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自由象限公會】【評文】77の評文《初戀的光輝溶於美麗的大海》

月下七光 | 2021-08-22 09:42:05 | 巴幣 16 | 人氣 415


※本篇評的是同人二創小說
※死線是08/18對不起作者......
※闇黑模式開起來





前言
書寫這篇前言的一部份的時間點,我可能尚未把作品看完就先寫下來。

因為我打算先把幾點先記下,之後再來修改,或許能夠為這篇評文添些更加完整的論點。首先,本次要評論的小說是一篇同人二創小說,不得不牽扯到的,就是「崩角與否」的問題。這方面作者於各方面都處理得很好,對白要形容,是精挑細磨再丟出來的一粒粒,打磨拋光且大致穩妥的字句,看得出作者別出心裁於對白的碰撞、以及語氣的抑揚頓挫等。
但是,情感敘事的轉換,全篇來說其實大致穩妥,不是那麼的順暢的只有一處,說要怎麼改善,於本文僅指出哪些地方有問題,而非下指導棋了,後者並非評文者的職責。請注意,情感的波折與轉換,也是二創同人小說「經常犯上的崩角問題」,角色某些細緻的感受,不穩妥處理,就算「說起話的語氣都像是原作」也逃不掉「只有說話語氣像是原作」這樣的閱讀感受。
不崩角是為了不出戲,個人認為「出戲」才是編劇時更加要防範的,更甚於崩角──因為,崩角影響的是與原作產生衝突,出戲影響的是閱讀下去的動力,後者個人認為更加重要,因為二創是衍伸的一種「獨立作品」,若無法處理出戲問題,事件編排調性與原作差距太大,導致原作調性的一群角色,處於一系列跟原作性格不符的事件中──說誇張點,似是把精緻的童話調性小熊維尼跟他的角色群、動作栩栩如生的描寫,開始來推動一場文化大革命事件一樣;再怎麼精細的表現出小熊維尼跟牠小夥伴的風趣可愛,每句對白都雕好、他跟小夥伴的可愛互動描寫甚佳,就算小熊維尼經過冷酷且合理的心理轉折,開始批鬥人、一點都不崩角的情況成為維尼主席,喜愛原先小熊維尼可愛風格的讀者,不買單也是很正常的。就算本次要評論的作品風格突變沒那麼大,但類似的問題確實存在,講更清楚就出現在第五章
此外,我會拋出些對於同人二次創作的一些淺見,然而,談「同人二次創作能幹麻/要怎麼寫」這類個人認為相較不具有細緻性與具體性的話題,我認為於本文開場白講一點點就夠了;比較想談的是「同人二次創作的主題性與原作權衡可以是什麼」,這樣子貼近於評文主軸、又可看性相較突出的思考。
本文
一、淺談本同人二創作品之本身性質與作品略出戲片段
在此本文開頭,明確定義一下個人眼中的同人二創定位,可能有些重要性──首先,同人二創是「衍伸」;第二,同人二創無法脫離「獨立的(individual)作品」之身分。第三、謹慎、龜毛地說,同人二創介於「original(原創)」與「ideal re-creation(理想二次編造)」之間,而非「ideal re-creation」本身;因為我不認為有「全然符合」原作的二創。如果完全符合,那麼二創者與原作者只可能是同一個人,就算理想的二創必須符合原作,若沒有寫作者個人風格或思想放入,那只是「copy」而已
所以,同人二創困難在於,如何拿捏原作與自己原創的思想、劇情、角色進入。我不忌諱用「原創」來形容一篇「二創」,是因為「二創必定摻雜原創」,只是跟濃度高,或濃度低相似,二創與原創的「劇情比例」,才是需要考量的,不過與濃度這類比不太像的一點,二創有些必定的規範跟原則,是理論上必須遵守,譬如避免崩角,以這點來說我認為作者已經很盡力了,這就已經跟濃度的概念不同了,所以濃度原則只適用於「事件的組織方法(簡單說:劇情編排)」來說,角色塑造則是「儘量原汁原味、請儘量"copy"
