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第一次機車單人露營就上台灣高山五天四夜,純記錄。

殘酷幻想 | 2021-08-22 18:33:54 | 巴幣 12 | 人氣 523

看過搖曳露營第一季之後就很嚮往,心想小凜都可以做到,就開始慢慢收集資料與露營器具,
直到第二季也播完,此舉才漸漸化為可行。
收集資料的過程中也發現,台灣也有不少youtuber在進行機車露營,但我沒那麼專業的錄影設備,也沒有要模仿誰,更別說模仿搖曳露營,因為台灣跟日本的地理與氣候本來就差很多,所以裝備要多方參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
再來是目的與意義,小凜說過: 單人露營要是沒有目標,就容易白費時間。
因此我決定,8月12~15日要到無光害的地方看英仙座流星雨。
天文觀測一直以來也是我的興趣,但也只有高中參加天文社那陣子比較常參與,之後再也沒有參加相關活動。以此為契機,決定今後的露營活動也都將與天文結合。

前言太多,再來就進入正題,關於第一次機車單人露營的經驗分享~
8/12(四)第一天早上7點從新北林口出發,走北橫,還沒下午2點就到了福壽山農場
GP125,加裝後貨架之後就很能載了,
綁最後面的是Louis 80周年紀念防水行李袋,裝大部分露營器具,
前腳踏也是在Louis買的防水背包,裝五天四夜的個人衣物。
綁坐墊中間是巔峰3人帳篷,上面再綁一個家裡隨便帶的軟式保冷箱。

福壽山的規則,先斬後奏(X,先搭帳篷佔位後報備繳費(有啦我有先付訂金)。

搭好帳篷了,其實這邊場地比預期中來的小。

然後在搭天幕時發現悲劇,少買一支營杖! 還好花費2條繩子綁在後面樹幹上,勉強吊起中間支點

拉天幕搭太久,很快就天黑了,但整晚下雨,也看不到星星,而且越來越冷才發現,淦!忘記帶睡袋!
只好穿兩件褲子,能穿的衣服都穿上,抖了一整晚,還好隔天跟福壽山租到棉被= =
這次經驗學到,千萬別小看台灣高山,即使夏日白天太陽曬下來到26℃,會有一樣熱的錯覺,但晚上可以降到13℃超級冷!

活過第一晚了,早上天氣超好,適合曬裝備。
這次露營也發現,台灣高山上真的沒有蚊子,但小蟲還是很多雖然不咬人;
另外蒼蠅會在有太陽時大量出現! 但下雨時就幾乎不見了? 觀察到覺得特別的現象,有沒有大神可以解釋?
這幾天山上的天氣形態大都是 早上大太陽、下午起霧、天黑前後下雨。

第二天補充食材,很幸運在梨山的「漢忠商店」買到小顆高麗菜還有鴻禧菇,這間雜貨店超強! 有零售雞蛋、青菜、肉類、甚至海鮮都很齊全!
福壽山農場露營區的營站也很強,有賣火鍋料、冰塊、冷凍水餃,衛生用品、洗碗精、調味料...等。

8/13(五)第二天晚上一開始也在下雨,本來不抱希望8點半就睡了,大約10點半聽到全場歡聲雷動,趕緊醒來看,天終於開啦~
看到流星雨還是很感動,雖然用手機也拍不起來,就這樣拉椅子出去仰躺看了1小時半的星空,12點才心滿意足的回去睡。

8/14(六)第三天已預訂好前往清境,但第一次收東西很慢,離開時已經11點了! 而且還沒到大禹嶺就開始下大雨,很狼狽地換上雨衣,因為雨衣在坐墊下還要卸裝備花了不少時間;經過施工路段還差點倒車。
到武嶺也還在下大雨,到「翠峰農場 卡爾小鎮」check in的時候也還在下,心想要挑戰雨中搭帳了,還好天幕搭到一半,短暫放晴。
趕緊趁好天氣,繼續搭好帳篷,把裝備全部丟進帳篷,騎車下清境採買。
翠峰農場卡爾小鎮不愧是觀星重鎮,每個營位都有插座可以接電,獨立洗碗槽,洗澡的地方居然有簡易乾濕分離!
但很可惜的是當晚又繼續下大雨還打雷! 完全沒機會拿延長線出去接電!
聽說這裡海拔約2300m,而且又比較南邊,不過晚上一直下雨還是很冷,雖然這裡就沒有租棉被或睡袋了,還好我有買了一個暖暖包撐著用。

8/15(日)第四天早上雨停了,早早起來曬裝備,不過這次收東西有收比較快10點前收完,於是我決定繼續旅程。
再次經過武嶺,比起去年冬天機車載不多行李上坡只能催到時速30km,這次載那麼多裝備更慘只有時速20km。 XD
穿越太魯閣、走舊蘇花,很幸運沒再遇到下雨,晚上住宜蘭羅東靈感青年旅舍,隔天星期一再走北宜回台北林口。

結論:
覺得以第一次機車單人露營來說算成功,雖說果然開新帳會遇到下雨XD,但一切裝備都能如預期使用,即使忘記帶睡袋也撐了過去XD,即使要在雨中搭帳也事先有做功課沒有撤退(廢話全額訂金都繳了怎麼可以不去XD)。然後感覺我的GP125還可以加掛,為了這次露營我還買了馬鞍包還沒用到,心得果然在台灣要機車露營沒有日本搖曳露營=U=那麼簡單,但可行性很OK,獲得的成就感也很棒。

最後分享我的露營裝備:  (風格算是實用主義吧~)
住所: 巔峰3人帳+專用地布、PINEWOOD天幕、Naturehike營杖1支、
寢具: 逗點充氣泡棉睡墊、FLEXTAILGEAR打氣機、
桌椅: outdoorbase露營椅、CLS中型蛋捲桌、
廚具: SotoST310爐具、COOKING SET DS-308鍋碗3件組、法國OPINEL碳鋼折刀No.10、
照明: Lumena小N9露營燈、犀牛牌頭燈、

本文同步於 搖曳露營板、汽機車討論板、小屋

創作回應

Ann
https://media.tenor.com/images/fbd9bab75c8c008704f979449af36f97/tenor.gif
2021-08-23 12:41:44
Jim
給推
2021-08-24 01:19:07
Jim
對了怕冷可以帶一條羊毛毯,搖曳露營有出現過,算是輕便可是很有用
2021-08-24 01:22: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