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這不是搞笑而是真正的運動——《灼熱卡巴迪》

黑霧 | 2021-08-18 09:26:41 | 巴幣 26 | 人氣 283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已經八月中,但還是想繼續談動畫,本周打算談的是《灼熱卡巴迪》(下稱《卡巴迪》),其實原本是沒打算寫這部作品的,但基於這季也剛好有一套冷門運動作品,相互比較之後,似乎就覺得《卡巴迪》值得一寫了。



  首先不想對「冷門運動」下太嚴謹的定義,大概的意思就是一般人聽到名字,無法一下子就能說出關鍵的規則,另一個比較直接的說法就是極少人參與,像是大部份中學都沒有相關隊伍或者社團。

  例如足球就算不知道越位是什麼,至少會知道球場上有一大群人分成兩個隊伍,努力把球踢進對方的龍門來得分,籃球是投進籃框,羽毛球是把球打進對方的場地或者令對方無法回擊等等,這些就是熱門,相對冷門就是可能看了名字也不太懂如何分勝負的,《卡巴迪》便是這一類。



  《卡巴迪》的主角原本是足球精英,因為某種緣故不再踢足球,結果被人「抓」來參加卡巴迪,聽到這項運動時,最可能的反應就是完全不知道這運動的存在,又或者像男主那樣以為是一種搞笑運動(確實有搞笑類作品把這項運動視為一種笑哏),這個親切的切入點為作品起了一個好開始。

  觀眾與主角一起初體驗,以認真的角度打開卡巴迪的大門,發現一個全新的世界。

  個人認為這是《卡巴迪》最厲害的地方,引起人對這種「看起來有點蠢」(不是貶義,單純既有的刻板第一印象)的運動產生興趣,萌生「這似乎和想像中不一樣,其實有點有趣?」這種想法。

  開了一個好的頭,當然就需要承接,《卡巴迪》漂亮地完成這個任務,它展現出卡巴迪這項運動的魅力,是肉體激烈的碰撞,是燃燒腦袋的戰術對抗,是考驗與同伴默契的團隊運動,一下子就把這叫人感到陌生的運動,從現有熟知的各種運動中尋找出類似的地方,不自覺就會投入。



  為什麼這般稱讚《卡巴迪》,卻沒有列入推薦?只能說動畫版有一個非戰之罪,那是大長篇改編作品難以避免的問題,為了組成足以比賽的隊伍需要一定人數,可是只有一季的量,不少角色都是為了未來內容而鋪墊的,雖然有嘗試讓那些次要角色比較有存在意義,但說到底還是未到他們的舞台,結果整體看起來的觀感就有種多餘的感覺。



  另外算是一點題外話,這篇感想開首有說動筆寫這篇是因為本季另一套運動類作品,我說的就是《RE-MAIN》(水球),兩者在開首上採取截然不同的方向,《卡巴迪》是以親切的角度帶出了卡巴迪這項運動本身的魅力,然而《RE-MAIN》卻是從人的感情角度入手,結果差不多看了半季仍然不知道水球的樂趣與魅力在哪裡,一旦有了比較就會有明顯的感受吧。

  假若本身喜歡熱血運動類動畫,個人其實挺推薦《卡巴迪》的,但要是沒對這方面本身有興趣,說白了就不是這類作品的目標群眾,那當然就是沒辦法推了,它沒厲害到連對熱血運動沒興趣的人都能夠吸引。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