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日本裝甲戰術學說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1-08-24 08:53:11│巴幣:1,020│人氣:421
  眾所皆知在昭和十七年(1942年)的大本營聯絡會議上,陸海軍就決定當年得到的鋼鐵配額,影響了之後陸軍在79萬噸配額上的使用分配,即便如此,學說依然沒有停止討論陸軍未來的部隊應該要有的樣子。本文用作探討舊日本帝國陸軍的裝甲戰術學說。

  太平洋戰爭爆發以前,日本陸軍以探討戰車作戰的目的以及步兵的定位為主,假想無邊無際的西伯利亞為目標,開發各種全履帶式的裝甲運兵車,用來協助步兵跟上坦克踏破困難地形。昭和八年(1933年)開始了第一次的試製車實驗,流用當時還在使用的九二式重裝甲車底盤,計劃名為試製裝甲軌道自動貨車 TC(試製装軌自動貨車 TC),以日野重工主導。


  爾後在昭和八、九年(1934~35年)分別以試製為名作出兩輛實驗車,為試製裝甲軌道自動貨車 TE(試製装軌自動貨車 TE)和試製裝甲運兵車 TG(試製装甲兵車 TG),同時直接交由部隊進行使用實驗,用來回饋給研究單位。

試製裝甲軌道自動貨車 TE

試製裝甲運兵車 TG

  最終的實驗結果就是試製裝甲運兵車,當時日本的學術學習對象是納粹德國,從大島軍事訪查團得到的訊息,使研究單位分成兩派,要節省材料做成半履帶車?或者機動性更好的全履帶車?在昭和十六年(1941年)完成制式化的一式半履帶裝甲車和一式裝甲運兵車,及是政治妥協下的產品。

試製一式裝甲運兵車,最初設計有菱形的避彈(防彈)裝甲

廢棄在東京的一式裝甲運兵車。

美軍擄獲觀察中的一式裝甲運兵車。

後方開啟的模樣。

一式半履帶裝甲運兵車。

  在軍事訪查團回國後激烈的討論下,在昭和十七年(1942年)提出《機甲兵團作戰綱要案》,機甲軍(機械化裝甲軍,以下簡述)以戰車師團和機械化兵團(機甲兵團)組成,觀察後提出三種作戰方案。以靈活攻擊用來突破敵人陣地的「突擊兵團」、利用機動力將敵軍包圍的「機動兵團」、作為步兵師團攻擊支援的「徒步兵團」(意為步兵下車攻擊,戰車作自走砲支援)。

  但陸軍決心將鋼材的重心放在航空器以及船隻上,這些完成的開發案被暫時擱置。這段時間內除了受到諾門罕的刺激,加上德軍閃擊戰的成功,逐決定在昭和十七年(1942年)六月提出《昭和十七年國軍軍容刷新綱要》,決定在滿州組織兩個、中國戰場組織一個,共三個新的戰車師團。

  戰車師團下轄兩個戰車旅團(師),旅團分別由兩個連隊(團)組成,搭配一個機械化的機動步兵連隊、一個機動砲兵連隊、師團搜索隊、速射砲隊、防空隊、工兵隊、整備隊、輜重隊。兵員總數約為13,000名、戰車和裝甲車約1,400輛、自動貨車(卡車)之類的輪車約800輛。

  同時新編一個機甲軍司令部在滿州的關東軍,同年9月編入戰車第一師團、戰車第二師團、教導戰車旅團(兩個戰車連隊、步兵隊、砲兵隊、工兵隊、通信隊、整備隊等...)。同年12月將騎兵集團解散並新編成戰車第三師團。

  同時,這些戰車師團將編制成類似德軍初期的裝備,如:一式中戰車對應五公分火炮的三號戰車、二式砲戰車對應短炮身7.5cm的四號戰車、機械化步兵以一式半履帶裝甲運兵車輸送。但昭和十七年(1942年)10月只有戰車第一師團麾下的戰車第五連隊有接近編制完成,在當時連隊長閑院宮春仁王上校的記錄下得知,當時表定戰車103輛、自動車(汽車)70輛,在他的連隊只有57輛戰車,自動車雖然滿額,但都是用普通的卡車和汽車而非半履帶裝甲車。

