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雷迪互評】《輕小說女孩不會成為書評系Vtuber》bY錦鯉萌狼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 2021-08-26 06:16:46 | 巴幣 306 | 人氣 767

前言:

  我是雷迪~本來上次我只有提供單方面的評文服務,不過在和請評者「萌狼」大大聊天時,他也提到了也可以寫一篇評文服務給我。

  雖然起初我是拒絕互評的,因為若對自身作品沒有懷疑,會感覺有點麻煩到對方。

  不過後面想想,我認為這樣的評論活動有助於彼此進步,創作的路程十分孤單,如果有個能彼此激勵互相幫助的筆友,一定能開拓更美好的寫作旅程。

  所以我接受了萌狼大大的意見,將我原本的評文服務更改成互評活動。

  好~那麼該輪到本篇的重頭戲了!本次要評論的作品是萌狼《輕小說女孩不會成為書評系Vtuber》








關於故事:

  講述一名男主角,曾經是一名風光的輕小說作家,但因為碰上寫作瓶頸,使他的創作生涯受到阻礙。最後女主角為了激起男主角掉進谷底的熱情,進展了一連串秘密計畫,那就是建立社團「Vtuber社」。

閱讀心得:

  這是一篇少見的「書評」題材小說,裡面也放了不少關於寫作技巧的內容。雷迪我畢竟也是個作家,所以在閱讀的時候也有不少共鳴呢XD

  女主角是個俏皮系小惡魔美少女、男主角則是他的教師。其實我挺喜歡這種「以下攻上」互動的故事風格。畢竟略有年紀的我,也好希望有個年輕的美少女能夠挑逗我啊(X

  咳!整體來說,我認為作者的故事結構已經完整,絕對會是有人喜歡的作品。如果你喜歡小惡魔系美少女、或是喜歡講述寫作技巧的人,可以來看看萌狼的作品唷~


  那麼要進入評文的部份了——

文筆:

  作者文筆簡單輕鬆,跟我一樣(?

  不過同樣身為用白話堆積的水字流作家雷迪,覺得作者在一些小描述上,可以給一些小建議,算是在寫白話描述時,需要注意的部分。

  能感受到作者在描寫的時候腦中有許多想法,但多餘的描述,會使整個故事看起來不夠輕巧。

  舉幾個比較明顯的例子:


  以這段來說,從「出版過作品《輕小說之巔》……小白臉生活」等作品」這整段其實是不必要的橋段。

  能理解作者想藉由玩梗來製造效果,但由於「以上作品介紹皆會在後續的角色對話中呈現」,所以在這描述的話就變多餘了。

  而且看起來超像在寫工作履歷哈哈XD

  再來第二例子——


  這段的問題是「內心戲沒有對應到劇情」

  此時的男主角在腦補大腸麵線的吐槽內心戲,不過這段故事其實焦點放在後續咖啡廳吃飯,沒有提到任何麵線有關的話題。

  雖然作者以幽默方式描述,但也因此變成多餘描述了。

  再來是這個——


  這算是挺多作家常常犯的錯誤,寫背景沒有問題,不過要看寫出來的背景「能不能傳達給讀者」

  以上述段落來說,其實下面「都市傳說」那段,已經是個「介紹世界觀」的描述了,而且還描述的非常有趣。

  所以說,反而上面紅框部分變成「重複描述背景」,自然就是不必要的描述啦~

  再來是對話的部分,不過這邊影響不大,看作者想不想改都沒關係XD

  我把這段改成如下:

  「老師……」
  「怎麼了。」
  「謝謝你……為這個社團做了很多事情……」
  「我沒做什麼吧。」


  作者應該發現了,即使我這樣寫,劇情原意也沒任何改變。所以作者多了「迂迴」的對話。

  白話文體很容易寫出許多難以察覺的「多於描述」,這部分真的要多練習跟多小心才能改善。我自己來做的話,會盡量去思考每個描述對劇情的功用,若發現該描述製造不出任何效果,我就會果斷刪除。


角色:

  角色設計上,作者塑造的角色已經有一定的鮮明度。不過雷迪我是比起劇情、設定,更注重「角色」的創作者,所以在看角色塑造我可是非常挑剔喔XD

  一個好的角色,需要讓角色具備兩大元素「可敬」、「可親」。

  在故事中,作者將男主角設定為「軟腳蝦」屬性,因為軟弱而不敢向前走,而這份軟弱也製造了「可親」的效果。

  不過,角色設計是有很多方法的,雷迪這邊建議是,即使是個無用的軟腳蝦,也要多少給他優點長處,這樣才能更加讓角色立體和有魅力喔!