不少對白、角色運鏡、動作上,其實作者很用心的"copy"這點,做得很好。以我個人來說,其實致敬來說是夠的,致敬的誠意已經十足了
以上的開場白,希望能讓作者理解我的一些觀看角度,原則上是如上;所以,請先不要嫌棄這麼長的開場(不看下去我只好哭,嗚嗚嗚嗚嗚),在取得共識為前提才有可能一同成長,本次希望盡量做到這點。
在第六篇(下)的部分,一句對白的內容讓我「有些看不下去」,僅僅幾句對白跟敘述可以引起如此強烈的波動,不得不稱讚一到四章以及前後的情感脈絡都很流暢,但突兀點一出現就「特別顯眼」。這一篇章主要闡述光愛花的安排下,與美海能夠有對白機會的劇情。一整段下來,從光自編台詞,也就是「抱歉哪,我真是太遲鈍了,如果能更早察覺妳的心意就好了呢。」這句開始一路往下的橋段到全章完結,我略猜作者或許想表達幾點,不可能全猜中但就看猜中幾個:
1. 光的猶豫不決於美海與愛花之間 
2. 光不停打算回應美海的感情
3. 美海困惑於光心中,那薛丁格的「愛」,所謂有愛,又不是真的對自己有愛
4. 光此刻愛著美海,但內心牽掛愛花對自己的情感
5. 光此刻沒愛著美海,玩一玩發現假戲成真。
1-4其實都還可以諒解,但光那句說「老實說剛才本來真的只是想逗她,可是在這麼近距離看著美海,才發覺美海真的……很漂亮,不得不承認只差一點就鬼迷心竅吻下去了,不過要是真的做出這種事就太差勁了。」卻偏向五,而敘事者在這邊清楚的說明:是「難為情地據實以報」,這下光真的充滿5. 的那種,不把美海的感情當一回事,純粹在玩的感受。光這句大自爆,顯得光一點都不像光了,他確實猶豫不決(原作中就是如此),但整段看下來就是在玩弄「情感」本身,既然都知道美海對於自己的心意,想要給一些回應還是合情理,我也誠心希望如此,但光卻說「只是想逗她」……試問,就算這對白很像是光會說的台詞,但是情理上真的像是光從頭到尾的行動動機嗎?如果光對於情感還如此白目,那還原作中那個理解到情感重量、甚至想要拋下情感本身的光是怎麼回事?
再來,就是前言所提的「風格」不符的事件安排。第五章,汐宮的出現毫無鋪陳,感覺就像是在看《舊約》〈創世紀〉某段:一名人物走到河邊,有個天使出現跟他打打架,然後天使打完表示他很厲害所以幫他取名一樣突兀。
當然,〈創世紀〉那段是故意的「插入敘事」,但這篇小說並非這類性格。忽然出現的汐宮,突然發生的性騷擾,光經過阻止,之後頂樓「光先挑釁」開始打架,拿刀的汐宮更是讓人懷疑……你真的打過架嗎?從後續設定可得知,汐宮跟海神是差不多的意志,海神大人怎麼不知道肉搏戰、體型優勢下、拿刀反而有點失去打架的感覺,純粹是在打算殺人,不讓人感覺卑劣,只有「你是在打架,還是在預謀殺人?」的閱讀感受──等等,說到這邊就最不對勁,《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從頭到尾都不是打打殺殺的作品,看過原作次數比我還多的作者應該很清楚,原作中就算衝突也都是幾秒就出勝負,是因為這「壓根兒不是一齣強調表層暴力或者戰鬥的戲」。
自然,每位角色的對白都有拿捏好,光會主動挑釁很正常,但是我不太懂得是打架花這麼多篇幅描寫,其中能夠帶給讀者、或者這篇作品什麼。更令人憂慮的是,就算第七章到結尾其實高潮起伏、描寫精彩、謹慎有序、角色立體而可與原作對應,但這章的閱讀體驗會讓讀者擔心是否之後調性會如此?也就是,「中途讀不下去」的問題堪憂。
