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自殺突擊隊:集結 】毫無拘束的反英雄詩篇

鬼才 | 2021-08-09 19:03:33 | 巴幣 198 | 人氣 1384


《自殺突擊隊:集結》是一部2021年上映的美國超級英雄電影,改編自DC漫畫旗下的漫畫《自殺突擊隊》。由詹姆斯·岡恩執導並編劇,主演包括瑪格·羅比、伊卓瑞斯·艾巴、約翰·希南、喬爾·金納曼、席維斯·史特龍、薇拉·戴維絲等。

以下無雷:

睽違兩個多月,終於再次踏進電影院。

《自殺突擊隊:集結》是一部立意滿微妙的電影,如果沒有先了解一下背景,單純看中文片名會以為是上作的續集,但英文片名只是把Suicide Squad加上一個The,基本上就是打掉重啟,但不是把一樣的劇情又演一遍,而是保留設定和部分人物,以新的任務展開故事。

前面快速交代了故事背景,幾句話就帶出自殺突擊隊的運作方式,如果沒看過2016版,可能會覺得節奏有點快,對阿曼達·華勒這個角色也不是很認識,但大致上不會影響你對這部片的理解。

接續2016版的部分除了組織架構沿用外,迴旋鏢隊長、X特遣隊隊長瑞克和哈莉·奎茵都再次出現,尤其瑞克和哈莉在劇中的戲份還是很吃重,也側面帶出了兩人接續上作的深厚情誼,算是給老觀眾的一點小提示。

因為被迪士尼開除而『誤打誤撞』進入DC的編導詹姆斯·岡恩,相較於成名作星際異攻隊的喧囂歡樂,他在《自殺突擊隊:集結》就像解除了迪士尼拘束器,各種重口味的虐殺畫面不斷端到螢幕前,甚至是獵奇噁心,尤其外星生物海大星的刻畫,其實就是換了造型的克蘇魯,讓人理智糾結心臟收縮,我的San值掉超多。


必須得說岡恩在處理群戲的能力真的高出其他DC導演不少,他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建立起角色之間的連結,動與靜的轉換非常流暢,主要人物都能起到互補的功用,負責戲謔、搞笑的人物也有足夠的厚度,這些都必須建立在完善的劇本才能成功。

我個人非常喜歡伊卓瑞斯·艾巴在片中的演技,他在喜劇反應和內斂情緒的轉換超棒,光是他與約翰·希南的互動就值得二刷。

約翰·希南,辣個拉風的男人,從剛開始轉戰大螢幕的生澀氣息,擺明就是名人來客串,到現在已經很有演員的架式,已經能用演技跟氣勢撐起一個角色,再也不必暗示觀眾他是約翰·希南。

哈莉·奎茵則是DC電影宇宙裡最好命的女人,幾乎每部電影都有為他量身打造的戲分,目前的巔峰我認為是猛禽小隊的警局混戰,集結的專屬武戲可以排到第二。


這裡得為2016年版的導演大衛·艾亞說句話,他不是一個糟糕的導演,他執導的火線赤子情和怒火特攻隊都是極為優秀的作品,只是當時的華納高層仍處在邪惡混亂的時期,各種干預導致電影風格完全抓不到軸心,觀眾難以被說服。

而猛禽小隊就是很可惜的作品,儘管已經放手去做但最終結果仍不盡如人意。

其中一個明顯的差異是,《自殺突擊隊:集結》並非平鋪直敘地講述一個理念,而是透過危機的不斷推進讓人物產生價值觀的碰撞,再用分歧的意見傳遞導演想要表達的想法。

而大多數被觀眾視為平庸的電影,就拿猛禽小隊來舉例,就是把好萊塢公式處理得太過於公式,教科書說第三幕要打,就毫無目的的打了一架;英雄們應該要集結,就莫名其妙走進螢幕裡;要彰顯女性的價值,就端出人格低下的男性反派作對比,各種橋段的處理和情緒掌握都很生澀。

不論是編劇、導演還是觀眾,都很值得進戲院看一看詹姆斯·岡恩如何呈現象徵美國的代表英雄,由約翰·希南飾演的和平使者,精妙絕倫。

我認為《自殺突擊隊:集結》在劇本階段就已經成功了一半,執行面更是高水準,不論是讓人歡笑、省思、想哭的點都打得非常準,我在哽咽時還默默想著:導演就是要我在這裡哭,沒想到我還真的想哭。跟星際異攻隊二的結尾有異曲同工之妙。

如果你對血腥跟獵奇有一定的承受度,推薦大家進戲院看這部電影。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眼鏡奇異果★
這部真的讚. 個人認為是DC唯二值得進電影院的.另一部是水行俠
2021-08-10 08:50:18
鬼才
岡恩還會繼續幫DC執導,未來有戲
2021-08-10 13:48:53
MADAO
看完電影才發現海報已經說出哪些成員比較有戲了XD
2021-08-10 19:17:33
鬼才
海報已經默默暴雷,看開場我還想說這群人到底是誰XDD
2021-08-10 21:31:29
羽山秋人
可惜瑪格羅比不演了.感覺dc就是建立不了跟漫威一樣的宇宙
2021-08-11 13:51:28
鬼才
好像有說她休息一陣後還有繼續演的意願
2021-08-11 18:33:12
恩維
這部讓我看到黑人的斤斤,讓我一值陰影....https://media.tenor.com/images/760855ae1a91d395b82a241f4793e7eb/tenor.gif
2021-08-12 07:24:09
鬼才
突然沒什麼印象哈哈哈
2021-08-12 20:33:45
洛克精
老鼠有些片段是真的!新聞有報!
2021-08-13 06:27:20
鬼才
那位演捕鼠人的女演員也是因為不怕老鼠而入選,我是會怕長尾巴的老鼠XD
2021-08-14 22:52:2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