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jojo心得】SBR大賽---飆馬野郎(1)

紙類器皿 | 2021-08-16 08:46:07 | 巴幣 22 | 人氣 590

(一直忙著更這篇,它所有心得裡最長的一篇。還被老爸罵……但為了SBR,值得啦。)
(有雷喔!有雷!!)
 
有人說:”世界上只有喜歡SBR的人,跟沒看過SBR的人。”
雖然有誇大不實的嫌疑,但SBR的確是jojo中完成度最高的一部,不論是畫風、劇情、角色設計都是顛峰,雖然有許多恨鐵不成鋼的遺憾,但無損一部神作的地位。
 
總評—我對SBR的看法:
 
SBR是描述成長的史詩,主角存在著不可逆轉的缺陷(無論是人格或肢體)。比起英雄氣概,這部講述了更多人性,沒有絕對的善與惡,每個人都有奔跑的理由,無論是為了族人的砂男、為了無辜男孩的傑洛、為了洗刷罪孽的HP,抑或是單純為了錢與權力的迪亞哥,因為每個角色各自不同的覺悟與理念,讓每個角色都各有其擁戴者,就連本作最大反派看起來都不像是個反派,甚至連他的手下都非常可敬,有誰會討厭一心為國的大總統呢?老實說瓦倫泰唯一噁心到我的點就是他對露西心懷歹念,除此之外,若我是當時的美國人,應該也會對這位總統抱持著極高的尊敬並支持他吧。
用馬斯洛金字塔來說,喬尼原本是一個連基本需求都難以滿足的人,接著在SBR大賽之中逐漸滿足了其他的需求,就當他終於要自我實現之時,老天爺對他開了個大玩笑,跟他一路走來,推動他成長的精神導師,傑洛被大總統擊斃,間接切斷了屬於喬尼的人性,冷酷無情的用無線迴轉將瓦倫泰折磨至死。
SBR描寫了許多人性的缺陷,例如露西的懦弱(至少一開始是如此)、迪亞哥的自私自利(不過這也是他的迷人之處) 、砂男的一心求好貪快、大總統的過激愛國心等,但也因為有這些缺陷的存在,才使的他們好的一面產生了放大效果。假如說在這其中一定有完美的人存在,那應該是傑洛了吧?但是這邊總評,關於傑洛的事等到角色評價再講,會更完整。
作為描述成長升級的故事,SBR的篇幅不免長了點,但是絕無冷場,每一場戰鬥都相當精彩,這點比起石之海進步了許多,我不用重看就能排出每一場戰鬥的順序與對戰人員,記憶點清晰。我個人非常喜歡布拉克摩爾與曼登提姆的雨中會戰,鬥智也鬥勇,最沒用的替身(咦?(就是因為沒用還能跟雨皇打的分庭抗禮所以我才超愛牛仔)對戰最浪漫的替身,有生之年期待這部動畫化(然後崩的少一點)就夠了,很期待會動的牛仔~
SBR講述著個人的情感,沒有世界要拯救,沒有隕石要撞地球,而是一群人為了一己之私而去爭奪聖人遺體,所以當然沒有所謂的友軍(實際上,就算是傑洛也想著要拿冠軍……寬鬆意義上來說,喬尼的友軍真的只有傑洛了,或者再加上露西)也沒有所謂反派,在賽馬比賽中,所有的只是對手而已。
比較出乎我意料的是裡面對馬的描述與科普意外的少(我並不想知道某匹馬過幾拍之後屁股會往哪裡歪)不過荒木畢竟是漫畫家不是生物老師,這麼做也是減少出錯的機率,但這並不妨礙我誇荒木把馬畫的真的很漂亮,充分展現出了這種生物的力與美,希望大家有空一定要去看SBR的漫畫。
 