  以及,被送入菲律賓的戰車第二師團,各戰車連隊的第5中隊(砲戰車中隊,自走砲),原先預備裝備的一式砲戰車則用舊式搭載57mm火炮的九七式中戰車(舊砲塔)替代。加上戰車第二師團送去菲律賓前被抽調戰車第十一連隊,用於守衛佔守島(北千島),這樣就剩下三個戰車連隊的戰力。從這方面看,日本機甲兵團最大的問題是裝備無法達到學說假想的目標,更不用說去試驗戰術了。

1944年呂宋島上的一式裝甲運兵車。隸屬於戰車第二師團下的機動步兵連隊。

昭和二十年(1945年)8月25日("終"戰十日後),於埼玉縣加須市集結和解散儀式的戰車第五聯隊。畫面中可以看到九七式中戰車(新舊皆有)、九五式輕戰車、一式中戰車(車體前方無山形突起並且為焊接)、一式裝甲運兵車、一式半履帶裝甲運兵車。

  昭和十九年(1944年)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決戰,重啟一式半履帶裝甲運兵車以及一式裝甲運兵車的生產,但運往菲律賓的車輛和兵員大多都被美軍潛水艇擊沉運輸艦告終。戰後,日野重工以民用貨車為名持續生產。



  戰車第二師團的戰時編制:(菲律賓)
師團司令部下轄:
  戰車第三旅團:旅團司令部:
  戰車第六聯隊:人數約700名,戰車約60輛。
    第一中隊:九五式輕戰車。
    第二中隊:九七式中戰車(新砲塔)。
    第三中隊:九七式中戰車(新砲塔)。
    第四中隊:九七式中戰車(新砲塔)。
    第五中隊:九七式中戰車。
  戰車第七聯隊:同上
  戰車第十聯隊:同上。
  機動步兵第二聯隊:人數約1,700名,一式機動四十七粍砲27門,重機關銃36挺,四一式山砲4門。
    第一大隊
    第二大隊
    第三大隊
    連隊砲中隊
    整備中隊。
  師團速射砲隊:一式機動四十七粍砲54門。
  機動砲兵第二連隊
    第一大隊(機動九O式野戰砲兩個中隊、一式七糎半自走砲一個中隊)
    第二大隊(機動九一式十糎榴弾砲)
    第二大隊(機動九一式十糎榴弾砲)
    整備中隊
師團工兵隊等...

  昭和二十年(1945年)1月9日,由於山下司令部認為美軍會從馬尼拉灣(Manila Bay)登入,加上美軍在後方的塔亞巴斯海灣(Tayabas Bay)投入第十一空降師,山下第14方面軍司令決定在1月15日發動攻擊。以戰車第二師團的第三旅團(師)師長 重見伊三雄司令為指揮官,組成以戰車第7連隊為主體的重見戰車支隊,在同一個戰車師團的指揮下進行攻擊。

重見伊三雄與愛車合影。

  1月16日夜,戰車旅團麾下第七連隊的第4中隊,和戰車第二師團麾下機動步兵第二連隊第1大隊往馬尼拉灣(Manila Bay)突襲,但遭遇大損傷後撤退,因為美軍第25步兵師以M4坦克支援。重見戰車支隊轉往馬尼拉灣(Manila Bay)東邊的聖安東尼奧市(San Antonio,菲律賓三描禮士省),頑強作戰至1月27日,因為無力回天,師團長重見座車和戰車第7連隊隊長座車以及殘存車輛玉碎。

被擊毀的美軍M4,根據經驗,九七式中戰車的47mm火炮需要在70m之內才有辦法擊穿。

  另一方面戰車第二師團主力在聖安東尼奧市(San Antonio)東方的烏明岸市(Umingan)、Lupao市(新怡詩夏省的三級市)、Villasis市(邦阿西南省)、Urdaneta市(邦阿西南省)展開戰線,一面往卡加煙河谷(Cagayan Valley)移動。之後美國第六軍猛攻下,2月2日戰車第六連隊的井田君平上校在Urdaneta市下車偵查時遭受砲擊戰死,以及戰車第六連隊被美軍火炮消耗掉。

