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值班案例 - 發炎指數

WCH | 2021-08-04 15:42:37 | 巴幣 214 | 人氣 813

值班晚上遇到一個剛住院做化療的病患,進來前急診已經先抽了一部分的血液數據。數據看起來沒什麼特別的,就是白血球和CRP特別高。白血球18000每單位(正常是4000-11000每單位);CRP則是200(正常是5 mg/dL)。

正常來說看到這個數據,很容易就會想到感染問題。畢竟這兩個是很初步的發炎數據,基本上就跟感染脫離不了關係。

於是我們可能會直接進一步要求病患的痰液和尿液,來看看是不是呼吸道或是泌尿道感染。當然也有可能是腸胃炎(詢問飲食史),或是神經發炎(詢問性伴侶多少或是藥物成癮史,偏偏這真的很不好問。不過之前還真的有病患很大方地告訴我他用過安非他命)。由於真正的細菌培養要花好幾天,所以這期間就會先用經驗性抗生素來治療。

不過等我實際去看過病患後,我真感覺不到感染的味道。病患完全沒有呼吸道感染的發燒咳嗽流鼻水、也沒特別吃什麼東西或是去哪裡玩。病患小便沒有特別感到疼痛或是變少,大便沒特別的改變。

然後再看看過去的實驗數據,基本上白血球跟CRP都很高。所以就表示可能是腫瘤導致的發炎反應。有時候就是因為這兩個實驗數據太容易跟感染連上關係,結果導致一種誤導,認為就是感染所造成的。殊不知這種「發炎指數」就要想到一切跟發炎有關的問題:腫瘤或是自體免疫。

不過還不能完全就否定病患就沒感染了,於是我另外抽了PCT。這是跟感染的敗血症有關的數據。由於這病患白血球跟CRP都異常的高,所以如果真的感染,就可能跟敗血症有關了。

當然也可以額外抽D-dimer和BNP來佐證敗血症。只是這兩個數據比較沒有特異性。除了感染還可能是血栓或是心衰竭的病變。

PCT出來也是正常的,於是就比較放心是腫瘤導致的發炎反應了。於是就簡單跟病患衛教一下,通知隔天會由主治醫師安排化療。

不過如果化療病患真的感染了實在很麻煩的事情。通常化療會有抑制造血,這也是為什麼打疫苗還會要求對正在化療的病患進行評估了。一來怕免疫反應不佳,二來也怕一些減毒的活病毒疫苗會造成嚴重感染了。

創作回應

白石
經驗性是指廣效性嗎?
2021-08-04 19:21:36
WCH
沒錯
2021-08-04 19:24:1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