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不專業評文分享】希無冀-《單戀七年的女生和我成為情侶了!?》

玹竹以墨 | 2021-08-09 13:08:47 | 巴幣 1062 | 人氣 363



短評:角色心境描寫佳,但玩梗要適度

        整部作品洋溢著青春的氛圍,對於有單戀經驗的人,我想這部作品能夠引起相當的共鳴。

        在閱讀的過程中,時常會讓竹想起自己的初戀,也許正因自己也曾經歷過,所以對主角的一些心情描寫更有感觸。

        本作在人物的心境描寫上看得出有下一番功夫,對於一個第一人稱視角的故事來說,在角色心境描寫上要比其他視角來的更容易,然而作者並不會單純的只以主角的內心想法來闡述主角心境,像是在女主角再次彈起鋼琴時,以回憶及琴聲來交織描寫,透過琴聲的呈現方式以及女主的回憶流動,將女主的情緒以及內心掙扎表現出來,個人覺得這部分是本作中的一大亮點。

        而文中有多次轉換不同人的第一視角,在轉換的接點上節奏基本抓的蠻穩定的,因此不會太常出現疑惑的情形,不過在陳霜的視角出現時,多少有讓竹迷惑了一下(笑)。竹推測,作者或是想透過女主身邊的閨密視角,來使女主更加立體,這樣的手法確實不錯,不過以本作的故事主軸而言,竹會覺得必要性不大,或許可以嘗試思考看看用不同的方式來達成角色塑造的效果。

        劇情結構方面,本作是以事件的方式來推進劇情,並且各章節之間的接續及連貫感並不強烈,偶爾還會出現打破第四面牆的狀況出現,讀者不是跟著角色從開始一起走到結束,而是像站在終點回顧每一個事件點的感覺。與其說這是一部講述男女主角之間關於戀愛的故事,竹覺得這部更像是一種紀錄。

        這種敘事方式可以使劇情比較緊湊,整體故事而言不會有冷場的狀況出現,但是少掉中間的銜接鋪陳,有時會缺乏情緒的鋪墊累積,反而使高潮情節的震撼力略顯不足,這是這種寫法比較可能會出現的問題。

        整體而言,這部作品把青春期少年少女的戀愛煩惱好好地描繪了出來,主角也在性格上有所成長,是一部不錯的青春戀愛故事。

        唯一會讓竹稍微想抱怨的點就只有──玩梗玩得太兇了(大笑)。

        本作充滿了大量的動漫、網路梗,雖然主角設定本身就是個宅,然而玩梗的狀況實在有點太頻繁啦!竹認為,適度的玩梗可以使文章增添趣味,產生令人會心一笑的效果,然而使用的太多,反而會讓人產生煩躁的感覺,尤其本作還有考驗宅力的梗,對於普通的讀者並不算友善,在沉浸於劇情之中時,突然來一個不是很能明瞭的梗,反而打斷了閱讀的情緒。

        本來校園戀愛的題材本身就是比較大眾的類型,結果作者太多特定類型的梗,而且這些梗在故事剛開始的前幾章還出現的比較密集,因為看不懂梗而在前面幾章棄坑的話,反而自己限縮了讀者範圍,這是有點可惜的!因此竹針對本作唯一的建議就是:玩梗適度就好!然後盡量依照你的目標讀者來使用梗的類型。(所以如果以巴哈的使用者組成來說的話,這樣的玩梗或許是OK的~)

最後竹的一些小感想:

        看完了本作之後,我覺得女主是有喜歡上男主的。

        我曾看過這麼一句話:「某個人對你來說之所以特別,並不是因為這個人特別,而是因為你曾與他經歷過的那些特別的時刻,才讓這個人變得特別。」我想,這與男主的戀愛觀很像。而男女主角所經歷的這一些,我想對彼此來說,對方都是一個「特別的人」。(好像是小王子?)

        本作之中,男女主在愛情中都害怕失去,男主懦弱害怕不敢更進一步,在察覺與女主間的隔閡時也不敢逾越,怕失去與女主之間的聯繫;女主則是因為害怕失去,所以連開始都不願意。

        女主的害怕或許就是從小學時的鋼琴比賽開始,因為那麼努力的付出了,最後卻沒能獲得回報,因為劇情沒有寫到,因此竹只能運用通靈來猜測,女主有可能因這一次的失敗,導致她害怕再度彈琴、放棄了自己所喜愛的事物,於是在遇上了執著、對夢想充滿熱情的男主,自然會產生羨慕、憧憬的情緒、也許不知不覺也被吸引,然而女主覺得她無法回應男主他所想要的感情,才因此感到痛苦。

        女主說著自己是不是不能去愛,竹覺得,女主更像是不懂得什麼是愛。也許喜歡已然發生,只是自己並不知曉。至於男主,我想他是不懂怎麼愛,喜歡又怕受傷害,於是只敢遠遠觀望不敢靠近。但這段似是而非的戀情,我想都能在男女主的生命中成為一段珍貴的回憶,並且令他們成為能更成熟去面對感情的人。

        我認為男女主在這個階段確實不適合在一起,但這個故事十分值得發展後日談,或許有朝一日能看見兩人變得更加成熟,在一起後或許就能天長地久,就算不在一起,這段經歷也足以讓彼此成為生命中最珍貴的朋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希無冀
玩梗的部分想提一下,這部小說在最開始的企劃實際上就是玩梗的小說XD
主線劇情是在規劃到一半的時候才冒出來的,因此後面認真的也比較少在玩梗了(雖然還是有不少)
2021-08-09 13:25:30
玹竹以墨
原來如此XD
我還在想說感覺後面玩梗好像有變少XD原來是有企劃的!
劇情認真起來的部分在人物情緒上真的處理的很不錯~
2021-08-09 13:27:2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