  像是很會做料理、很會應對上司、很愛引用偉人說的話,諸如此類的方式讓他在不違背軟腳蝦性格上,多了幾分魅力,也造就了「可敬」之處。

  不過我最推薦的,就是「能影響女主角心理」方面的優點。這樣能一邊推進劇情,一邊合理化女主角喜歡男主角的感情升溫理由。

  此外,雖然故事中男主角為了VT社團而重新拾回寫作的熱情,這邊看的出來作者企圖製造「可敬」,不過有點小可惜的是,主角是被逼著賭注、然後被逼著重拾寫作的熱情而已。

  作者發現了嗎?這男主角並非「自己站起來」,他是被「推動上來」。因此在「可敬」這點,還不太能說服讀者喔XD

  再來第二個角色建議「黑桃」。

  在故事中期登場角色,並描述黑桃有著千金小姐的背景,並且高貴身分的她沒有逛過夜市,所以想和朋友一起逛夜市。

  作者在事件描述上,非常平淡地讓她「輕易」來到夜市了,且進入夜市的故事時,卻又沒什麼劇情表現,整體故事上,只有完成「黑桃跟大家在一起很開心」這件事。

  千金的設定只有「沒見過平民小吃」這點,雷迪我覺得沒有完美發揮這個設定背景。

  舉幾個例子。

  首先黑桃的千金身分為什麼沒逛過夜市?明明劇情中她只是跟父母說一聲就能出門,那麼好說話,為什麼之前不直接跟父母逛夜市就好?很明顯這在設定上出現「矛盾」。

  因此在角色設定上,請讓黑桃「不容易」去夜市。

  她的父母不同意女兒去那種平民骯髒的地方。因此,黑桃對父母說謊「她要跟老師同學們去吃西式餐廳」。

  接著,因為騙說是去高檔餐廳,所以她的衣裝一定很昂貴豪華,接著就讓黑桃上演「穿著幾萬元的衣服來到夜市」這種反差劇情。不僅讓男主跟同學驚訝,也讓周圍的路人驚訝。

  接著因為服裝昂貴的關係,男主角深怕黑桃的服裝沾染一點臭豆腐的醬汁,光是這樣,劇情就有足夠的緊張感了。

  最後,黑桃甚至怕被父母發現去夜市,還特地在回家前跟同學借浴室和借衣物芳香劑,才敢回家見父母。

  一個千金小姐逛夜市的設定,只要仔細抓住一些細節,就可以讓角色和故事更加鮮活有趣。

  如此一來,黑桃的個人特色就整個出來了。


劇情:

  關於這部分,能說的很多,但同時能說的也很少。

  故事大概述說著,曾經是風光的小說家男主角,碰上寫作瓶頸而一厥不振。最後透過女主角羽瑄的秘密計畫,來重新讓男主角重回寫作。

  從故事中可以感受到,女主角羽瑄一連串的企劃,是為了讓男主角改變與成長。

  不過為了執行企劃,她與男主角和其他夥伴發生的種種日常中,沒有明顯演出男主角的「心靈成長過程」。

  因為感情升溫,使角色在後期心智出現改變,這是很常見的故事手法。

  只是在製造這個結果之前,需要讓讀者看到,角色心靈逐漸改變的過程。

  說起來複雜XD用最簡單的處理方法就是「不時描寫男主角心理的改變。」

  讓心境從「我寫的好爛」>「我寫的有人喜歡」>「對啊,我得到肯定了啊」>「多虧你們讓我過著幸福的日子,為了你們,我一定要重拾寫作!」

  像這樣,慢慢讓男主角看待事情的方式改變,最後在最大衝突的劇情中做出轉折,就不會讓男主角的轉變太突兀。

  另一種方法是「回憶殺」,在故事最高潮的部分,讓主角心境回想起路程成長的點點滴滴。羽瑄的約會、黑桃的改變、妹妹實現歸宿的願望、大家一起在VT社團的快樂回憶。像這樣簡單描述的話,就能感受出主角從起到尾的改變了。

  不過!想讓回憶殺好好發揮效果,也得讓故事的進展路程有一定看頭才行,不然主角回憶的時候會都是一些水劇情XD


雷迪技巧分享:

  對一個日常系作品來說,比起劇情,更吃角色互動和角色魅力,只要描述缺乏有趣的事件,就會讓整個閱讀感受非常平淡。

  雖然看的出來,作者利用各種男主角吐槽想激活劇情,但我認為,還有其他方法能讓劇情更有層次、更有趣喔!

  這類寫法上的問題,雷迪提供一個技巧給作者——「強調法」。

  如果歷史老師在講歷史的時候,只是不斷講課程內容,學生肯定大腦疲乏,而且抓不到重點吧?

