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醫學生日記:婦產科,操好操滿的手術室打雜仔!

芊芊∣ㄑㄑ | 2021-08-01 09:00:05 | 巴幣 9762 | 人氣 7597

  到了中榮實習的第一站,是整整四週的婦產科。婦產科可以劃分成婦科和產科,婦科就是處理婦科疾病的類型,如經期不順、生殖器官的腫瘤、婦女泌尿等等,產科的話主要就是負責產前檢查、接生等等。
 
  一樣在跑每科之前,都會先聽到關於該科的同儕評價。我之前有先聽說過我同學在跑中榮婦產科的時候,有時會加班到很晚,也聽說過這裡的婦產科對見習生來說很硬。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反正都選到了就去看看,起碼我本來是對婦產科有興趣,多參與一點才知道到底適不適合。
 
  我在婦產科會待四週,前面兩週被分到專門治療婦女癌症的主任,後面兩週被分到治療骨盆重建的醫師。婦女癌症就是子宮內膜癌、卵巢腫瘤、子宮肌瘤等等只要是子宮或卵巢長腫瘤的疾病,都是這個次專科負責的項目。骨盆重建則是像子宮脫垂、膀胱脫垂等問題,是他們負責處理的範圍。
 
  在婦產科的第一天早上,總醫師學姊簡單介紹環境和刀房怎麼走、更衣室在哪裡之後,就面帶微笑地對我們說:「大家公務機請帶好,我們這裡的clerk最需要負責的工作就是上刀喔!每天晨會結束之後,就會需要各位了唷~」她話才說完,我旁邊同學的公務機就接著響起,看來在婦產科會是十足充實的四周。
  在這裡,因為刀房的事務太多太雜、人手不夠,所以婦產科住院醫師R基本上都在刀房,而不分科住院醫師PGY就負責處理病房的事情,最底層的實習醫學生clerk通常是去刀房打雜的。不過第一週我上面還有一個大六的學長,刀房暫時不需要我,所以我就跟著PGY學長到病房做事。
 
  「妳要跟著我啊?好,那這份住院病人清單給妳。」我接過學長遞給我的厚厚一疊紙,學長接著說:「老師是婦癌專長,所以有很多病人是住院來打化療的,這種病人通常就進來住一兩天而已!」我快速瀏覽清單,主任手上居然一次有20個病人,是認真的嗎?!
 
  剛好那個時候來了一個陰道不正常出血、最後診斷是子宮頸癌的病人,學長就帶我去問病史、接病人,我向病人詢問這次住院的原因,病人侃侃而談:「我之前就是停經了還陰道流血,去外面診所看了都沒有效。後來去別間醫院做抹片才發現異常,那也是聽說這裡主任的名氣,所以才過來的!」哇嗚,雖然還沒看到主任,但聽病人這麼說,忍不住猜想主任究竟是何方神聖。
 
 
  每週一三五是主任的刀日,星期三一早的刀是我接的病人的子宮切除術,我晃到刀房想說去看刀順便當個刀房便當小偷。到了才發現這台刀是主任手下的年輕主治和總醫師們在開刀,因為主任同時動兩台手術,他等於是在兩間刀房之間穿梭,簡單的刀讓總醫師來開、他來監督,難度高的刀才是他主刀。
 
  我走進手術室,報上名號說自己是clerk,刀房的護理師學姊問我午餐要吃什麼便當,還很貼心的搬了凳子,幫我找了個絕佳的視野。我站在手術台的角落看著學長姐忙碌,快到中午時護理師學姊要我先去吃飯,等等準備來接手讓大六學長去吃飯。我吃完飯、刷好手走進刀房,換上無菌隔離衣,就站上手術檯幫忙。「那大六的你先去休息一下,等一下再回來唷。」學姊把鉤子丟給我拉著。
 
