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寫作偷吃步#7】初寫者們,為什麼你「不應該」從標點符號開始學起?

黑糖君o唐健維 | 2021-08-01 12:50:32 | 巴幣 3588 | 人氣 1334

哈哈,黑糖又寫了一個殺人標題~(挺胸(?

一樣,我並不是在說標點符號不重要,也不是認為初心者不需要會正確的標點符號,從OOXX開始學起會比較好,「並不等於」標點符號不重要、不需要會。

事實是,黑糖覺得還有一件事情比標點符號重要太多了,重要到許多業餘甚至職業的文手,都嚴重錯認自己當初是怎麼學會寫小說的,以至於他們自己很會寫,但不會教人,或者知道怎麼教人,但教法卻是會讓人提不起勁、甚至是無效的。

因為,他們把真正重要的基本功,給認為是旁枝末節的小事,卻把其實是旁枝末節的東西,當成寶似的,要初寫者像學紮馬步一樣、第一時間趕快學會。

這種錯誤的教學,反倒會令人摸不著頭腦,還可能會讓人對寫小說、說故事本身失去興趣。

好,所以你可能會問:「那黑糖覺得,初寫者要從哪裡開始學起,既不會阻礙真正的學習,又能不削減興趣呢?」

答案很簡單,就跟學語言一樣。

你必須先懂一個觀念,我們接下來聊下去才有意義——學校教你英文的方法,是錯的。




真正學習語言的方式,其實就跟學怎麼寫小說很像。

「什麼意思呢?不是聊寫作偷吃步,怎麼說到學習語言了?」

先離個題,我們看以下的影片——




給沒時間看影片的人懶人包:

1.影片中的人是一名語言學家,他認為,我們是習得(acquire)語言,並非學習(learn)語言。

2.而我們習得語言的方式只有一種——於低壓力的環境之下,進行可理解的輸入(comprehensible input)。

個人不太同意影片中敘述者的第二點,習得語言除了可理解輸入以外,還必須有可理解的輸出,不然無法鍛鍊將該語言說出口的能力,更別說用該語言進行社交了。

好,所以黑糖的重點是什麼?難道要土法煉鋼?

不,剛好相反。

黑糖的重點在於低壓力的環境之下進行可理解的輸入(comprehensible input,這點,和學校教你英文的方式484非常不一樣?

回想一下學校是怎麼教你英文的——

我們英文文法有分五大句型。

1.S+V

2.S+V+O

3.S+V+SC

4.S+V+IO+DO

5.S+V+O+OC

S是所謂主格,O是受格,C是補語,受格還有分人物受格、非人物受格,補語有分可修飾主詞的補語、修飾受詞的補語,動詞有分及物動詞、不及物動詞,人物受格和非人物受格可以調換順序,但前提是要加介係詞,及物動詞的意思是後面要加受格,反之,不及物動詞不需要……

請問一下,你如果把上面這套拿去跟從來沒有聽過、說過英文的人教學,他會怎麼反應?




鬼才看得懂!

沒錯,就是這種反應。

好,也許在座各位都會講英文,黑糖這樣說明可能很難體會。我用別的方式講——

音樂的作曲方式,主要可以分成編曲和作曲,要作曲就需要把旋律線寫出來、編曲的話你必須想一下和弦的使用、以及該歌曲的層次。

曲子結構上又能分成前奏、主歌、副歌、連接段、尾奏,通常以流行樂來說,主歌會重複兩次,但在B段的主歌會稍微做一些變化,副歌的部份則會在C段做變化,變化可以是旋律上變化、或者歌詞上。

主歌的情緒比較和緩、副歌較為激昂,但也有反過來的例子,有些創作者甚至會在主副歌加上額外的連接段,突顯曲子的個別差異性。

和弦上的使用,貝斯的部份跟吉他需要互相配合,但有時力求根音的切換順暢度,有時會更改和弦的根音,好比說CGDm7Em的和弦進行,可能會寫成CG/BDm7/AEm/G

旋律的編排可以從五聲音階參考起,因為這五個音怎麼接怎麼順,也能根據曲風去參考,好比說寫藍調就參考藍調音階、寫爵士則可以想一下屬七和弦等等……

醬懂了沒?你有看懂我寫了三小嗎?

就算懂了,那麼,現在你會作曲編曲了嗎?






