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社會人文][東京‧時時刻刻][Miho]

作者:舉個小粟子│2021-08-14 08:27:01│巴幣:0│人氣:116

【書本類型】:社會觀察
【書名】:東京‧時時刻刻:那些輕描淡寫的日本真實生活,疫情之下的第一手點滴記錄
【作者】:Miho
【繪者】:WHOSMiNG
【出版】:PCuSER電腦人文化
【ISBN】:9789865534424
【內容】:

最開始是「日本人,搞不懂你」
現在是否我也成為別人搞不懂的模樣呢?

八年前,Miho 憑著一股對日本的美好憧憬,獨自到東京闖蕩,也出版了第一本《日本人,搞不懂你ㄋㄟ》著作。八年時光流淌,她的身份不斷轉變,從留學、打工、進入日本職場、在日本長住,持續地將旅日生活體驗,透過社群、透過出書與大家分享,粉絲朋友彷彿也參與了 Miho 從花漾女孩轉變為輕熟女子的成長故事。

現在是否也如當初所想的那樣美好呢?
還是多了一份現實?

疫情減緩了人們的步調之後,Miho 喘口氣,重新翻讀著這些年自己內心的感受,梳理出細膩而微妙的思緒變化,進而寫下只有真實住在日本才能知道的那些小事。

所謂的小事,真的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然而就是這些小事物的堆疊,砌出了我們表面上看到的日本人形象,以及身在其中的 Miho 所浮現的另一層體悟──也是這本書要與你分享的一切。

※日本人的表裏:從見面招呼用語,就是觀光客無法體會的不同日常。
※生活有難度:租屋、搬家、同事相處,人生很難但也充滿感謝。
※面對大事件:令和元年到新冠疫情之後,日本人開始有了些改變?
※台灣觀點以外:多位在日本的外國人士,從他們角度來看這個國家。

正如 Miho 在自序所寫下的:
『八年前來日本所感受到的文化衝擊與新鮮事,現在也逐漸入境隨俗,或者覺得有那樣的事情發生都是理所當然。
為了探究這些可能連日本人都不太自知的「理所當然」,也為了讓自己持續思考,偶爾試圖打破那些長年形式上的理所當然,我提筆寫下這本在東京的時時刻刻。』

於是這位台灣女孩繼續留在這裡,記錄著日本現實模樣。

【讀後感想】:

一直都有收Miho的書,幾本書的內容談的都是她在日本所觀察的大小事
我們並沒有長住日本,所以大部份對於日本的理解多是透過動漫、電影、小說、電視劇…
而只要是基於為了表達、呈現故事劇情所創作出來的作品,與現實生活難免失真
真實的日本肯定與我們所想像中的美好日本相去甚遠

Miho這次的新書主要分為幾個大項
飲食、工作、生活、人際關係、在日本的外國人…
關於日本人的龜毛性格與社會文化在很多相關著作中可以略知一二
這次新冠疫情,日本人的危機意識一向慢半拍,政府的應對方式也不是很積極,從"地下鐵事件"就可以發現到這個現象,日本人對於疫情,能像對待工作那麼認真嚴肅就好了

比較有趣的是書末談到一些居住日本的外國人看法
相關的電視談話性節目很多,在YouTube上要找還是可以找到
歐美白人、黑人、泰國人、韓國人、中國人…在日本工作或留學上,一定都會遭遇不同的差別待遇,在台灣方面我想也是一樣
其實對方也許並沒有這麼強烈的政治意識或其他複雜的想法
所謂來者是客,多點友善、包容、理解,世界會更美好

定價:350

內頁:272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374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madeus04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社會人文][閱讀泰國.... 後一篇:[傳記][竹聯:我在江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