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算計電極compubrain 4-25 腐土終將萌生新綠

奇箱 | 2021-08-14 22:02:05 | 巴幣 6 | 人氣 123


 
        同樣的意思,不同的對象。

        現在的1101僅是利用0011的功能重現的意識,他無法殺死0011,甚至無法對他做任何手腳。
 
        所以0011確實有本錢這樣說。
 
        「『你才剛甦醒,覺得會如你所想的成功嗎?』我是很想這樣說啦,但看你找尋 i 的樣子,應該在生前就知悉一些對 i 的訊息了吧,嚴格來說並不是一無所知啊。」雖然是挑釁的話,然而1101卻面露興奮地嘆氣說:「現在我就識時務的認輸吧。」
 
        「認輸…你說真的假的。」
 
        看著1101與0011的對話,這次survive無論擁有再怎麼高的理解,也沒辦法知道他們對話的內容了。但他感覺的到,這次兩人之間會確確實實的做個結束。
 
        「survive!」
 
        呼喚自己一天同行的夥伴,1101露出前所未有的清爽表情。
 
        「…你要說遺言嗎?」到了此處,survive已經沒什麼哀傷,反倒是萌生出『殺不死的蟑螂終於被打死』的感覺:「但就算你說什麼,我接下來也會跟著掛掉,恐怕沒什麼用…不過如果遺言對象是 i 的話也不需要說出來,他應該會知道才對。」
 
        回想起來這幾個日子不需要被任務拘束,其實過的挺開心的。
 
        與1101搭檔,也算是為狗屎般的殺手人生劃下不錯的句號。
 
        Survive完全能接受自己就這樣死掉。
 
        「呃…那個…為什麼你會覺得我會掛掉。」
 
        「咦?」
 
        不過,1101總是會無情的破壞氣氛。
 
        survive聽到這句話呆住了。
 
        「你也不像是能在這時候反擊啊。」
 
        「是啊,沒手段了,我現在算是活在0011這電極重現功能的框架下,無法傷害0011。」
 
        「要是如此的話…不,這不會是在開『我早就已經死掉』的地獄玩笑吧。」survive無奈地說:「但是0011也不像是要重新來過的意思,這樣一來1101的精神就無法消失,好像真的沒什麼掛掉的可能。」
 
        「嗯…嚴格來說不算是死掉,而是進廠維修的感覺吧。」
 
        「诶…」
 
        此時survive感覺到了。
 
        現在的1101,與0011臉上表現出的神態,居然如出一轍。
 
        「0011,真的會像你想的一樣嗎?」
 
        「 i 在看著,你說呢。」
 
        「那還真是一句令人安心的話啊。」
 
        黑刃一閃。
 
        從1101的手指,再度劃出一道斬擊。
 
        「呃…」
 
        Survive感覺到自己的太陽穴重重觸碰到假想地板。
 
        自己的視野看的見直立著的雙腳,必然是件奇怪的事啊。
 
        「所以就是這樣啦。」1101轉了轉自己的黑刀說:「至今為止,雖然參雜點巧合,第一次競賽與第二次競賽終歸無人生還,襲用這名稱的第三次,參賽者自然要全部死透才符合傳統。」
 
        自己被1101,用死亡體驗襲擊到了?
 
        雖然沒有一絲一毫的痛苦,卻感覺自己的身體瞬間老化了五六十年。
 
        「…開玩笑的吧…這麼突然…」
 
        survive能確實感受到生命在急速流失。
 
        但比起這點,survive卻反而更在意,他們到底接下來要做甚麼。
 
        答案應該在1101與0011的對話中才對。
 
        「本來按照 i 的預想,你就是個可有可無的參加者呢,我承認作為幫助我們釐清狀況的催化劑,你確實幫了大忙。」本來要將survive留到最後才殺掉的0011,對1101的作為絲毫沒有反對:「但得到共識的現在,你的存在反而是我們接下去行程的絆腳石呢。」
 
        「就因為這種原因…」
 
        這兩人…到底在那簡短的談話中,達成甚麼共識?
 
        Survive沒那個心情慌張了,他告誡自己不能被眼前兩人的動作模糊了理智。
 
        這是 i 期望的狀況,必須以 i 的目的為基準。
 
        但是他不知道 i 要做什麼啊。
 
        因為從 i 那裏得到的確切訊息,勉強只有入島前的那通無線電的內容。
 
        也就是說,要扣緊競賽的意義。
 
        1101所想的應該也是 i 希望的,他對競賽的解釋能夠相信才對。
 
        第三次競賽,與智力和生存的比拚無關。
 
        不同於前兩次的電極擁有者將會誕生,但不會有未曾使用的電極出現。
 
        只有一個人會存活。
 
        一個人…會存活。
 
        一個人。
 
        一個。
 
        1。
 
        一1一1一1一1一1一1一…………………………
 
        「…啊」
 
        如果這些目的與前提從頭到尾都未曾變化的話…
 
        「原來…是這樣嗎。」survive理解了,卻只能對現況無奈的說:「如果這就是結局的話…那前兩次競賽,也只是個過程啊。」
 
        「哦~釋懷了啊。」1101收起黑刀,雖說對他而言似乎不得不為之,但好歹對方算是個方便的嚮導,對他的生命逝去多少感到些許惋惜:「你該感到慶幸才對,不是在那棟透天隨便死掉,而是在這座島上。」
 