  可是,只要老師講一句「等等要講的內容,你們一定會很驚訝」。那學生可能就會睜亮雙眼,知道什麼時候該專注了。

  我拿以下對話當舉例:

  雖然作者描述上已經有稍微提及「那家小吃」的話題。不過讓雷迪再稍微修飾一下——

  「既然黑桃想吃平民料理的話,那我們去『那家店』怎麼樣?」
  「咦!老哥,你、你是認真的嗎!?那家店對平民小吃初學者來說好像太刺激了……」
  妹妹一臉難以自信看著我。不過外行終究是外行,我先是哼了一口氣開口。
  「真失禮,那家點可是平民界的五星米其林餐廳喔,別說初學者了,甚至連嬰兒吃了都立刻愛上呢。」


  以上,相信大家看出這兩段話的差別了XD

  雖然作者有想表達「那家店的特別」這件事,但對話描述上不夠鮮明,導致整個對話看起來略顯平淡。

  我稍微修改過後,我強調「那家店」這點、以及「妹妹驚訝的反應」,來突顯那家小吃店的焦點。

  「到底是怎樣的小吃店呢?」讀者閱讀時會自動被引導這個方向,如此一來,就成功利用強調法,幫助讀者找回閱讀重心了。


  第二個方法是——「事件法」。

  簡單說就是在日常中製造一個「事件」,並且讓該段內容環繞著這個「事件」去演出。

  很遺憾,作者這篇故事沒有「事件法」的橋段。所以使得整個故事缺少些層次感。

  舉例來說,假使現在要寫一個「在捷運上」的劇情,會怎麼寫?

  如果沒有運用事件法,那肯定就是讓這段捷運的過程,都在「聊天」吧。

  可是利用事件法,就能在捷運上有了「事件」,製造出屬於這段的主題。

  比方說,我製造一個事件——在捷運人擠人時,女主角不小心整個胸部壓在男主角身上。

  此時臉紅心跳的男主角,必須面對生理和心理上的掙扎,他試圖找辦法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如此一來,這個「在捷運上」的故事有了事件,就不會是純聊天的煩悶劇情了。


改善部分:

  比起上述的問題,這邊的部分算是我強烈建議作者要改的XD

  那就是「過度玩梗」。

  作者在裡面放了很多”O”來玩梗,而且O的數量可說高達破百,我覺得過頭了。

  起初可能覺得有趣,但頻繁出現在對話和描述中,會讓部分的讀者越看越煩燥。

  其中以這段最為誇張——

  滿滿的” O”……

  由於上述的梗我多半不懂,又看到滿滿的O,我其實看到內心有股火快燒起來了XD

  如果要玩梗,那最好是朝著「內行人看的懂,外行人看了不影響閱讀」的程度。希望作者能重新改善玩梗方面的問題。


建議:

  這部分是我認為作者可以執行的部分。

  故事中有大量「小說書名」,我認為作者可以時常利用「引用」來變成對話,例如下面的範例:


  我很喜歡這樣的對話,不但很有核心意涵,還利用寫作技巧中「間接對話」的引用手法。只要多用幾次,相信可以加深角色的特色。


最後:

  很高興自己有首次「互評」經驗,如果不是萌狼大大提及的話,我可能不知道還有這種玩法XD

  此外,我也很感謝萌狼將我的故事看完!!^^

  說真的,我的故事在原創星球很少人看完耶,可能我的題材不合那邊的人的口味,所以萌狼大大能看完!!!我真的真的真的真的非~~~常感激<(_ _)>!!!

  有人願意讀完故事,就像是拉麵師傅看見客人碗中的湯見底一樣,有一種盡心盡力後得到回報的感覺^^

  說起來慚愧,我自己其實在看萌狼大大作品的時候,雖然我看完了整本,但我讀的不能說很仔細(萌狼大大對不起QAQ)

  花許多時間閱讀將近十二萬的字數,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當然,萌狼大大不但把我故事讀完!還寫一篇詳細的評文心得給我,我覺得是相當難能可貴的事^^

  而且說起來,這好像是我人生第一次收到書評耶XD真的意、義、重、大~

  很榮幸自己的作品得到萌狼大大的賞識。能得到一個有在經營書評這塊領域的創作者的書評,是相當難能可貴的事。

  因為真的很感謝,所以雷迪我也花了不少時間寫這篇文章,來送給最想要評文的萌狼大大。

  最後,雖然因為雷迪個人習慣因素,可能做了許多主觀性的挑剔,不過也希望萌狼能接受我淺薄的意見,找到適合自己的建議,讓作品更加進步^^

  再說一次,寫作技巧不是影響人氣的主因,切記,給出的建議終究只是建議,並不是要作者砍掉重寫喔XD

  最後,當然也要附上萌狼大大那邊的評文給大家看囉:點擊進入文章

  順便也附上,我充滿熱血、愛與勇氣的妹系網遊輕小說連結:《只會蓄力攻擊的寧寧,想拿冠軍又怎樣!》



祝作者往後的寫作路程順利


最後老話一句,我是雷迪,在此下台一鞠躬!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煌羽
辛苦啦
2021-08-26 12:58:18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謝謝XD
2021-08-26 13:32:3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