  直到2月5日,接收到撤退命令,退往呂宋島北方山地內。同月12日執行命令結束後,清點裝備損失為戰車九成(200輛損失180輛)、火炮約七成、自動車約500輛,被改編為步兵師團。之後,戰車第二師團殘存兵力進入北方山地(馬德雷山脈,Sierra Madre)入口附近的道爾頓山口(Dalton Pass),以一式七糎半自走砲進行機動支援,直到戰爭結束。


昭和二十年九月,在栃木縣佐野市的戰車第一連隊第3中隊解散式。

  戰車第一師團戰時編制(東京)
師團司令部(直接指揮九五式輕戰車6輛[九四式三十七粍戰車砲]、九七式中戰車7輛、九七式中戰車改6輛、裝甲運兵車3輛、履帶貨車1輛)下轄:
    戰車第一連隊(九五式輕戰車30輛[九八式三十七粍戰車砲25輛、九四式三十七粍戰車砲5輛]、九七式中戰車35輛、九七式中戰車改12輛、裝甲運兵車7輛、履帶貨車9輛)
      輕戰車中隊
      中戰車中隊X3
      砲戰車中隊
      整備中隊
    戰車第五連隊(九五式輕戰車30輛[九四式三十七粍戰車砲]、九七式中戰車32輛、九七式中戰車改15輛、裝甲運兵車7輛、履帶貨車6輛,其餘編制與戰車第一連隊相同。)

    機動步兵第一連隊(裝甲運兵車39輛、履帶貨車3輛、輕裝甲車15輛、一式機動四十七粍砲4門、四一式山砲4門)
      機動步兵大隊X3
      步兵炮中隊

    機動砲兵第一連隊(機動九O式野戰砲14門、一式七糎半自走砲4輛、機動九一式十糎榴弾砲24門、九四式三十七粍砲8門)
      第一大隊
      第二大隊
      第三大隊
      整備中隊

    速射砲隊(一式機動四十七粍砲18門、裝甲運兵車2輛、履帶貨車1輛)
    工兵隊(裝甲作業機24輛、裝甲運兵車12輛、履帶貨車3輛、九四式三十七粍砲6門)
    整備隊
    輜重隊
    海上機動第四旅團(因為是多餘的海軍人員組建,除了有各式步槍外,他們沒有運兵車,所以只能算是一般的步兵)。

  戰車第一師團在昭和二十年(1945年)三月編入本土守衛的第三十六軍,之後獨立指揮作戰,攻擊計畫上,在得知敵人登陸的時間點後,駐屯在埼玉縣加須市和栃木縣佐野市的單位開始移動,渡過利根川後往東金街道移動,在東金陣地後方待命的戰車第三旅團下轄之兩個戰車連隊,在後方配置獨立戰車第四十八連隊。

  之後,戰車各一個連隊為主力,從山下的土氣北方展開,並在機動砲兵第一連隊的支援炮擊下,對敵人第一波登陸部隊突破,並往海岸線前進。突破同時,機動砲兵第一連隊的優先目標是靠近海岸線的敵戰車部隊。期間以我方戰車捕捉敵戰車側面作為打擊目標等...。

  因為九七式中戰車改的火炮緣故,對抗美軍主力坦克只能往側面攻擊,三式中戰車因為構造的關係,不適合對移動的目標攻擊。師團的移動,以夜間敵人航空兵力最薄弱的夜晚為主,師團的攻擊、砲兵支援則是在清晨開始。

  計畫的最後,在總突擊時,以攻擊發起線約十公里處為第一終止線,預估完成前進須要花上四小時損失約兩成,終止線後方一小時再編成後,再向前方約2~3公里發動突擊,預估花上三小時,損失一成。再編成一小時後,繼續向前方3~4公里處突擊到海岸邊,預估花上四小時,損失約一成。可以說非常樂觀

