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長崎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長崎車站.西坂(日本二十六聖人紀念碑、紀念館)

高望半糖檸檬紅 | 2021-08-07 20:54:46 | 巴幣 1216 | 人氣 1544

(第四代長崎車站前廣場)

       本篇開始介紹長崎的歷史人文景點,首先從長崎車站與位於車站附近的西坂開始。長崎車站是眾多旅客前往長崎的入口,從1905年開業至今也有上百年的歷史,2020年剛完成配合新幹線而高架化的第五代車站。西坂是以二十六聖人事件為代表,許多天主教徒殉教事件的地點,目前建有紀念碑與紀念館,敘述日本天主教的歷史。

長崎車站

       長崎車站是由福岡縣出發到長崎的JR長崎本線的終點站(過去曾有延伸線的「長崎港站」,但已於1982年廢止),雖然是1905年開業,但實際上1897年現在的浦上車站是以「長崎車站」的名稱開業,直到1905年現在的長崎車站完成後,浦上車站才改成今天的名稱。
(第二代長崎車站)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長崎車站是配合明治時期的長崎港整建工程進行的。1896年開啟的長崎港灣改良工程第2階段,除了增建停靠大型船隻的碼頭外,也在今長崎車站的所在地的河岸進行大規模的填海造陸,並於1904年完工。隔年即完成第一代的長崎車站,並曾延伸至長崎港口方便人貨運輸。大正時期完成第二代車站,後來毀於原子彈爆炸,戰後再重建為第三代車站。
(第四代長崎車站)



(第四代長崎車站鐵軌前的眼鏡橋模型)

       2020年3月第五代新車站完工前,長崎車站是2000年完工的第四代車站,筆者在2020年2月曾到過長崎,看過該車站結束前倒數1個月的最後身影。該車站的牌子繪者中國的龍,也就是長崎くんち的舞龍舞獅,另外鐵路終點前有眼鏡橋,當初也是中國工匠興建,代表長崎歷史上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很深。
(第四代長崎車站前廣場)



(長崎車站前的路面電車月台)

       受限於舊長崎車站是地面車站,已現在角度來看車站前的腹地已經偏小(尤其是跟博多、熊本等車站相比的話)。舊長崎車站有一棟大樓相連,主要是百貨公司、餐廳等,其中1樓有名產販賣中心,目前大樓仍有營業。車站前有高架廣場,其中樓梯可以前往長崎電車的月台,另外斜對面的大樓則有長途巴士站,往福岡與福岡機場等巴士都在此發車。
(2020年啟用的第五代長崎車站)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由於配合2022年長崎新幹線即將開通,因此於2020年3月除了將現有鐵路高架化外,並於舊車站的西側完成全新的第五代長崎車站,同時容納現有鐵路線與未來的新幹線。新車站除了增加不少地上空間外,車站的兩側(包含舊車站腹地)未來幾年會改建成大樓與休憩空間,將使腹地擴大很多。期待未來這些工程完工後,會帶給來往長崎旅客的重新感受。
(西坂路口斜坡)


(放置日本二十六聖人紀念碑的西坂公園)

西坂(日本二十六聖人紀念碑、紀念館)

       西坂位於長崎車站北側約5分鐘路程。「坂」在日本語的意思通常指斜坡或階梯,因此西坂不但是斜坡而且相當陡峭。西坂過去曾是日本天主教徒殉教事件的現場,如今有日本二十六聖人紀念碑與紀念館可供參觀,旁邊還有西坂天主教會。

       長崎於1571年以葡萄牙通商港口開港,另外於1579年起短暫的由耶穌會管理,長崎於是成為天主教徒的天堂,市內興建許多教堂,讓它有「小羅馬」的美名。1586年統一日本的豐臣秀吉由於窺伺西洋貿易利益,對天主教傳教態度相當反覆,曾經頒布命令允許傳教士在日本居住,但後來又在1587年頒布禁教令,但傳教士依然秘密進行傳教工作。
(二十六聖人殉教圖)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1596年豐臣秀吉再度重申禁教令,並將正在京都與大阪傳教的6名傳教士與20名天主教徒逮捕,首先遊街示眾,之後送到長崎,於隔年2月在長崎的西坂在許多民眾的圍觀下以十字架遭到處刑。據傳這20名天主教徒最小年紀僅12歲,大叫「天國、天國、耶穌、瑪麗亞」後斷氣,1名13歲少年母親是長崎人,在十字架上反而安慰起臺下痛哭的母親後身亡。該事件後來傳到歐洲,長期受到教會的注意,1862年教皇宣布殉教者為「二十六聖人」。
(元和大殉教圖)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後來崛起的德川家康而開啟的江戶時期,初期也對天主教傳教保持隱忍態度,但也在1612年起陸續頒布禁教令,且隨者鎖國政策加強,各種宗教迫害事件一再發生。1622年在西坂處決55名天主教徒與傳教士,史稱「元和大殉教」,是日本史上最大的同時間天主教徒殉教事件。

