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10 珍惜 珍重 珍貴的時光荏苒

GC 休閒模式 | 2021-08-29 22:18:11 | 巴幣 12 | 人氣 174

  八月二十九日,離暑假結束只有三日。
  過後就是一些乏味和痛苦的日子,半年後就是文憑試了。
  當中五十天的暑假,經歷了不少深刻的事,也萌新出新的看法,也撂倒一些舊有的想法。
  由以前追著星星當目標,轉為“啊,夠分就好”。
  前提是以夠分為目標的話,就必須繼續追著星星。
  人依舊困在萬劫不復的輪迴上,沒什麼差別。
  那涅槃重生又如何?對不起,我還未想過這樣哲學的東西;我也覺得現在的生活很好,對日常的抱怨、自怨自艾,也只是喃喃自語的囈話而已。
  可是,猛然想起進入大學的辦法,還有推薦信。
  尤其是一些高等學府,很看重一些大型活動的參與,因為這代表這位其貌不揚的青少年,至少有心為社會出一份力。實際上我不知道,但活動的憑據證明一切——這是一個保障,是一個籌碼。
  所以之前我提到的那個活動,除了學到不少意料之外的知識、開闢獨到見解,也是日後實踐理想的護身符:路可能會比別人輕鬆一點。
  這就解釋為什麼之前我是那麼喜出望外,喜盈於色。
  同時我也明白做人不可能不求功利——不求功利即是不升職,不被人重視,那麼永遠就只能在較低的層級工作。這樣就限制了自己的見識,視角永遠局限在狹隘的一小撮。雖然非常了解普羅大眾的苦衷,但訴求不能傳達到廟堂之上,豈不徒勞無功?不求功利是重要,但人在有能力的情況下,也要一步一步往上走,這樣就能反映溥天之下的苦況,傳遞朝廷,修改政策,惠國惠民。
  最後一次暑假在此告一段落,但別忘記下一次的“暑假”將會是最長的一次——甚至超過104天。那時候就把我到現在還未達成的瑣事一一攻堅。苦盡,總會是甘來。對現在的自己說:加油,珍重。

影片給下一次放暑假的我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