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白洞──極滅重生

帝六君 | 2021-08-04 21:34:56 | 巴幣 12 | 人氣 160

  

  「昨天說過黑洞了,今天來說說白洞吧!」

  一名臉上留著一臉絡腮鬍,長相斯文,帶著無框玻璃眼驚的教授「凱格爾」,正教導今天的課程。

  「哈哈哈哈哈!」

  「什麼白洞?」

  「──白洞!白色的明天正等著我們!」

  「哈哈哈哈!火箭隊嗎?」

  只是他說完白洞後,台下一群學生笑了出來,甚至有幾個本來就特別調皮的學生,說出了某卡通的經典台詞。

  凱格爾看見他們的反應,露出不大意外的表情,跟著笑著,不打算反駁他們,等到他們幾乎都快笑玩的時候,開口舉起右手,比著一,這是要他們集中的手勢,他們多數人的神情也馬上認真起來。

  他看見同學們的表情後,也才開始繼續說下去。

  「白洞理論,是在1964年有人提出的理論。」

  「相比黑洞把光啊,任何物質都吸入,白洞則是任何物質,包括光都不能進入,是個不斷噴出能量的空間。」

  而凱格爾這一開口,就吸引學生的關注,很想繼續聽下去,都露出好奇的大眼看著他。

  他也很喜歡講這些,雖然對於其他自認成績優異的教授,是看不起他的,認為他總在妄想,談論一些還未證實的東西,但他飛躍的思想與論述,相當吸引學生,雖然跟學校所交完全不同,也不會考試,但就是特別吸引學生選他的課。

  「過去,黑洞在1783年就有一個概論出現,到了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認為宇宙中的確有這樣的天體存在,直到真實觀測到黑洞,並透過技術模擬真實黑洞樣貌,讓人們感到很神奇之外,也感嘆宇宙的驚奇。」

  「白洞卻只有少數人關注,甚至因為沒有在宇宙中觀測到相似的天體,至今都只是一個論述。」

  「但,自從量子力學開始受到矚目,若用量子糾纏現象的來解釋,既然黑洞證實了,亦有白洞,他們會是同時存在的東西,僅管他們可能在不同宇宙,甚至不同時空或銀河系。」

  說到這裡,一名綁著馬尾的女學生一臉好奇的舉起手發問:「教授說這個!是因為你發現白洞了嗎?」

  「當然!你們也都天天看過!」凱格爾點了點頭。

  「哪裡?」女學生一臉驚訝與不解。
  
  「我們的恆星,太陽!」凱格爾面帶微笑的答道。

  「可是……太陽不是才四十六億歲?若真的白洞是太陽,應該跟我們宇宙一百三十八億年差不多吧?」女學生聽了一臉覺得不合理的說著。

  其他的同學們,也都是差不多的表情。

  「感覺應該是如此,但太陽和宇宙的年齡,目前也只是種假說。」凱格爾不否認她的觀點,但也不覺得完全是對的。
  
  「總之不管太陽實際年齡為何,我們宇宙形成之初,應該就有黑洞相映的白洞存在,也就是形成太陽的前身。」他一面繼續說,一面在講台上來回走動。 
 
  「白洞理論真的很有趣,可以用一個道家的圖案來說明,就是太極!」凱格爾說到這裡,停下腳步一臉開心笑著。

  「太極一半黑、一半白,黑的那邊有個白點,白的那邊有個黑點,就像一邊是黑洞,一邊是白洞。」

  「當宇宙大爆炸之時,瞬間極大的威力外炸後,由於宇宙是真空的,結果反而內縮炸裂了空間中的一個點,造成所有物體與物質跟著往內坍縮,形成黑洞。」

  「這個黑洞擁有強大引力,將周遭一切可視之物,連同光都吸收進入黑洞的深淵中,能連同光速都吸收的強大引力,你們覺得吸收過去之後的東西去哪裡了?」
  
  當凱格爾停對大家發問這個問題後,台下的同學都一臉遲疑,不知該如何回答,但能感覺得出來有不少人臉上的神情是想回答白洞的,只是一臉欲言又止。

  凱格爾也不強迫大家回答,繼續說著自己的觀點:「深淵通道大概是類似蟲洞的空間,累積的光突破了另一個空間的點,促使不斷噴發出能量。」

  「而提到光速,啟今為止,在我們宇宙中能發光,又有光速運動的東西就是太陽;太陽核心是一個不斷以光速運動的離子態,唯有不斷得快速運動,它才一直保持著能量,成為恆星。」

  「整個結構大概是形成黑洞後,將其宇宙中的所有物質吸入,在黑洞的另一邊是另一個宇宙,擠出過多的壓力,也跟著爆炸了,而這邊的爆炸形成的不是黑洞是一個奇點,也就是白洞。」

  「這個白洞除了持續噴發大量又混濁的光,還不斷噴發黑洞出帶來的物質能量與訊息粒子,雖然它們曾經灰飛煙滅,但又經過白洞的淬鍊,經過億萬年,又從一點點原子、分子又互相連結、組合,出現新生,大到星體,小到分子結構,任何物質、生物,都是那邊過來的。」


