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幽林傳說全系列簡介

作者:XDIN│2021-08-22 23:09:49│巴幣:10│人氣:2156
各位好,今天要跟各位介紹一系列我個人認為非常讚的動畫,也就是標題提到的《幽林傳說》系列,這系列非常龐大,共有《巨怪獵人》、《天外3俠》、《傳奇魔法師》3部動畫影集跟電影版《巨怪獵人:泰坦的覺醒》,這一次先做一個簡單的介紹,之後會一部部詳細的介紹。

但在開始介紹之前,有些話一定要先說,會想介紹這一系列,一方面是我覺得這系列真的非常好看,但網路上的討論或介紹都不多,讓我覺得很可惜,另一方面是因為作為系列作收尾的電影版,它的結尾真的不是很理想(這是比較客氣的說法),以後的介紹裡我會再解釋。然後,這篇文一定會雷,所以已經在追這系列或正要追的,怕被雷到,可以按上一頁。由於這系列我是在網飛上看的,有沒有其他正版管道我不確定。所以要看這系列可能不像動畫瘋那麼方便。我先簡單地說一下我喜歡這系列的點,它雖然是兒童動畫,但卻有著深入的角色刻劃、緊湊的劇情、完整的設定,而且因為它的動畫是夢工廠製作,所以動畫水準非常高,光這幾項優點就讓我覺得這部動畫一定要推。那麼,話不多說,接著正式進入《幽林傳說》全系列的簡介:

第一部:《巨怪獵人》
系列作的第一部,整部共有3季,故事敘述一個名喚幽林鎮的小鎮裡,有一支神秘的種族--巨怪,他們的身體像石頭般堅硬,喜歡吃無機物(還有貓),只能在晚上出沒,如果曬到陽光就會變成石頭。巨怪分為善良巨怪跟企圖侵略人類世界的剛敢族,所謂的巨怪獵人,就是善良巨怪裡負責對抗剛敢族,保護兩個種族的勇士。巨怪獵人有一個寶物叫梅林護身符,能化成獵人的盔甲跟武器,也是故事正反派人馬搶奪的目標,因為護身符是解除反派首領根瑪的關鍵。而故事的主角吉姆--一個普通的人類高中生,意外撿到了前任巨怪獵人遺留的護身符,成為了史上第一個人類巨怪獵人,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整部故事雖然是標準的王道劇情,但劇情推進卻絲毫不拖泥帶水,故事環環相扣,每一階段都有明確的劇情主軸而且都循序漸進。1季故事最長,一開始是根瑪之子保拿(1季前半部的BOSS)搶奪護身符解放根瑪,這部分是單純的爭奪戰,主角吉姆一面必須接受訓練成為真正的巨怪獵人,另一方面則要抵擋剛敢族的明槍暗箭。第一季後半,主角們開始要尋找打倒根瑪的方法,在這過程中也一步步解釋故事的背景設定,同時反派也有新的BOSS安格洛,並藉由安格洛帶出整部故事的黑幕--蒼白女士。2季跟第3季各有13集,兩季的劇情連續性也比較強,根瑪正式回歸並攻佔爐石市場(主角們的根據地),而主角們則是想辦法反攻並找到護身符的製造者梅林,同時也揭露了 蒼白女士的身分是梅林的徒弟摩爾加納。故事的最後,吉姆在梅林的誘導之下永久性變成了半個巨怪,雖然成功打敗根瑪及摩爾加納,但也使爐石市場全毀,為了找到修復爐石市場的方法,吉姆和巨怪們遠走他鄉,踏上旅程。