角色評價—喬尼喬斯達:最貼近凡人的JOJO
作為新世界的開頭,喬尼是從負數開始,慢慢爬到起跑線,這是跟一巡jojo很不一樣的地方。在這之前,除了徐倫與大喬以外,絕大多數角色出現時就已經完成成長,例如:承太郎、GIOGIO等都是甫出場就會使用替身,而喬尼,不只連替身都沒有,甚至無法行動自如,就連全裸畸形(喂)被人從土裡刨出來的定助說不定都比他要幸運(不過定助也有自己的悲慘之處啦,這句話只是鬧著玩的,別放心上)。
話雖如此,但主角就是主角,假如喬尼自暴自棄,那麼這又是另一種意味上的神作了(胡言亂語)。他與傑洛的偶然碰面拉開了本部JOJO的序幕,開始了一場充滿悲劇氣氛的冒險。
在過程中,我們可以看見喬尼屢次絕望又成長,還非常愛哭、很少露出笑容,可說是非常貼近平凡人的性格,畢竟像喬魯諾的狠辣、徐倫的勇氣、二喬的機智、大喬的溫柔,都只是人性的冰山一角而已。當喬尼在雪地中哭喊著”我已經失去一切了!”的時候,我的第一直覺不是質疑這不是個主角該有的舉動,而是跟他一起痛哭,然後在傑洛說”為觸網而彈起的網球乾杯”時哭得更大聲,我妹差點以為我瘋了。
我認為荒木從一開始就不打算讓喬尼的意念成為黃金精神,因為SBR本身以人性為主題,絕對正義的黃金精神只要有一個就夠了,另一個應該要來作互補,這樣才能昇華整個故事的主題。況且依喬尼所經歷過的一切來看,假如它擁有的是黃金精神,我可能會覺得不大舒服,畢竟喬尼在某些時刻展顯出的冷酷決斷實在是太驚人,假如傑洛不在他身邊,讓他維持理智,我認為喬尼可能很快就會掉進自身缺陷製造出來的無底洞,這樣故事就很難收尾了,而上述安排也自然凸顯了傑洛的人格特質與重要性。
若說喬納森代表的是溫柔、喬瑟夫是機智、承太郎是強悍、仗助是善良、喬魯諾是覺悟、徐倫是自由,定助則是無私的話,我認為喬尼所代表的就是自私,這裡的自私不是只為自身利益著想,而是只為自己及身邊的人著想,而非大局,是正常人在危急時刻最常有的想法,畢竟正常情況下是不會有人想送命去打魔王的,趕快帶著老婆小孩溜了才是正解。
喬尼的打戲第一名當然是愛之列車戰(費城槍擊案全程挨打,不算),文戲第一名當然是甜糖山,我已經不知道為雪中對飲留下多少次眼淚了,每次難過的時候拿出來看一看,就覺得有被激勵到,生存下去的希望又有了,畢竟人生就像觸網彈起的網球,沒人知道會落在哪一邊。
 
角色評價—傑洛齊貝林:登峰造極的技藝
跟其他角色一樣,傑洛齊貝林是位人物設計滿分的角色,但不同的是,傑洛有著一顆非常善良的心,而這種善意在SBR中是罕見的,願意為了拯救一個素昧平生、被判了冤罪的男孩,橫渡大西洋來到陌生的美洲,最後客死異鄉。他的所作所為幾乎都是為了別人,是在故事中與喬尼並肩而行,卻又隱約和他互相映襯的角色。
對整趟旅程來說,傑洛的身分既是友人也是導師,林果曾經說過,傑洛是”傳承者”而非”開創者”。他的身上缺少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意志。這種設計更凸顯出了傑洛的人格特質:正直、絕不妥協的善良與信念。
在故事的一開始,賽馬比賽中傑洛屢次選擇危險但快速的捷徑,但在最後交給喬尼的LESSON5卻是”最短的捷徑就是繞遠路,繞遠路就是我最短的捷徑。”兩人在經歷過無數冒險之後,繞了好大一圈才終於找到兇手,來到瓦倫泰面前。這裡的捷徑說不定也有這傑洛在這一路上的領悟,從最初的為了得第一而不停抄捷徑,卻因此頻頻落入危險之中,雖然最後都化險為夷,但也讓他學到了教訓。
傑洛就像燈火,替喬尼照亮前路,在大總統開槍的瞬間,傑洛變成一具在海中載浮載沉的屍體,這絕對是整趟旅程中最黑暗的一刻,不論是讀者還是喬尼的心都跌落谷底,所以喬尼的漆黑意志被激發出來了,火光熄滅了,前路卻沒有變的一片黑暗,喬尼自身化做了火光,照亮自己的路。
 
在我打完整篇文章後,回過頭來看,喬尼和傑洛其實應該一起寫,因為他們的生命旅程是不可分割的確又覺得應該分開來,因為他們兩人代表了兩種不同的精神。在糾結許久之後,我決定將他們兩人放在前後,他們是SBR的主角,既不可分割,又有著微妙的不同。當我打完這句話時,腦中不由自主浮現了傑洛與喬尼在一片荒蕪中騎馬並肩而行的背影。
“謝謝你,傑洛,真的,真的非常感謝你......除了”謝謝”以外我再也找不到任何的話來表達我對你的感謝.....”
“我還是先"祈禱"吧,祈禱我們能平安橫跨過這片大西洋,回到家鄉去……”
喬尼沒能拿到耶穌的聖人遺體,卻帶回了屬於自己的聖人遺體。
十九歲的喬尼還會長大,會和理那結婚,會生下孩子,最終從負數回到零,在為了孩子犧牲的那一刻,他從零變成了一百。
然而,傑洛卻不可能看見這一切,他的時間永遠停滯在二十四歲的冬天,在大西洋的懷抱裡。


私心推薦同人誌[位於極東之地的樂園]裡面對主角兩人的內心剖析相當細膩,可以當作補充資料看看,了解一下在別人心中兩人是什麼樣子。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