  這台手術是開腹子宮切除,學長姐這些主刀者要把子宮分離出來,助手的工作是拉勾把腹部傷口撐開、讓空間變大一些,需要的時候拿抽吸器把血和電燒的煙霧吸乾淨。「學妹,這個給妳拉著。」學長一邊說一邊把拉勾交到我手裡。「學妹,旁邊的suction拿來吸煙!」學姊用電燒刀燒組織時冒出陣陣煙霧,轉頭交代我趕快做事。「學妹,鉗子妳拿好喔!」……大概就是像這樣,除了近距離觀察手術過程,基本上學長姐交代什麼、我就做什麼。
(suction就是前面有個吸頭,後面連接一根管子,管子會接到收集桶。)
 
  我接手學長的工作過了兩個小時,手術也快要進入尾聲。「啊…剛剛叫他去吃飯的學弟,他沒有回來了欸。他是不是就不回來了啊?」學姊率先發現少了一個人:「哎算了算了,那學妹妳接下來繼續做事喔。」什麼!這哪能用算了就帶過!……我本來只是想當個刀房便當小偷,結果我這天就上手術台忙了四個小時!
 
  把子宮拿下來之後,主任就走進手術室處理切除下來的子宮(通常都會叫這些切下來的部位/組織為標本)。因為要送病理科檢驗和拍照做手術記錄,通常拿下來的組織或器官,醫師都會再切開來觀察。「學妹學妹,妳過來看一下標本哦!」主任很親切地向我招手,我離開手術台到旁邊看標本,主任很仔細的開始說明:「這個是子宮頸癌,妳看這個就是腫瘤,腫瘤大概侵犯到的深度是……」
 
  最後手術結束,學姊要把傷口縫合起來,她把腹膜、肌肉、筋膜層都處理好之後,塞了一把持針器(needle holder)到我手裡:「學妹,等一下妳看我怎麼縫皮膚,我讓妳縫個兩針唷~」學姊很熟練的縫合著,手裡的持針器和鑷子動的飛快,一下就完成一個漂亮的結。
(這是持針器。)
 
  「把傷口這樣拉著,確定寬度之後垂直下針,差不多的深度就把針推出來~」聽學姊說得很容易,我連持針器都沒辦法順利夾針了啊…「哎妳針不能這樣夾,要這樣!鑷子把傷口夾好!深度要確定!下針的位置不是在這邊!妳結要拉緊啊!」……上手術台的第二次縫合還是充滿波折,我真的很怕學姊教我教到生氣。還好她還是很有耐心的帶著我縫傷口,雖然最後覺得我縫得太歪了而拆掉其中一針。QWQ
 
  儘管這天過得很忙碌,但是在手術室的氣氛很好,學長姐開刀的途中都會向我說明解剖構造、講解步驟,主任會教學,他們也都會讓我這個見習生有動手的機會。或許在這個團隊是很累沒錯,但只要可以學到東西我還是會很開心。這是個好的開始,也許接下來的婦產科時光都很值得期待。
 
 
  隔天是主任的門診日,也就是這天他不排手術,一整天專心看門診。一早我溜進診間當個寄生蟲,主任看到我也是開心的打個招呼,接下來就非常迅速的一個一個把病人給叫進來。主任的病人很多,手下的住院醫師自然就多,他下面跟了一個年輕的主治醫師、一個研究醫師、一個總醫師,規模不小。這些學長姐就是前一天在刀房開刀的學長姐們,在門診日他們也完全不得閒。
 
  怎麼說呢?因為主任的病人真的太多了,很多病人就是來追蹤看報告,或是在外面健檢報告異常才來就診。這些病人就診的時候需要做抹片或陰道內診,病人數量又多到主任無法自己消化,這個時候要麻煩這些學長姐來幫忙看報告、做抹片、內診。所以主任在看診的時候,學長姐也是忙上忙下、閒不下來。
 
  雖然主任的病人很多、一個接著一個進來,但他並沒有被這些事情消磨掉耐心,對每一個病人都是有問必答,親切溫和的說明著病情和注意事項。雖然空檔不多,但有機會他還是會轉頭向我說明超音波的判讀,或是大概介紹幾個病人的病情。每次有學長姐要做抹片或內診時,主任也會把我推去診間裡面學習。(這件事情我自己覺得有點爭議,對我來說可以跟著一起學習是很好,但如果我是病人,看到一個懵懂無知的見習生在旁邊觀摩內診,或多或少會覺得尷尬吧。)
 
  基本上整個門診我都坐在老師後面跟著,到了中午或傍晚的休息時間,主任就會轉頭對我說:「趕快去休息吧,妳不用跟完全程沒關係。」後來我才知道,只要是主任的門診日,他通常都是從早上八點多一路看門診到晚上九點十點,一天大概會看九十個病人左右。完全是看診馬拉松啊!超佩服!
 