  本土防衛的戰車師團,基本上只能近距離擊破敵坦克部隊,除了坦克,還要處裡步兵單位。還有無視敵人砲擊跟壓倒性的制空權下,做出的戰鬥計畫,基本上只能苦笑了。


  戰車第四師團(東京)編制
師團司令部
  戰車第二十八連隊(九五式輕戰車12輛、九七式中戰車改25輛、砲戰車20輛、自走砲6輛、裝甲運兵車7輛)
    中戰車中隊X2
    砲戰車中隊X2
    自走砲中隊
    作業中隊
    整備中隊
  戰車第二十九連隊(編制和第二十八連隊相同)
  戰車第三十連隊(編制和第二十八連隊相同)
  機關砲中隊(四式基筒雙聯二十粍高射機關炮20門)
  整備隊
  通信隊

  戰車第四師團是昭和十九年(1944年)7月新建的師團,同年被編入第三十六軍。不過盟軍在廣島和長崎的兩顆原子彈,和戰車第一師團一樣,沒有執行過本土防衛作戰計畫就投降了。

戰車第四師團的砲戰車營,可以看到三式中戰車以及三式炮戰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469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軍事|二戰|二次大戰|日本

留言共 6 篇留言

皮克西斯.日進
速度慢 技術也跟不上人 這樣的裝甲部隊難怪在後期一瀉千里阿...

08-24 09:02

帝國人
不知道是不是跟中國的地理環境越往西越崎嶇有關,重型坦克在東亞戰場上反而不多見(?

08-24 15:20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跟基礎建設程度有跟沒有一樣有關,車一落地運轉就要開始算公里數,保養跟裝備維護更新不可少,在中國戰場上,鐵路的沿伸就是戰車部隊的起點與終點。

自然的也因為多泥濘和輕型鐵軌,重型坦克的發展也受到影響,雖然日本服役的重型坦克只有九一式重戰車,九五式重戰車則是不實用。O-I車更因為懸吊無法承受接地壓而在1943年被廢案;終究是因為日本陸軍不再以蘇聯為進攻目標,而失去重型坦克的需求。08-24 15:27
帝國人
原來如此,中國基礎建設匱乏讓坦克難以維修,而且當時的日本軍隊似乎也不用特地採用坦克來壓制國府軍,本身的訓練、素質跟其他軍種的支援都很到位了的樣子(特別是空軍,個人淺見,對二戰不熟qwq

08-24 15:29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國軍主要的問題在於缺乏現代化的訓練手段,以淞滬會戰為例,桂軍在準備進攻前,一個團的團長直接站在廣場跟士兵喊話,結果被日軍的飛機發現,結果這個團還沒上去打仗,就要到後方去整補了。

一直要到美軍顧問團加上美援,慢慢形成可以作戰的美械師。只不過國府一直到現代還是很缺乏聯合作戰的觀念,美軍顧問形容為:平時三軍並立,戰時各自調處。以山東謬東剿共為例,陸軍要求空軍火力支援,必須先發電報到空軍在濟南的指揮所,等到飛機到了,共匪也跑了。08-24 15:35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日軍則是在師團直接給飛行師團做直接的支援,無線電一拍,往往就把國軍炸的一動也不敢動。

日軍本身是師法一戰法軍的「滾動彈幕」,法軍的做法是下放火炮到連級,搭配班用輕機槍去做火力的壓制。但日軍的狀況是火炮只有下放到營級,機槍只有到連級,剩下不足的部分就只能靠擲彈筒和步槍去補。

不過對沒有現代化訓練的國軍來說,已經很有壓制力了。08-24 15:39
帝國人
果然軍閥式的作戰很難跟現代化武力拚刀,我看還有日軍刺刀可以拚好幾把大刀的,果然觀念有差ㄇ,很詳細的說明,感謝,另外我想問,你覺得老蔣當初把最大一部分的德製武力投放到淞滬會戰是不是太賭? 還是其實沒有全投放進去? 我聽到很多正反的謠言說這招很愚蠢,不太清楚真相。

08-24 15:42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關於淞滬會戰的戰後檢討有很多,老蔣自己也有、青年軍官團也有、國外軍事顧問也有。主要的檢討如下:

德制師確實有必要再投入戰場,以政治來說,剛強迫軍閥交出部隊主控權的中央政府,各個軍閥部隊都在看這個中央集權的政府是不是第二個袁世凱。而投入德械師有很大一部分是保障戰事可以在自己手上控制,儘管事後來看並沒有主控權。

