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水庫娘週報20210816

夏目上將 | 2021-08-16 12:51:05 | 巴幣 248 | 人氣 348

本週開始特刊要介紹水庫的壩體施工方法,第一位就是台灣最早完工的主要水庫烏山頭水庫。

(最早完工的非主要水庫,根據維基上的資料,目前是西勢水庫1926。)

烏山頭水庫作為嘉南大圳的水利系統主要基石,完工於1930年。當時的八田與一先生獨排眾議引進大型機械,希望能加快水庫完工。除此之外,八田與一採取的壩體工法也不同於過往的水庫壩體工法,是由他個人自創的「半水利填築式」。

在他的遺稿中曾提到,過去的「射水式施工法」,是利用水力噴射崩鬆土砂,變成泥汁流經水槽放淤築壩的工法。此等工法若因礫石含量不足,很容易導致潰壩。

烏山頭水庫選址附近為黏土層,雖然黏土層是不透水層,在某種狀態下可以阻隔液體滲透。但黏土層的強度很低,不適合築壩。故八田與一先生決定採取曾文溪粒徑較大的土石料做為主體,在利用水力噴射將黏土層灌注入其中填補空隙。

但土石料的運輸是個大問題,要從中下游把大量土石運到上游的壩址,只靠人力工作進度緩慢,因此八田與一先生才向當時的日本政府提出採購大型機械以加快施工進度的建議。

根據史料,當時提出採買的大型機械有:

大型蒸氣怪手……5台(美國製)
小型蒸氣怪手……2台(美國製)


巨型幫浦車……5台(美國製)
56噸火車頭……12輛(德國製‧寬軌)



大型混凝土攪拌機……4台


轉倒式土傾車……100輛(美國製)(上圖左下)
斗輪式挖掘機(上圖右上跟左上)

當時的壩體施工圖:


烏山頭水庫自完工後至今已近百年,可能是世界僅存的「半水力填築式」水壩。在2009年與嘉南大圳一起被選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目前似乎還在申請世界遺產認證中。

最後附帶一提,八田與一與烏山頭水庫的故事還有被拍成動畫「八田來了」,大概是十幾年前的動畫片,由「北國新聞社」與「虫製作公司」共同製作。

預告片在這:



參考資料:

1.八田技師遇難記と 烏山頭水庫建壩軼事


2.嘉南大圳之父 八田與一


3.「由小因而得大果報」八田與一和先民建造_烏山頭水庫和嘉南大圳


4.紀念八田與一逝世78週年 「引水.程金」老照片展同步開幕


5.日動畫八田來了 記錄烏山頭水庫的故事


Penana連結: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