       據初步統計歷史上在西坂的天主教殉教者包含上述兩事件在內,多達660人以上,其中包含1633年殉教的中浦ジュリアン,他曾是1582-1590年曾前往歐洲拜見羅馬教皇的4位少年之一,也是4位中最後仍在日本努力傳教的人。西坂也是少數世界上在同一地點出現許多殉教者的地方,因此現在成為天主教徒指定的拜訪地點,2019年羅馬教皇前來長崎時也有到訪。另外,1860年代本來用來紀念二十六聖人的大浦天主堂預定設置於此,但當時幕府以該地不是外國居留地而拒絕。
(日本二十六聖人紀念碑)

       從長崎車站前走約5分鐘,爬上陡上的坡道,就可以看到日本二十六聖人紀念碑。該紀念碑是在耶穌會的支持之下,於1962年以青銅像製作,再以花崗岩為臺座。製作者舟越保武是日本相當有名的雕刻家,本身也是天主教徒,許多是以天主教或基督教的受難為題材,他靠這作品獲得高村光太郎獎(順便一提,秋田縣田澤湖旁有名的「辰子像」也是他的作品)。該雕像將26位殉教者排長一列,由於其中3位是僅有12-14歲的少年,所以可看出比成年人矮小。該雕像可看出有6名歐美人,都是耶穌會的傳教士,其中4位來自西班牙,其餘兩位來自墨西哥與印度。
(天主教西坂教會)



(日本二十六聖人紀念館入口)

       從紀念碑前的廣場可看到遠方的天主教西坂教會,後方則是日本二十六聖人紀念館,都是由早稻田大學教授兼建築師今井兼次所設計,尤其前者的雙塔參考西班牙建築師安東尼.高第的理念,是這附近相當顯目的地標。日本二十六聖人紀念館跟紀念碑相同在1962年建造,不過在2011年進行大幅改修。
(豐臣秀吉的禁教令)
(資料來源日本二十六聖人紀念館官方網站)



(1862年羅馬教皇列為二十六聖人的報導)
(資料來源日本二十六聖人紀念館官方網站)

       紀念館有2層樓,大部分展示在1樓,並分成許多小展示區,主要分成三部分:二十六聖人事件、日本天主教史、與世界的天主教文化。二十六聖人事件的展示包含豐臣秀吉簽發的禁教令、聖人其中3人的遺骨證明書,與1862年羅馬教皇列為聖人的當時報導。
(中浦ジュリアン的書信)
(資料來源日本二十六聖人紀念館官方網站)



(瑪麗亞畫像)
(資料來源日本二十六聖人紀念館官方網站)

       日本天主教史包含1549年沙勿略首次上陸日本傳教,之後在戰國時代受到日本社會接受而擴大,之後在豐臣秀吉與江戶幕府統治下受到迫害與禁教,部分轉成地下教會隱藏宗教信仰,直到幕府末期在「信徒發見」下重新復活。展示品包含1582-1590年天主教少年訪歐時接見羅馬教皇的紀錄與教皇贈送的物品,與少年其中之一,如上述在此殉教的中浦ジュリアン的書信、地下教會時期收藏的神像、近代的神學書等。
(榮光之間)
(資料來源日本二十六聖人紀念館官方網站)

       世界的天主教文化介紹天主教的歷史,與各地的天主教物品,包含耶穌會創立者羅耀拉的書簡、西班牙修道院的聖歌集、在墨西哥所製作的古十字架等,也有江戶時期西洋圖書中對日本介紹的展示。館內2樓的「榮光之間」,保存耶穌會教徒的遺骨,也有原本在澳門保管,近年才回到長崎的日本殉教者遺骨。館內的說明相當詳細,而且也有影片等展示,是想要了解日本天主教史的遊客不能錯過的景點。

創作回應

河合艾梅莉
還好有在2019年10月去看到末代的第四代,當然不比紅茶大前一個月看的就是了,真的幸好

第四代感覺腹地太小了,很期待以後新幹線開通的第五代車站

眼鏡橋模型好可愛喔,我沒留意到有這個

看來西坂公園這麼陡峭,總覺得可以想見
不過26聖人這附近我沒去參觀過呢
2021-08-07 22:43:29
高望半糖檸檬紅
希望新幹線很快開通
讓福岡到長崎的交通更快
雖然理想是希望長崎機場有來往台北的航班
但恐怕短時間很難

西坂算是比較冷門
尤其台灣人大多不信天主教
這地方適合有初步了解日本天主教史的人前來
而且最好要懂日文
2021-08-22 11:58:42
村咲
西坂教會看起來好像什麼異教徒據點(?
2022-06-21 09:57:36
比乃江璃
新長崎車站建好後使用起來一定更加便利了吧~
2022-06-21 10:03:32
高望半糖檸檬紅
去年已經開始啟用了
期待今年的新幹線開通
2022-06-21 21:11:0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