對於國民政府來說,上海是稅收精華區,第一次上海事變時,就已經體認到這個重要性,不論是外國租借區的熱錢出逃,還是短暫的海關金的缺收,都是國民政府的。而淞滬會戰前,國府其實想要撤離上海市附近的工廠,但最後完成20%左右,這是因為工廠老闆、權貴、當地人,都認為這次戰爭會和上次一樣和平落幕,但是錯了。

法肯豪森的國防線因為漢奸、負責管理鑰匙的里正逃命等等因素而未能使用,這些半永久、永久的國防工事未能發揮最大功用,是導致部隊消耗過快的原因之一。

在張治中喪失指揮權後,蔣中正過度干涉主官裁量權,也是部隊會消磨過快的原因之一,除了負責看戲的馮玉祥,這種干涉的程度到了連部隊吃飯蔣中正都會關心。這實在是因為蔣中正放心不下而導致的錯誤。

最後是要講一下,淞滬會戰的開戰,以及全線潰敗之後,導致武漢會戰跟南京戰役提早開打。這一部分是因為蔣中正太過干涉前線部隊撤退,要前線再撐一下,以致上海海軍特別陸戰隊被覺得需要日本陸軍幫助所致。以大東亞戰爭史來看,當時日本大本營跟參謀,他們都認為這第二次上海事變必然會和第一次一樣結束。但陸軍上岸之後一切都不能控制了。08-24 15:55
小鳥秀夫
日本並沒有用心的在裝甲部隊上,因為缺乏燃料的問題,日本部隊移動多靠雙腳和獸力,要看到日軍像德軍使用半履帶車運兵的畫面可說非常稀少(雖說德軍後來也是依靠人力跟獸力)尤其是到了南洋小島,戰車的作用已經不如在中國東北來的實在,像硫磺島戰役的戰車完全都被拿來當定點炮臺使用

日軍前期的戰車在對付蘇聯戰車就顯得力不從心,例如日軍的95式輕戰車的火炮與機動性相較BT-5來的差(如果是對付T-26應該還行),不過當時的日本裝甲兵戰術相較蘇聯來的好,在之後解密的蘇聯文件發現到諾門罕戰役的日本裝甲損失率比蘇聯來的低非常多

假設本土決戰真的發生,日軍的裝甲部隊除了新開發的四式、五式中戰車有能力擊穿M4戰車的正面,舊型車完全無法招架,更何況美軍當時已經實裝了M26重戰車,所以真正用來反裝甲的武器其實是炸藥包(火箭筒還沒被量產)

01-22 20:59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洨知識,帝國陸軍戰車部隊不缺燃料,缺的是製造鋼材用的鎳。

其之二,日本戰車的戰損比的確比較好,但雙方的損失幾乎是對對方陣地攻堅時發生,換言之戰車戰的損失反而是日本較高。

其之三,日本如果真的發生本土決戰,四式戰車和五式戰車都不能使用,前者的主炮還在研發(鋼材剛性不足),後者只有砲塔。
然後用來反裝甲的武器會是三式刺雷。01-22 22:54
小鳥秀夫

原來如此,是金屬的缺乏,難怪後期開發的戰車是以軟鋼製造

諾門罕戰役蘇軍戰車主要是被反坦克槍、砲摧毀,如你所說,在戰車對戰時日軍損失的較多(數量劣勢)

順帶一提,四式、五式戰車的主炮原本打算使用在中國戰場擄獲的瑞典75mm防空砲(88砲的原型)的日產複製品,不過生產數量極少,而且四式、五式戰車無法量產,若按照原定計畫,量產的四式將放棄使用鑄造砲塔,不過這兩種新型車也只具備76mm砲M4或四號戰車F2、G型的戰鬥力,無法面對重戰車跟巴祖卡的威脅

本土決戰反裝甲的武器不只突刺爆雷,還有磁鐵炸彈、地雷和燃燒瓶,用來破壞戰車履帶或用火逼出戰車乘組員


01-25 13: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美國裝甲戰術學說(三)... 後一篇:奧匈帝國的步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