此外,峰案的保護敘事,老實說有點老套,所謂有個邪惡反派出現欺負女角後男角出來挨打的戲碼,跟原作的調性就如同前言所說小熊維尼的例子,調性差太多了。
二、原作與二創的主題性,不易發現、卻衝突之面相觀
稍微讀了過【裏設定】後,我才來開始書寫所謂主題性的問題。若說原作中最喜愛的調性用四字形容是「曖昧不清」,那麼本次二創作品則是「不曖昧的清楚明白」。這其實構成了某種衝突,但這是「有所衝突」卻不是「崩壞劇情」,所以接下來的論述並不是批判性的,比較偏向於探討性質的。
在此二創中,強調愛情不是一種替代。原作中,「替代」這個觀念,其實反而佔據了核心的地位。美海想替代愛花(長頭髮),美海和愛花替代祭海大人,當然,不只以上所提,要舉例子太多了就不舉,以下要談的是替代。「替代」本身是個中性的詞,無好壞之分,但總有些時候,失去了某樣東西,就需要某樣「別的東西」來替代,而替代物最大的悲哀,就是永遠無法成為那「本來的事物」;對失去「本來的事物」的那個人來說,最大的悲哀是「替代」無法取代「本來的事物」。講的抽象,用原作來說,海神大人失去了祭海大人,因為這麼一個神話要素,勾勒出「祭女」此傳統,失去了祭海大人,只好用無限的「祭女」填補空虛,但原先的祭女、直至後來的祭女從來「在心中」都不屬於海神大人,而都渴盼原先的歸宿。
原作描述的,是海神大人的悲哀的延續,也是祭海大人悲哀的延續。但這種延續就像是輪迴一樣,是不止歇的,而二創做到的,是把這個輪迴劃上休止符。「輪迴」「休止」兩者正好是對立的觀念,輪迴永遠持續,休止則是畫上個句點。而其他的理念上,也可套入所謂「輪迴」與「休止」兩項差異於原作與二創。
光究竟要成為愛花、抑或美海的真正伴侶?這邊為二創的愛花哭一下,因為二創的愛花成為原作美海的位置。明明愛著光,還要幫忙成為推波助瀾的角色,最後還得笑嘻嘻的成就光與美海的這段戀情。
愛花慘 .jpg
咳,這邊不是要說愛花很慘這回事,而是原作中,愛花與美海之爭,就像是輪迴一樣:失去了愛花,則謀求著愛花;失去了美海,則謀求著美海,這兩者不停的循環,有了就不珍惜,沒有了就追著去後悔,在這兩者之間不停輪迴,光某方面就是卡死在這輪迴中。
二創算是給光的一種溫柔,可以明確的、直面的做出選擇。雖然我並沒有看番外篇,所以那些請先論外。就本篇(光海線)而言,實質上就是劃上了個休止符
說來,「選擇」後某種曖昧就消失了,沒有選擇曖昧就會持續。原作可以說是把曖昧這回事演得淋漓盡致,曖昧不是不好,就是會讓人心癢癢,想要把曖昧結束進行最後的選擇。或許,這是這篇二創最初的構思吧。
結語
寫這篇評文很花腦筋,此外在08/22才完稿,身為評文者如此經過了08/18日的死線還繼續沒有退件,寫下去,是因為這篇小說本身上來說其實是很優質的,要挑錯我還真的只能挑到上述第一部分那些,總體而言抓氣氛都很剛好,原作中那種味道也有出來。劇情調配的比例問題,二創沒有超越原作,但也是原創心靈的展現恰到好處,這些劇情看完後,看得出作者花了大把時間來研究,連評文者都略嫌慚愧了(笑
全文完
 


※本篇文為「自由象限評研組」的評文。若各會員想得到評文組的心得服務,歡迎投稿至統一表單


創作回應

安天~ebb and flow~
感謝您的評文,有些地方的轉折確實有些突兀,您提出的缺點我也會再思考如何更加精進,謝謝
2021-08-22 11:17:28
月下七光
有幫助到就好,其實我最擔心的莫過於作者已經等到發怒不想看了( ・゜・(PД`q。)・゜・
2021-08-22 13:57:0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