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cocoon繭》鐵銹味的蜜糖甜

陸坡 | 2021-08-10 17:08:10 | 巴幣 130 | 人氣 452

日本濫觴,沖繩島少女的青春與死亡

距離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已經將近75年左右,當年戰場上的少年少女如今活著的人也以是白髮蒼蒼有著龐大人生故事的老人家。而在迎來國家和平年代出生的人對於戰爭的記憶已經遙遠許多,但仍然可以從許多古蹟、創作與媒體上看見過去那段記憶,提醒勿忘戰爭之惡。

《cocoon繭》是一部以溫柔的筆觸下畫出戰爭殘酷的少女物語,故事以沖繩少女桑和從東京轉學過來的真由兩位女孩在沖繩島戰役上以姬百合學徒隊的名義照顧受傷的病患與傷兵,但隨著戰事拉長,桑與真由看見一幕幕戰爭慘劇,降臨在沖繩這片土地與人之上。



二次世界大戰雖然已經是許多年輕人出生前之事,作為戰敗國日本在這之後民間反戰意識高昂,甚至如今並未有真正實質的日本軍,改以自衛隊為名。在這場戰役除了有名的廣島原爆彈外,在日本南方的沖繩島戰役是太平洋戰役史上最大的兩棲作戰登陸,同時也是居民傷亡、軍人戰死人數最多的一場戰爭,也是在原子彈前日本投降的關鍵點之一。

如今美軍依舊有不少基地進駐在沖繩,雖是以維持亞洲和平為名,但軍紀卻也為與當地沖繩居民帶來不少衝突和不滿。




《cocoon繭》是日本知名的女性漫畫家今日町子戰爭漫畫系列的首部作品,以沖繩島戰役中姬百合生徒隊日常為主題的原創故事,故事主角桑與東京轉校來的真由,兩人透過日本女性在戰時為國家後援工作,到最後戰敗時的遭遇,透過柔軟的筆促與純真少女的視角重現一場沖繩人的惡夢。

漫畫名稱「繭」意指蠶成蛾前蛹化過程因為蠶絲而被煮熟剝取死亡,如同還未長大的她們這些少女一樣,沒有破繭而出就因國家需要而在蛻變的過程中,模模糊糊的死去。




整體漫畫風格上有種相當衝擊的衝突感,因為今日町子的畫風相當柔和,且有著少女般的筆觸,是典型少女漫畫的畫風。漫畫中的許多用色也採用素雅的淡彩為主,甚至因為故事劇情男性的臉孔在漫畫中都模糊化成簡單的圖樣可以說很像圖文漫畫的風格。

但這種少女似的風格下《cocoon繭》卻繪製大量驅蟲、屍塊、鮮血與因戰的死亡屍體,透過柔軟的筆觸去詮釋一個未成年的少女看見的世界,是必須甜美但也只是甜美的殘酷意象,帶給讀者另一種衝擊。



今日町子在繪製《cocoon繭》時是在以成年女性為主的淑女漫畫月刊連載,在許多討論愛情與婚姻、還有家計女性職場的漫畫刊物中,大膽的繪製戰爭題材的作品。想用她們這一代沒有經歷過戰爭人的角度去詮釋離她們很遠的那些戰役中平民的故事,讓如今不再關注這個議題的人尤其是女性再次莫忘戰爭所帶來的傷痛。

之後她也以世界聞名的《安妮日記》為題材改編創作猶太人被迫害的故事,後續也有多部以時事為主的漫畫作品,通常這系列的創作不外乎都是將重心放在少女與戰爭之中。




與《幼女戰記》或是《乙女戰爭》這類戰事為主各種大戰場面的動作戲漫畫不同。《cocoon繭》下的少女與戰爭是殘酷的、無力的、與真實。並且描述實際在戰爭之下人民與少女的一面,不是可以那麼般輕鬆的拿起槍,甚至成為如神一半的富有戲劇反抗魅力。

死得莫名其妙、死的滿是遺憾、死的什麼都沒有就是戰爭。一瞬之間即便是花一般的少女也會凋零的難看,美化少女作戰的同時,《cocoon繭》沖繩戰役的現實面往往很讓人難以接受。




經過一次、二次世界大戰,依舊有許多國家的戰爭才要開始獲現在進行式,中東伊拉克戰爭、印中邊界的小規模衝突、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矛盾情結等,戰爭其實離我們不遠,如同隔著海峽對岸或是南北兩端。

只有不知道戰爭可怕的人才渴望戰爭,像是小粉紅般叫囂武力統治的情況過度以戰事呈現暴力美好當作正途是無知且不能被當代思維所接受。但人類是否會重蹈覆測掀起新一波的戰爭?青春夭折,那一刻少女成繭羽化後死去,但有時寧可自作孽也要在糞土中活著。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KORO殺老師
看了原址,似乎youtube內嵌沒設好(?
2021-08-10 17:22:23
千緒
好特別的港覺#
2021-08-13 17:56: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