  「──這樣好像輪迴!」聽到這些,剛才那名舉手的女同學,聽了一臉感到不可思議的說著。

  
  「沒錯!就是輪迴!」凱格爾聽見他這麼說,以相當同意的語氣用手指著她,然後又接著有點激動的說著:「雖然我以太極的圖案讓你們想像,但實際黑洞與白洞的關係,更像一個平躺的8,就是我們代表無限的圖案。」

  說到這裡,他還在黑板上畫了一個無限的圖案,然後把粉筆隨手一丟。

  「而且,有趣的是,雖然我剛才的解釋,先有黑洞,才有白洞,但根據量子力學微觀理論,還有量子糾纏的模形來對映,他們可能是同時形成的。」

  「──怎麼可能!教授你昨天喝多了吧?」剛才以火箭隊台詞開玩笑的男同學,聽到後,覺得胡扯得吐槽。

  他的這一番話,也讓聽得有點矇的其他同學跟著笑了。

  凱格爾跟著笑了笑,然後回答:「我知道聽起來或許很怪,但就像人們賺錢,是因為知道有錢,你才會去工作,先有那樣東西,你才會去行動,雖然從歷史來說,貨幣是為了方便交易才出現,但從行為來說,卻是先有果,才有因,這就是量子力學!」

  「就像許多創作家或藝術家,他們在創造的東西看似未知,但潛意識中他們就是認為可行,才會去行動一樣。」

  當凱格爾這麼解釋之後,同學們都紛紛露出驚訝神情。

  僅管聽起來都很合理,但剛才那名男同學更是疑惑的舉手說:「如果真是這樣,不就代表什麼都是注定好的?那我們還有必要努力?什麼事都會自動發生吧?」

  凱格爾聽見他這麼說後,有底無言得眨了眨眼吐槽:「別為了自己想偷懶找借口!」

  台下的同學們,聽到教授這樣吐槽他,都看著他笑了起來。


  只是笑著的同時,剛才那名女同學神情傷心的說著:「那我失去母親,也是注定的嗎?」
  
  知道她上個月母親才病逝的同學們,聽到他的話後,紛紛收起笑臉。

  凱格爾也有聽見她的話,深感同情之於,開口繼續說:「好了!想偷懶也很正常,有時候我們也會想著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自己的追尋,往後的人生、工作,賺錢等等,各種目標與壓力。」

  台下的同學們看見這樣的他,也受到影響,並凝視著他,想知道他想說什麼。

  此時的凱格爾,神情有點抑鬱的說:「或許,有些事真得就像天注定,有很多無奈,但世界之大,變數多的是。」

  「──就像黑洞未必能創造白洞。」

  「我們人類觀察過不少小型黑洞,那些黑洞要能創造對應的白洞的能量有限,更不用說有生命誕生;就像我們得太陽,是地球的一百多倍大,更是人類已知觀測到的恆星還亮85%,這代表誕生生命的條件,需要一定的質量。」

  「所以我們能作為人,能活著,真的很幸運。」

  台下的同學們,聽到教授說著這句話,神情都變得亮,變得有點感動。

  「──雖然從量子力學來說,他是一種必然,就像注定的一樣。」只是當他補了下一句,又讓他們變得有點失望。
  
  凱格爾看見他們的反應後,帶著淺笑又繼續說著:「我們不知道是誰催動了這些神奇的變化,讓許多的宇宙不斷爆炸,變成黑洞、白洞,這個過程不斷極滅又重生,不斷得輪迴,就像我們人生總在追尋著什麼。」
  
  「雖然不是所有的黑洞都會創造出白洞,會失敗。我們人生所做之事,也不是每件事都能成功,有時候感覺痛苦又虛幻又飄渺,就像宇宙中孤獨的一顆星,但不管多久,終究會出現另一顆星,讓你知道世界的美。」

  聽著這些,剛才那名女同學神情開心不少,甚至又舉了一下手,然後說:「這個理論被老師說得好浪漫!」
 
  凱格爾點了點頭,但神情又略帶無奈的回應:「聽起來或許是這樣吧!但想想,從一個繁華的宇宙,增長到最後爆炸,變成黑洞又到白洞的過程,至少百億年。想想要活那麼久就覺得痛苦,所以我們真的很幸運,只活不到百年。」

  雖然語氣聽起來無奈,但他也馬上轉換語氣說著:「所以,樂觀一點,比起宇宙你們只是彈指一瞬的生物!不要糾結什麼天注定,若真的什麼都是注定的,那們我們不過只是神的記憶,不會有自我意識與思考能力。」

  「──所以,不管我這個理論是不是真得哪天能驗證,或是被認為是不存在的,都無所謂!想像一下,你的靈魂都從上一個宇宙幾乎毀滅又到了這個太陽系重生,還能有什麼能打倒我們的?」

  「──所以,想做什麼就去做!去追尋夢想!多去嘗試喜歡的事物,失敗也沒關係!那都只是一時的!重要得是享受人生!」

   
  當凱格爾說到這裡剛好響起下課的鐘聲,而同學們也紛紛給教授鼓掌,拍手叫好。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