        「這樣說來,還真是這樣一回事啊…」
 
        就像剛剛黑水裡的人被超渡一般,survive的形象漸漸消散。
 
        「 i …先入為主的誤導真是惡劣啊。」
 
        至此,即使是受命於處裡異樣科技的殺手,也終將迎接死亡。
 
        慶幸的是,survive的遺言還算是中規中矩的樣子。
 
        「他這樣說呢1101…」0011實際上也算是老兩人兩三輩的長輩了,只算生前歷練也是極其豐富,加上自己沒了肉身,對死亡早就沒感覺了:「雖然知道他對生命沒甚麼執著,然而你什麼都沒說就賜死對方,至少也該說明來龍去脈讓對方死的明白啊。」
 
        「就算我不說,survive也能心領神會,那傢伙不像我被刻意製造,是實打實的殺手,理應能辦到這事。」1101哼聲:「而且最後既然說的出那種遺言,就代表他對我們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已經了然於胸了。嘴巴上說自己沒讀書的人或許比我們倆還要聰明呢。」
 
        「冷血的你竟然會感到惋惜嗎?」0011聽到此處不由得說:「雖然剛剛我也能出手解決,但『三途川』的本質還是用生不如死的體驗折磨人到死。比起這,你用『return 0;』的攻擊就像是執行安樂死一樣,直接免除皮肉痛苦,真是貼心啊。」
 
        「只要戴著電極,我們的想法都會被 i 看見,我只是想藉此機會順便給 i 看看,直接在健康的精神上施加沒有因果的死亡體驗時會發生什麼事而已。」
 
        結果就像剛剛所展示的,所有心理活動會越來越低落,最後趨於平靜。
 
        名符其實,回歸於零。
 
        「我倒覺得在未來會有挺多機會,不用現在一一展示給 i 看。」0011淺笑說:「也罷,很多事情都是憑心情好壞來做的。」
 
        0011從虛擬的座椅,拄著黑線拐杖起身。
 
        礙事的人都沒了。
 
        以島嶼為基礎,遍布滿地的白絲中,只剩下1101與0011在談話。
 
        「接下來就交給你了。」1101說:「但即使你選擇如此, i 也可能不會和我見面,這種未來等著的話你也要這樣做嗎?」
 
        「…我在加護病房昏迷了四年。」
 
        0011淡淡地說出這句話。
 
        「享年八十五,後面幾個月的意識幾乎朦朧不清,估計就算 i 沒出現,我也沒有機會再次以清晰的意識與人交談吧。一生顛簸的爬到教授的地位,然而殘酷的是腦袋一老,生前一切累積就沒甚麼用呢。」
 
        「你還真像survive說的,是研究學者啊。」1101頗為意外,沒想到survive的直覺也挺準的:「根據你對 i 的執著,是研究這方面的事情嗎?」
 
        「只是在研究腦袋保鮮的貪婪老人而已。不過啊…永生這種事情實際體會的話,也算是一種無期徒刑。願望隨便被實現這種事情實在是太空虛了。」
 
        原來如此啊。
 
        難怪 i 才給予0011這種電極,能夠實現願望的電極。
 
        「這樣看來,你的願望僅止於此。」1101說道:「那你又為何對 i 有如此大的執著?真的單單只因為絕頂聰明這件事嗎?」
 
        「只是想從 i 這個人知道更多永生的事情而已,不是身為島嶼而是做為一個人的永生…但是現在也沒甚麼懸念了。」
 
        對於研究人員而言,一旦被人告知完美的答案,會頓時像行屍走肉一般失去生存目的。
 
        0011就是這種狀況,但他依舊燦笑說道。
 
        答案已經被 i 無情地遞送給0011了
 
        拼圖在不知不覺間集齊了。
 
        好比兩個冰塊,先是經歷融化成水,又經過凝固,最後合而為一。
 
        兩個電極在死亡的前提下,跨越了一切常識。
 
        0011即將完成自己的夢想。
 
        「既然強制讓人死亡被那樣說了,那我現在應該要照格式喊一下吧。」
 
        該回到現實世界了。
 
        0011心懷喜悅。
 
        宛如年輕四五十歲。
 
        「大聲喊出『return1;』也沒甚麼問題喔。」1101對此回答:「 i 應該對這種程度的命名剽竊沒甚麼意見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