學英文、音樂用那一套是沒有用的,那為什麼教學者會讓寫小說的初寫者去碰一些,如標點符號使用說明書啦、文章結構說明啦、三幕劇啦、人物設定規劃表啦、世界觀整理參考書之類的,類似語言的文法的東西呢?不合理呀,沒有效果的東西聽再多都沒有效果。

再一次強調,我不是在說標點符號不重要,文法非常重要、寫作書上的觀念也很重要、網路上各種小說教學,他們寫的東西也非常重要(好比說我現在這篇

然而初寫者們,你需要明白一件事——「很」重要不代表「最」重要、「很」基本不代表「最」基本、「需要」去學不代表要「一開始」就要學,更不表示要用看參考書的方式去學。



你需要的,是大量閱讀、大量寫作、大量模仿既有的作品,個人是建議挑那些有出版成實體書的作品。



記得以前黑糖大學時代的時候,很喜歡玩BASS,在網路上看到某位大師的演講,大師也說過類似的東西——




「以一個小嬰兒說母語為例,你已經在與眾位大師們即興演奏了。」

「你不用等到年長一點才能說話,你甚至不會被他人糾正你的發音,你爸媽反而學會了你的嬰兒說話方式。」

「兩歲的時候,我哥哥給了我一個不能彈奏的玩具樂器,然後我們一起演奏,但那玩具樂器到底能不能彈不是重點。」

「每當打爵士鼓的哥哥,歌曲四小節之後打開他的Hi-hat,我就知道那是什麼意思,就好像嬰兒分辨得出媽媽提高音調的意思,以及父親降低聲調所表示的含意。」

「一個小朋友要上他的第一次吉他課,臉上掛著笑容,可是上完課之後那張笑容就消失了。作為一名音樂指導者,我們其實可以保留那份笑容。」

與其看參考書學習語言,不如看許多以該語言編成的電視劇、大量與該語言的母語人士交談。

與其先理解樂理學好音樂,不如實際彈奏該樂器,加入樂團實際去COVER既有歌曲,感受音樂的感覺,讓樂團的成員們帶你飛。

與其看很多很多怎麼寫小說的工具書,不如實際去看一百本、你特別喜歡的暢銷小說,然後去感受裡頭的劇情流動、人物塑造是怎麼回事,進而模仿,再寫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作為初寫者,你最不需要知道的就是所謂三幕劇、劇場規則、語言的語法、文法、角色怎麼塑造、劇情如何吸引人等等,乍看之下對寫小說很有幫助的教學,你反倒需要去蒐集足夠多的正確資料庫。

那些是在輸入了龐大的資料之後,自然而然,就會在腦海中歸納出來的東西。

就算不一開始學的時候搞清楚那些玩意兒,也沒有任何關係。

有了資料庫以後,再來看一些參考書修正自己的寫作,未嘗不會太晚。

而且,就算用錯標點符號、用錯語法,有差嗎?

難道硬奇幻已經不行了嗎?!

「……………………………………………有不少小說都喜歡醬拉長對話。」

「碰碰碰~~~」「打打打————————」

命運石之門:「失敗了失敗了失敗了失敗了失敗了失敗了失敗了失敗了失敗了失敗了失敗了失敗了失敗了失敗了失敗了失敗了失敗了失敗了失敗了失敗了失敗了失敗了失敗了失敗了失敗了……

西尾維新:

無法忘懷。

永遠記得。

彷彿不存在這裡。

又好像曾經存在。

容許一切。

卻不容許任何東西在他之上。

宛如面對稚子的母親。

宛如寬大的女神、卑劣的天父。

很多愛用狀聲詞的打鬥輕小說:「哇————!!!我要掛掉了———欸欸欸?怎麼回事??!!」

故事本身有不有趣比較重要吧?




這邊再次強調,我沒有說參考資料不重要,也不是在講只要一直接收可理解輸入,就能練到武林高手的境界。

只是,黑糖從來沒有聽過有哪一個人說,他用學校教他英文的方式、背單字、背文法、寫一些奇奇怪怪的句型文法操弄題目、克露字填空練到相當厲害,練到可以出國和外國人輕鬆交談的。

可是呢,我卻聽過有人沒有看任何寫作書,就寫到出書當作家。

也有聽過有人從小一的時候就大量看動畫、日劇,一天看個五小時不嫌累,然後出社會日文N1程度。

我更是看過又聽過有英文人士練習世界上數一數二困難的語言,阿拉伯語,使用可理解輸入、輸出,完全不碰文法的習得方式,在一年的時間內就練到口語非常非常接近母語人士。(以下影片證明)




