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MAD】原神 Genshin Impact MAD 2 0版 旅程持續中

白蓮 | 2021-08-09 20:43:37 | 巴幣 2 | 人氣 324

GOOGLE雲端網址:

點圖也可以。


音樂:
SawanoHiroyuki[nZk]:Gemie 『HERE I AM <2v-alk_v>』
(「Re:CREATORS」煌樹まみかSP EDIT)

圖片來源:巴哈姆特、GOOGLE、sankakucomplex、pixiv....
特別感謝:原神各大繪師

本影片純屬娛樂、不參與任何活動、不用任何方式營利。


音樂版權的關係,所以youtube無法撥放聲音,雖然我還是改成靜音上傳,不過MAD本來就是要搭配音樂,所以只能改用雲端的方式撥放。

本來想說youtube有完整音樂,應該不會有撥放問題,沒想到竟然沒過,下次得先試上傳才能決定選擇的音樂了....

這邊順便來聊聊youtube音樂版權的問題,個人遇到的都是

影片無法用於營利
已向版權擁有者支付廣告收益
就是該影片不能賺錢,如果有廣告收益會被版權擁有者拿走。
這沒什麼問題,反正個人本來就是娛樂性質,自嗨的產物,從來沒想過靠這個賺錢。
MAD影片依舊是能正常撥放,個人的MAD,有8成以上的版權擁有者都是只有這個限制而已。

真的少數才會遇到像現在這種情況,完全不給撥放,連特定地區都不行!
使用音樂之前,我都會從各大網站收尋看看,該音樂是否有線上完整版的,如果有,我才會去使用,像這首在youtube上就有。
不過畢竟人家說不行就是不行,我也沒資格說什麼就是了。
這種走在灰色地帶的創作,人家說什麼也只能乖乖摸著鼻子照做。

只是覺得很納悶,MAD片對有些廠商而已,等同免費的廣告,何樂不為?

維基百科:


就我個人知道的,這類以遊戲為主的靜態MAD已經越來越少,遊戲的MAD和動漫的MAD最大的不同在於..

遊戲除了本身遊戲畫面之外,幾乎沒有該遊戲大量的繪圖創作
漫畫或動畫本身就是個龐大的素材,但我今天想要某個遊戲裡角色的喜怒哀樂與各種動作,官方是不可能有的,而這時候就只能靠大量的同人繪圖。

但問題又來了,雖然同人繪圖很多,但使用上又是個版權問題.....
這種二次創作的二次創作該怎麼辦?

所以我自己給了自己一個答案,就是先用就對了。
標示禁止轉載、轉貼的不用、有浮水印的不用。

一開始有打算標示各個作者上去,但又遇到問題,
例如 : ABCD四個網站都有這張圖,而這4個網站的繪師ID都不一樣,靠杯....哪個才是正確的筆名?
又或者會遇到,A網站有表示是原繪師本人,但B網站的解析度卻比A網站來的更好??

不同筆名我能理解,以前在做艾爾之光時我是取姍迪,但其他作品是取白蓮,當時玩艾爾的時候白蓮這ID沒搶到...
也想過用發信詢問,但結果不符預期,不是不答應,反而是100%都會答應...
只是10個人裡面有5個人等了2個禮拜,甚至更久才回信;3個完全沒回;大概只有2個會當天或隔天就回。
所以同理,個人也只能採取,先用就對了,影片完成後專案檔先不刪,90天過後確定無人反應再做處理。

取維基百科的一段話
而靜止系的MADmovie與MADtape比較起來本身還是有很多不一樣的方向性之處,跟原來MAD的意義是有差異的;話說如此,順從MADtape稱呼的習慣之下,有人認為MAD就是「將素材予以混合編輯製作的」的意思。如果就上述的來說,「靜止系的movie」和「靜止系的MADmovie」也就沒有什麼不同。不過,也有人認為「MAD」有「其利用的素材未經作者許可便製作公開」的含義存在,有著違法的微妙感,可說是遊走在法律之間的模糊地帶;也因此,在MAD歷史上,發生過很多著作權方面的爭議。

我不會說我是對的,但在娛樂性質,且完全不營利的情況下,我只能希望繪師們高抬貴手。


接著以下來說說選圖的方向

個人是偏向跟官方接近的圖為主,Q版圖為輔,
本人是男性,選妹子的圖會居多,但撇開這點外,以這次原神2.0為例.....

男性角色的繪圖量真的不及女性角色的1/3,且10張男性繪圖有5張屬於唯美畫風,跟官方畫風差很大!
草圖、解析度低的也非常多,全身立繪更是少之又少,這也是為什麼迪盧克跟凱亞都沒有立繪介紹的原因之一。

有些繪師繪特地把背景和人物分成兩張,這部分讓我在去背時非常方便,
但男性角色的花花草草特別多,有些甚至有著龐大帥氣的元素纏繞,我去背功力只有3流水準,無法。

總結就是,因為遊戲方面,官方素材少之又少(你想想,原神官方繪圖才幾張,就能了解了),因此希望繪師們能高抬貴手,讓以遊戲為主的靜態MAD能苟延慘喘些。
畢竟,台灣還有再玩這類走在灰色地帶的MAD創作者,我想大概已經所剩無幾了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