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學習筆記 - Blender // Day 4:群組 & 主副選取 & 連結

噁心獸控 | 2021-08-06 23:54:15 | 巴幣 2 | 人氣 2027

群組 Collection

群組相關的資訊在Blender介面的右上角,這個區塊叫做「編輯器」,
點擊左上角的可以變更類型,預設是下圖的「大綱管理器」:

在這之中可以看到預設只有一個群組,且在場景內新增的所有東西都會存放在這個群組裡。
首先先來介紹如何快速的分類群組,在這邊我以4個球和4個正方體為例:

我想將兩種形狀分成兩個群組,一開始我先選取全部的正方體,在這邊提供兩種選取方式:
1. 滑鼠左鍵按住直接框選

2. 在大綱管理器裡面按住Ctrl按左鍵逐個點選 (在場景複雜時很容易框到其他東西,這時可以用這個方式,也可以先框起來再把不要的按住Ctrl用左鍵點掉):

選取之後按下M會跳出視窗:

在這個視窗中會列出目前有的群組,因為目前只有預設的,在這邊我選擇 New Collection,輸入自訂的名稱:


按下確定後可以看到在大綱管理器中,剛剛選取的物體已經被放入了新的群組:

接著對球體也做一樣的步驟:

設定成群組後,未來要使用同時編輯和隱藏顯示等相關功能會方便很多!


主副選取

在剛剛的操作過程中你可能有發現一件事,那就是在多選時好像有兩種顏色?
場景中是:

大綱管理器中是:

其中顏色較亮的是被highlight的物體,也就是主要選取的物體;
而顏色較暗的就代表其他也有被選取的物體。

在多選的狀態下雖然移動 (G)、縮放 (S)和旋轉 (R)都能如預期的操作,
但若我編輯的是材質會發生只有主選取的物件被變更的情況: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需要將需要一起變更的物體連結起來。


連結

連結的快捷鍵是Ctrl + L:

選擇連結材質 (注意主選取的是誰!) 就會一起變色啦!


連結之後變更任一個物體的材質都會連帶影響到其他物體,要取消連結的話新增一個材質,將舊的刪除即可 (待確認是否為最佳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