  跟著門診,會遇到有病人、廠商業務請喝飲料,幾乎每次門診時刻,診間後方的櫃子上都會擺著五杯~十杯飲料,甚至有的病人會送其他的禮物。只要這些食物、飲料有多的,主任就會笑咪咪的轉頭對我說:「學妹,後面的飲料和烤地瓜自己拿一份走哦!」我就順理成章的當起診間飲料食物小偷,讚讚。
 
  主任常常會因為手術或門診忙到很晚,所以查房的時間也很不固定。有時候主任會在門診的空檔趕快抽身去查房,或是手術開完、休息一下又直衝病房。通常主任的查房時間都是下班時間以後,所以也沒有要求我跟上,只有幾次比較早查房我有跟到。老師的住院病人很多,查房自然要花不少時間,但老師每次都很有耐心的向病人解釋病情,態度永遠都是那麼親切溫和,甚至查房之後還會問我:「學妹妳有沒有問題呀?」雖然是主任但完全沒有架子,真的好喜歡啊QQ

(在刀房都穿這樣,還要再戴外科口罩啦,我只是因為拍照所以拿下來,這是四月的照片)

  在婦產科最多的時間,還是在刀房了。每天早上大概八點半左右,我的公務機就會鈴聲大作,接起來都是同一個護理師學姊的聲音:「請問是XX大夫嗎?我這裡是50室,要麻煩妳來幫忙哦!......今天的午餐有A和B,妳想要吃哪一種呢?」護理師學姐的聲音聽起來超級客氣又溫柔,讓我頓時懷疑起自己是不是有尊貴到這個地步。
 
  晨會結束之後,我趕快到更衣室把身上的衣服脫下、換成手術服和刀房鞋到手術室報到。「學姊,我是clerk!」到了刀房報告自己的身份,學長姐就會要我先把公務機放到櫃子上,去刷手然後穿無菌衣。刷手完、穿好無菌衣和手套之後,在手術台上的學姊就會下指令:「學妹,來拿一下子宮托喔!」如果這台手術是腹腔鏡切除子宮或卵巢附近的腫瘤,除了在手術台上需要主刀者和助手之外,還要一個人坐在患者的陰部側,負責用子宮托調整子宮的位置和角度,讓主刀者方便操作。
(這個是手術用的子宮托,這種塑膠的是一次性的,用完就丟。)
 
  我做的事情就是看旁邊的腹腔鏡螢幕視野,視學長姐需要來調整子宮。雖然會準備一個小桌子讓我們可以撐著手臂再拿子宮托,不至於讓手這麼酸。可是子宮托拿久了很無聊,調整到一個角度就要固定位置個二三十分鐘,我常常拿著拿著就開始精神渙散、點頭打瞌睡,等到學長姐說:「學妹,子宮往上!」的時候才又被驚醒。而調整到他們要的位置之後,我就繼續點頭打瞌睡。(乾)
 
  不過在婦產科,幾乎天天被叫上去刀房幫忙,一天平均下來會幫忙兩台刀左右,我常常從早上八點忙到下午兩三點之後,就坐在婦產科辦公室外面的沙發上睡著了。我只是個助手都覺得累了,真的要給天天上刀的外科學長姊一個尊敬。
 
 
 
  那時候有個病人,全身共病極多,卻因為各科都不願收治,最後漂流到了婦產科病房。病人的狀況很差,才大約50歲就已經無法自理生活,家屬認為把病人的肌瘤拿掉或許可以改善生活品質,討論後決定執行腹部子宮切除術。這台刀我也被叫進去幫忙,一進手術室就被震撼到,病人的肚子很鼓很圓,看起來事有蹊蹺。主任劃開腹部,正常來說應該跟拳頭差不多大小的子宮,漲的跟籃球一樣大,一劃開腹部就彈出來了。
 
