+人物對白,可以說漫威這次準備得非常充分。
 
  前面用映麗的聲音做旁白介紹了文武與十環後,緊接著就是映麗作為慈母照顧年幼尚氣的畫面,她給了尚氣一條綠寶石項鍊,溫馨提醒他哪一天要是迷路,綠寶石將會指引回家的路……
 
 
 
  整部電影可以說是有濃厚的劇情故事鋪陳,角色反而像是輔助。不論是尚氣與死黨凱蒂(奧卡菲娜飾演)所過的正是華人家庭中常見的長輩給予後代龐大壓力諸如何時結婚、職涯選擇過低等等,就連跟昔日同學聚餐時,都會有意無意提到目前工作與社會地位來炫耀(雖然男女主角精通四種語言、高材生這些條件有點太反差了

 

  從舊金山的公車打鬥、擂台上的兄妹交心互毆到澳門的大廈上與十環幫的鷹架戰,不僅武打動作十分流暢、拳拳到肉宛如港式功夫片的風格。也透過尚氣與妹妹夏靈的對白、兩人的武術由來更是直接連結到之後文武的登場,象徵了這個家族難以拋棄的過往、血緣親情、傳統所產生的聯繫。



 
  在震驚於文武自認聽到妻子的聲音而失去理智,用來打開大羅地圖的兩枚綠寶石被認為是求救的線索。尚氣、夏靈與凱蒂被迫在因曾偽裝成十環幫領袖的柑橘人*.2帶領下,透過一隻被命名為「莫里斯」的山海經生物帶領下,前往母親的村莊大羅,也在此終於找到屬於自己母系的傳承。




  最終的父子之戰,則是在於尚氣從未面對嚴厲的父親所留下的殘酷陰影,直到他被打入潭水中、面對神龍後,他似乎終於放下,用母親溫柔的處世之道所代表的柔勁武術,力勸父親回頭。文武還想要辯解,他至今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他們的母親……噬魂怪卻在此用亡妻的聲音嘶吼吶喊要出去,打破封印後第一個就要吞噬尚氣之際──文武挺身而出撞開了兒子,代替尚氣被怪物吞食,臨死之前還將十環傳承了尚氣,他最寄予厚望、溫暖到足以融化人心的眼神所凝視兒子。

     夏靈騎著神龍來救哥哥的時候,兄妹倆同時望向父親的遺體。眼神似乎流露出不同的感情,尚氣是惆悵的望著自己告別的陰暗過去,還有不再復得的父愛。但是對夏靈而言,除此之外還有長期以來被視為母親影子而被刻意差別對待的角色,也將畫下句點。

 
 
  最後英雄兄妹倆聯合神龍之力打敗克蘇魯式的怪獸,除了凱蒂在無說服力的角色成長線下剛好成為助攻的神射手,就交給觀眾自行想像了。
 
  順帶一提,在電影接近中半場中,文武嘲笑之前美國假冒他的恐怖份子取名為「橘子雞」(字幕翻譯)有夠好笑的,更好笑的是把崔佛他(班·金斯利飾演)從美國聯邦監獄弄出來,就為了打算殺掉但是還沒殺當小丑?還有預告片中的文武面對尚氣的指責,立刻一百八十度亞洲家長:「你最好注意你的態度,孩子。」(我跟你講事實你跟我轉移話題到態度上)至於那個很多人在傳的「小子,對我客氣點,我吃的鹽比你吃過的米飯還多。」雖然使用的時機上感覺突兀,不過漫威式的電影總是在片刻中不缺乏笑料。像是剃刀拳(佛洛里安·蒙特亞努飾演)本來怒嗆「我們是強大的十環幫,不需要協助……」結果看到死亡販子被切不死的噬魂獸給當場榨乾,自己掙扎一下又被龍麟棒所救,馬上變得溫順改口……反差真大。
 
 
  最後片尾彩蛋有三段,一段是不知何時尚氣跟凱蒂又回到餐館跟同事夫婦聊天說完這個故事,一段是徐夏靈(張夢兒飾演)這個背景意外有更多故事的角色,正式接管了十環幫(從她找回澳門副手,令人不得不猜測是否轉型地下大型格鬥賽事經營)。還有一段是在卡瑪泰姬書房研究十環的來歷……雖然意外也有兩個漫威角色登場協助辨識,看來也有待下部電影才能知曉。


   公車打鬥配樂~~~真的很讚


 

 
 
*2.滿大人原來是柑橘的意思Mandarinorange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老爸
尚氣2:五環傳奇之尚近平
2021-09-04 10:29:25
坪圳氏共和國人
別再專注演員長相了,沒有花木蘭演員那麼誇張吧
2021-09-04 23:26:14
水瓶雙子
近平阿
2021-09-04 13:27:45
坪圳氏共和國人
唉夠了喔(別再轉移焦點
2021-09-04 23:28:39
JAHOO
尚氣2:五環傳奇之尚近平(x) 尚氣2:五星旗傳奇之尚近平(o)
2021-09-04 18:09:48
坪圳氏共和國人
人家在老爸去世前就有十環了
2021-09-04 23:29:22
恩維
你說梁朝偉是主角我還比較信0.0
2021-09-05 12:09:13
坪圳氏共和國人
幾乎一半都是
2021-09-11 12:43:14
大漠倉鼠
周星馳導演的《功夫》裡有二十環喔XDD
2021-09-23 23:21:21
坪圳氏共和國人
洪家鐵線拳~~~聽說真的是致敬
2021-09-23 23:22:0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