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書語】重新建構你的故事「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8-01 21:58:40│巴幣:96│人氣:217

〈重新建構你的故事〉

  根據社會心理學家丹‧麥克亞當斯所提出的「敘事身分」理論,我們會把自己的種種生活經驗整合內化,形成一個不斷演化的故事,再據以形成我們的身分認同。是這個故事,讓我們覺得生命的點點滴滴結合成一體,而且有其目的。

  這套生命敘事能整合我們「重構出的過去」、「感知到的現在」,以及「想像中的未來」,使這三者同時存在故事中。就我們的體驗而言,過去、現在與未來並不是分開而線性存在,而是合而為一、同時發生的。
  所以你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全都在當下同時發生,至少在你的腦害中確實如此。

  我們所擁有的那個故事,會隨著新的際遇不斷發展與改變。過去的「事實」通常無法改變,但「你告訴自己的故事」確實可以改變、也確實會有所改變。
  當你修改自我的歷史時,很可能會有所遺漏,甚至完全漏掉某個原本在故事中非常關鍵的「事實」。甚至故事中的事實可能根本算不事實,只是你自己過去的觀點而已。

  可惜的是,人們在創造自己的故事時,所根據的往往並非自己所期望的未來,而是對特定經歷的最初感受,因此容易被困在這套故事之中。

  「重新建構你的故事」的重點之一,就是要把過去覺得負面的經驗變成正面。你可能正在疑惑地抓著頭:「為什麼?我的真實感覺就是負面的,為什麼要假裝正面?」

  因為所謂的「正面」或「負面」並不是事實,只是你賦予的意義。

  你對過去事件所賦予的意義,會決定你未來的自我認同、決定你能擁有怎樣的未來。

  唯有改變自己對過去的看法,才能從根本上改變自己的故事、讓自己的未來得到升級。簡單來說,就是用「新的未來」創造「新的過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257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敘事身分|重構|未來|過去|我的性格我決定|故事|書語|感知|想像

留言共 4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看著過去,堅強踏向未來,人生就像一段故事,獨一無二的故事

08-01 22:08

疤疤
感謝分享^^~

08-02 00:11

樂小呈
所以你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全都在當下同時發生
這段重複了?

08-02 11:54

赤紅時夜
應該算重複了,謝謝校正。08-02 12:09
左木
現在的感受跟未來回想當時的感受很大機會會不同,用自己的思想和感受去定義出【新的過去】!

08-06 12: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adcatClan』... 後一篇:《狼與辛香料》OP〈旅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