我個人認為,巨怪獵人不僅是這系列的起點,也是頂點,因為它不只奠定了整個幽林傳說的世界觀,同時也把這系列的優點給傳承下去。這系列的優點是甚麼呢?就是角色的描寫以及它的核心價值--家人親友互相扶持的精神。先說角色描寫,故事裡的每一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個性、人際關係或煩惱,像主角吉姆,他來自一個單親家庭,他暗戀女主角克麗亞、擔心母親跟學校老師(其實是反派臥底)的曖昧關係,把自己的巨怪導師亮睛睛視為父親等等,或是克麗亞,她是因為自己的弟弟被巨怪掉包,為了救回弟弟加入主角的行列,所以前期她的行為經常以救回弟弟作為出發點,又或是吉姆好友托比,他是隔代教養(這系列的角色大多單親或無父無母,不知為何),朋友很少,所以很希望有人陪伴,也因此他跟另一個巨怪啊啊啊培養出很動人的兄弟情,諸如此類。另外就是互相扶持的精神,故事中時常強調主角們是一個團隊,劇中也確實經常靠著夥伴們互相幫助而度過難關,而我最喜歡的一點就是,它並不是說教的方式去呈現,而是透過角色之間的互動來表現這個道理。這樣的精神一直延續到《天外3俠》跟《傳奇魔法師》。

2部:《天外3俠》
這一部跟巨怪的劇情比較沒什麼關聯,雖然故事的時間軸跟巨怪獵人第3季有重疊到,但沒有直接相關。故事敘述一對外星人王族亞雅跟寇爾姊弟因為母星政變,而跟著王族護衛華費陶逃亡到地球(幽林鎮),並試圖回到母星推翻篡位者,全劇共有226集。
如果說巨怪獵人是奇幻風格的故事,那天外3俠就是一部科幻劇,劇中有各種外星科技跟外星人反派,風格與巨怪截然不同。但它對比巨怪獵人是相對難看的,主要是因為天外3俠前半段劇情實在沒甚麼進展,一直在寫這些外星人有多不適應地球的生活,然後大反派莫蘭多將軍也很龜,明明想追殺王族,但除了叫賞金獵人去抓人,也不知道幹了那些大事。
然而,天外3俠第一季有幾集是跟巨怪獵人有聯動,但並不好看,只要是因為他們常跟巨怪主角群嗆來嗆去,給人的觀感很差。直到第1季最後幾集開始揭露主角群之一的華費陶其實一開始由協助反派將軍政變後才開始好看,主角姊弟開始有衝突,去思考要不要原諒這些日子以來如同家人般相處的華費陶,這時劇情才開始活起來。到第2季基本上回歸這系列該有的水準,只是步調仍然偏慢,故事最後以主角們犧牲父母復活(其實是父母自願犧牲)的機會來打敗反派將軍。最後亞雅跟華費陶決定回到母星,而寇爾選擇留在地球。天外3俠有趣的點在於探討家跟家人的意義,主角們基本上是一群異鄉人,一開始人生地不熟,對地球充滿排斥,後來逐漸認識了幽林鎮的人們,培養出感情,反而他鄉變故鄉,而主角之間彼此相處,對家人的意義有更進一步的體認,也是很棒的橋段。只是很可惜,它在這系列裡的定位相對不重要,比較偏外傳,所以喜歡巨怪的人對它的評價可能會比較低。

3部:《傳奇魔法師》
這部其實就是巨怪獵人的後續了,這一部的主角是梅林的徒弟竇謝(附帶一提,他有在前兩部客串過),故事接續巨怪,吉姆遇上了神祕敵人的攻擊,性命垂危。為了找到打敗神秘敵人及醫治吉姆的方法,梅林打算穿越時空,回到中世紀的卡美洛(對,就是亞瑟王傳說的那個),為此他找來了竇謝來協助。
這部串聯了前2作的劇情並為電影版鋪路,故事帶出了本系列最後反派神秘會,並提到他們的目的是打算重塑世界,故事開始便是竇謝等人回到了中世紀的卡美洛,然後解釋了巨怪獵人世界觀的起源,包含第一位巨怪獵人的誕生、摩爾加納如何成為後來的蒼白女士等等。後半段回到現代,神秘會為了重塑世界持續追殺梅林等人,要他們交出神秘會的叛徒娜麗跟重塑世界必要的道具創世紀封印。過程中吉姆還一度變成完全的巨怪,並被敵人控制。最後,主角們順利救回吉姆,還讓他恢復人類之身,並暫時阻止了神秘會。故事也在竇謝帶著娜麗逃亡後暫時告一段落。
本作劇情跟巨怪獵人同樣緊湊,而且還是巨怪獵人的後續,後期還有天外3俠的寇爾加入,劇情相當精彩。另外,主角竇謝跟梅林的互動也是故事的亮點,竇謝是個孤兒,因為有魔法天賦被梅林收留,起初梅林認為竇謝只是一個不成熟的學徒(對了,前面沒提到,這部的梅林也是個G8),但隨著竇謝一步步的成長,梅林也認同他是獨當一面的魔法師。
最後梅林為了對抗神秘會而犧牲,直到梅林死後,竇謝才發覺其實他心中一直把梅林是為自己的父親。這一段劇情其實滿感人的。總之,我對傳奇魔法師的評價很高,因為它除了本身劇情夠好,也給觀眾想看的東西,更埋下了續作的伏筆。