  「學妹,妳看這是她的子宮。我要把結締組織切乾淨才能把子宮拿下來,所以妳等一下就抱著子宮往旁邊拉,方便我做事哦。」主任拿起電燒刀開始切割,因為那顆子宮真的太大了,又和下面的結締組織黏得很緊,子宮又很滑,我很努力地抱著推著拉著子宮,好不容易才把子宮喬到我要的角度。
 
  本來不會自己動手的主任,這台刀全程都是主任操刀,可見難度多高。「學妹,妳的力氣還可以嗎?要不要叫學弟來?」拜託,難得可以看到主任(我的偶像)開刀,我也不想被瞧不起,我才不要離開!「還…可以…」使勁拉著子宮的我快要講不出話了,主任笑呵呵的說:「哇,那妳一早就在重訓欸!」講什麼冷笑話啦!!!
(一般的子宮肌瘤通常是硬幣大小,怕大家看了不舒服所以黑白處理。)
 
  終於,那顆大到像籃球的子宮終於被分離下來,主任到旁邊把子宮切開。一般的子宮肌瘤可能就小小的幾顆幾顆長在子宮壁上,但這顆大子宮一切開,大家才發現裡面只有一大顆肌瘤,這顆肌瘤猖狂的往外亂長,子宮之所以會那麼大,就是因為這顆肌瘤把子宮撐大的!主任一邊切一邊發出驚呼,最後下了個評語:這大概是他婦產科生涯中前10%大的肌瘤。
 
 
  某天,我被叫去幫忙一台腹腔鏡的子宮內膜異位切除手術,我本來是去幫忙拿子宮托的。年輕的主治學長把異位組織切掉之後,說著要去接小孩就離開了,但剛剛有把韌帶劃開一道大口,主任這時信心滿滿的說:「那總醫師妳來把韌帶縫好,學妹妳去換手套。」
 
  嗯?為什麼要換手套?我滿腹疑惑的遵從指示,主任此時轉頭對我說:「學妹!腹腔鏡的鏡頭就交給妳拿了唷!」欸…等等……實習生是可以拿腹腔鏡的嗎?我還沒說出自己的疑惑,學姊就把腹腔鏡的鏡頭遞給我,告訴我要怎麼拿、鏡頭要怎麼對、怎麼樣可以看近看遠。
  第一次拿腹腔鏡的鏡頭,手感很生疏,有幾次學姐說鏡頭要看哪的時候我會有點反應不過來。不過這也是熟能生巧,後來慢慢抓到訣竅,學姊還沒下指令時就知道應該要先怎麼做。最後,學姊甚至讓我幫忙關腹腔鏡開出來的傷口,我這天拿了腹腔鏡又縫合了傷口,突然覺得自己好像當了一日外科住院醫師。XD
 

  在婦產科的每一台刀對我來說都很有趣,有學到東西、也有實際上去操作的經驗,學長姐、老師都很願意指導教學,這些都是很棒的回憶。
 
  在這裡的四周好快就過去了,比起之前都是在病房學習,這次都是在刀房待著,多了很不一樣的體驗。不只是學到不同的東西,更重要的是,我能夠更親身去體會婦產科醫師的生活,也才知道這樣的工作型態是不是自己所喜歡的。我現在也覺得婦產科好棒喔,真難決定以後要做什麼。
 
  下次的醫學生日記是「胸腔內科,我被大佬記住啦!」,如果喜歡這類文章,記得按下收藏與訂閱,我們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金井薰
喜歡芊芊拉 又美又有心 而且很厲害
2021-08-02 08:40:20
厭世小魔女
好 ……好帥(゜-゜)(゜-゜)
2021-08-05 10:50:04
Eldersword
對每一個病人都是有問必答,親切溫和的說明著病情和注意事項
我覺得真的是很厲害也很有溫度
2021-08-05 11:19:48
安餒L7
外科真的硬
2021-08-05 23:10:54
騰騰
我覺得要跟刀其實能直接刷上比較不錯,除非是lapa,不然真的看不太到。不過中榮的護理師感覺人好好,反觀......。不知道那邊的clerk5在產科是不是也要幫忙接生?
2021-12-10 22:22:4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