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零基礎實戰javascript(1)-老子直接在B站加上按鈕(上)

作者:傑森五德│2021-08-19 16:12:43│巴幣:8│人氣:290


零基礎實戰javascript(1)-我直接在B站加上按鈕


效果:
在筆記本上加上一個按鈕(圖中橘色按鈕),作用是查單字。

適合誰學習:
想在網頁上自己加上一個自定義功能按鈕的人。

需要多久完成:
10分鐘。

需要準備什麼:
瀏覽器的ctrl+shift+j或f12(開發者工具)。




教學開始


首先來到B站,點開筆記本馬上來一個F12,會看到一隻可愛的蟲蟲。
不理他,我們馬上來寫第一行程式。

console.clear()



欸,蟲蟲不見了,沒錯我們第一行就是要殺蟲,留一個乾淨畫面。


接下來我們馬上建立一個按鈕。

document.createElement("button")

打到一半其實就可以直接選了,不需要完全打完,只要記document.createE到這
這意思其實也很明白,就是在文件(document)中創造(create)一個元素(Element)。
後面需要給一個元素的屬性,因為我們要做按鈕,所以......


google後發現,按鈕英文是button(挖,誰說要懂英文才可以寫程式呢)。

因此我們就會打成:document.createElement("button")

這樣按鈕就已經建立好了,但無處安放,我們需要建立一個變數(空間),來擺放他。
所以我們就簡化button,採前、中、後的字母:btn當作我們這個按鈕的名字。



出來吧,btn。
下面跑出來這個html的標籤了,這代表我們成功啦!
只是東找找西找找,怎麼沒有在網頁中找到我們的按鈕呢?它躲去哪了?

原來是因為,我們雖然創造了元素,但我們沒有告訴電腦要把這個元素放哪邊。
就像訂foodXXXxx也要寫上地址,哪一棟哪一樓,或是給公寓的保全等。
我們需要有一個位置,來給我們創建的btn一個地方住。




這時候,我們利用開發者工具的功能:左邊這個小按鈕,是用來檢查網頁的元素。
點下去之後會發現,移動到網站上能看見奇怪的選取模式。
藍藍的地方就是選到不同元素。


找到一個適當的鄰居了,就是這裡,我想要讓按鈕住在這個地方。


點下去發現,右邊視窗跳到一堆html的原始碼中,而且有一行被選起來了。
就是他。
我們現在要用javascript表示他的位置來告訴電腦,讓電腦知道我們的元件要當他鄰居。
該怎麼表示這東西的位置呢?




我們對他按下右鍵來複製他JS的位置。
完全不需要寫半行程式碼阿......好失望。


但起碼地址get,我們完成任務了。
在上面元素的旁邊,點回來主控台,ctrl+v貼上這串地址,同時你會發現網頁中也有藍區塊顯示。
正確無誤,只剩下告訴電腦:「我的小btn想住在這地址旁邊。」
這時候需要寫什麼高深的代碼呢?


不用,我們直接低能英文開課,學一個新單詞:
原來如此,在某東西後面「附加」叫做append。
那我想要在這個「藍藍區塊」後面加上我的btn,應該就是告訴電腦,快給我APPEND!
由於這個「附加」是一個屬性,我們只需要打上一個點點。
然後括弧裡面告訴電腦這個新伙伴「btn」。





document.querySelector("#app > div.resizable-component.bili-note.active-note > div.note-drag-bar.drag-el > div.status-bar > div > span").append(btn)
天阿,才打上app三個字又出現答案了,開發者工具似乎很喜歡搶功勞。


奇怪怎麼還是沒有看到按鈕,怒!永邦的"原創曲"是抄襲鳥の詩!
原來是因為這個按鈕本身是空空如也的元素,我們必須給他一點靈魂。
例如文字。
那這個文字不是普通的文字,是在按鈕裡面的文字。



又從搜尋中學到了新的英文呢.....
這個跟上面「append 附加」一樣是一種「屬性」,所以我們也用點點。
所以打上:btn.innerText。

發現開發者工具又幫我們完成了,奇怪,怎麼文字也有!?
阿,那是我已經先輸入好了,所以被記憶起來>///<。
總之,btn.innerText="這是按鈕內文字",輸入完,我們趕快按下Enter。


嗚嗚,居然出現了。
現在我們的btn已經寄生上流,在B站的筆記中佔有一席之地了。
日後想要在網頁中加入任何元素,都是一樣的操作:

1.
document.createElement("元素類型")

2.
document.querySelector("想要放入的地址").append(物件名稱)

3.
元素.innerText="加上文字"

複習完畢,記得要自己實驗看看當作練習哦!



完成了!無痛學會在任何網頁上狂加按鈕啦!
現在,讓我們來點下按鈕,好緊張,來看看會發生什麼事......疑?

什麼事情都沒有。

因為還沒告訴電腦我們「點擊」之後要發生什麼事情啊!
就像是打電話叫外賣,結果遲遲不說你想要吃什麼,電腦不會通靈,乾脆吃大便算了。
所以我們的下一步,就是告訴電腦我們要操作的事件
詳情請見下集。


待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424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jeffby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js腳本】場外快速預覽... 後一篇:終於練習完畢(ps.第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