電影版:《巨怪獵人:泰坦的覺醒》
我先說,這部有95%的部分很棒,剩下的5%有種整個故事爆掉了的感覺,為什麼,請聽我慢慢道來。
這部電影是全系列的收尾之作,所有的伏筆都在這部電影結束。故事一開始,3部動畫的主角們就聚在一起為了阻止神秘會搶回娜麗,無奈神秘會技高一籌,娜麗還是被搶走,創世紀封印被啟動,三隻巨大的泰坦被喚醒。只要三隻泰坦到達幽林鎮,世界便會被重塑(劇中設定,幽林鎮就是宇宙的中心點),但娜麗卻也留下了一句話:「巨怪獵人進入第九配置,啟動克隆尼球,就能逆轉乾坤」,但吉姆這時卻因為失去護身符而對自己喪失自信,為了阻止神秘會,主角群經歷一番努力及犧牲,取得克隆尼球,但卻阻止不了泰坦,也不知道何謂第九配置。最後吉姆終於領悟到第九配置就是眾人萬眾一心,之後恢復信心,決定與夥伴們迎接最終決戰。只是在決戰時,吉姆的好友托比為了幫助吉姆不幸犧牲,傷心至極的吉姆想起了「啟動克隆尼球,就能逆轉乾坤」的提示,決定啟動克隆尼球,回到過去,拯救好友的生命。

好的,看到這裡,你有兩個選擇,第一個,把影片關掉,把這系列留在最美好的一刻。第二個,把它看完,傷害自己。

怎麼這麼說呢?因為接下來就是這系列最雷的5%囉!

最後,吉姆回到了巨怪獵人開始前的過去,然後暗示托比去撿護身符。結局就是,托比代替吉姆成為第一個人類巨怪獵人……這結局看完,很多外國網友都在罵,主要是因為這結局否定了故事一路以來的發展,而且也不符合吉姆穿越時空的目的(他想救托比的生命,但卻讓他代替自己面對一群妖魔鬼怪)。這感覺有點像是,如果魔神Z(無敵鐵金剛)出了一部新劇場版,故事的結局是阿強為了拯救甲兒犧牲,而甲兒為了救阿強,回到動畫版第一集,還把魔神Z駕駛的資格讓給阿強,信不信票房直接爆炸?

對,這結局就是這麼猛,我看完之後心裡超複雜,覺得不吐不快。

如果你問我這系列值不值得追,我會說,超值得。幽林傳說真的超好看,我常常一集接著一集,看得廢寢忘食,就是因為它的劇情太吸引人,等不及想知道後續(我上面說的都是冰山一角,真正的劇情精彩很多),所以當我看到電影結尾的時候,就覺得很可惜,他本來有機會畫下超完美的句點,結果卻弄巧成拙。

總而言之,我還是很推薦這一系列,但電影最後一段,千萬不要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456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動畫|歐美動畫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一期一會
您好,不好意思想請教一下
混種怪進入人類社會以後
原本的那個人會跑去哪裡?
我記得亮晶晶說嬰兒會被收留在剛敢族據點?
這樣他們不就在巨怪的環境下長大嗎?

06-20 16:16

XDIN
我記得被取代的人類會一直維持在嬰兒狀態,所以沒有長大的問題06-20 19: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cvh045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幻域奇俠錄第八十九章 方... 後一篇:幻域奇俠錄第九十章 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