吃了好多好多煎得不怎麼樣的次級牛排,發現都吃不飽,吃了幾口哈根達斯高級冰淇淋就飽了,於是那些人說——你看你看,我吃哈根達斯就吃飽了,所以冰淇淋對身體好重要喔,你應該要多吃——殊不知他剛才吃了四百多公克的牛肉。

證據一再證明,學校教的東西他雖然對考試而言有效,但對真正的學習只是旁枝末節而已。

真正的基本功,反而會被認為是理所當然要會的旁枝末節,殊不知,這才是現代這個網路時代,這個大家都在網路上搜尋快速解藥的時代,於此時代的初心者最缺乏的穩健寫作偷吃步。

此並非毫無頭緒地去土法煉鋼,而是明白我們是如何真正學會一門知識的系統後,以此為前提去有效習得一門學問。

習得一門語言,連文法都可以不知道了,你覺得你需要寫作參考書去教你怎麼用標點符號,你才會明白怎麼說故事嗎?



習得語言、和習得音樂、學怎麼說故事是很像的。

為什麼不應該從標點符號開始學?因為沒有效率、也沒有意義。

初心者可以完全不碰任何教學書,只憑大量的閱讀、寫作、模仿,就達到寫完一部、數部優秀作品的境界,而且意外地(至少對那些以為要看很多教學書的人來說)寫得不會、也不可能差到哪去。

資料庫龐大起來,很多東西不知不覺就會了,悟性高的話你根本不必看教學。

標點符號、文法、劇情模式等等,不需要看任何理論書去學,看到有人標點符號用不好麻煩直接叫他大量閱讀正確的文本,而不是叫他去看教學書。

小時候音樂老師總叫我多彈多聽就可以,我以為他在講幹話,直到大學快畢業、舉辦過多場熱音社團表演後,站在舞台上和多名樂團成員表演的瞬間,回想起與團員們練團的時光……

我才漸漸體會出當時老師說的意思。






對一些說故事的觀念、技術有興趣的話,歡迎點GP、追蹤我的小屋。

最近我有參加原創星球的比賽,可以來看看小說,或等九月底截稿的時候一次看個爽~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仔仔
沒辦法直接回覆上面,但我剛開始寫得時候,確實有特地谷歌查過標點符號的用法xd
2021-08-01 21:07:27
黑糖君o唐健維
[e19] 黑糖也有在第一次上酒店的時候 上網找如何OOXX的方法(?
2021-08-01 21:13:38
黑糖君o唐健維
針對看不懂文章內的證據,就來這裡高談闊論各種理論證明自己是對的人,我沒時間跟你辯,因為我判斷你連我的文章都看不懂,所以我只好拉黑、你直接喪失在我這兒留言的權利
2021-08-01 21:12:23
仔仔
有實踐嗎(๑•̀ω•́๑)
2021-08-01 21:17:43
黑糖君o唐健維
有實(ㄕㄜˋ)踐(ㄔㄨ)[e16]
2021-08-01 21:24:58
Wah!
真的覺得是這樣!!! +1
2021-08-02 10:32:25
黑糖君o唐健維
[e19]
2021-08-02 19:17:14
西子灣溺水鱷
如果是以前那種關門弟子已經篤定老子這輩子的職志就是要當作家,才有可能接受這種枯燥乏味的基本功訓練吧。如同在開始學音樂之前連樂器都還沒摸到,就活生生被塞了三十小時的音樂史和樂理的概念。

畢竟人類就是一種在感到乏味之後很容易放棄的動物,學習過程的階段性反饋以及成就感真的很重要,只是做著一些不明就裡的事情很容易就會陷入虛無然後越來越迷茫。基本功很重要,但是保持學習的熱忱更重要,就算這些基本功真的有用,如果在錯誤的時間硬嗑也只是澆熄自己的熱情,保持"稍微感到不適的挑戰性"才是能夠細水長流的訓練方式。

這篇解決了我很多在寫作上的迷惑,謝謝分享。

2021-08-04 22:46:33
黑糖君o唐健維
大眾認知的所謂「基本功」其實對學習的幫助很小,真正有效的基本功反而會被忽略,這94黑糖這篇文想要傳達的[e24]
2021-08-05 12:07:3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