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評研會客室】創作是心靈的避風港,用故事自我療傷也治癒他人

玹竹以墨 | 2021-07-31 19:57:14 | 巴幣 3286 | 人氣 384



        創作是心靈的避風港,用故事自我療傷也治癒他人,於一筆一畫中與自己對話,這是一趟關於自我救贖的旅程。
        奇數月的月底再次到來,大家好,這裡是評研會客室。
        很開心這次邀請到HSIN作為我們第四期的來賓,本次帶來的作品《刻進掌心裡》是融合了環保、LGBT等議題的校園愛情故事!


Hsin:哈囉大家好XD 很開心獲邀這次的訪談~~

竹:耶~~~感謝HSIN接受這次的訪談~首先依照慣例,請你先來個簡短的自我介紹吧!

Hsin:關於我的話,目前在德國做(跟創作無關的)學術研究,邁入第六年,期間也陸陸續續在寫一些散文跟小說作品。

竹:哇喔!做學術研究感覺很花時間啊!那麼平常大多是用什麼時間來創作及收集創作靈感的呢?

Hsin:
        每個時期不太一樣,也跟當下的心理壓力有關係,一開始大概是平時白天工作、晚上回家就寫小說。不過後來博班壓力比較大的時候,拿來寫小說的時間就比較不規律。我也曾有過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寫作,後來重新開始創作時,會規定自己每天至少寫一個小時。規定自己每天都寫一點,維持那份寫作的感覺,不然脫離三天就會很難進入那個狀態,而且時間久了想要放棄的念頭就愈來愈深(笑)。有時候真的是累到完全沒辦法再動腦,但我還是覺得打個兩三句也好。

        創作靈感的話,我忘記是誰說過,我覺得說得很好:「要好好生活,才能寫出好的小說」,寫作不是只坐在電腦前、或者書桌前拿著一支筆跟一個筆記本就能完成的事。只要對世界保持好奇、對社會有所關懷,可以寫的題材真的非常多,我覺得保持這份好奇心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可以說是創作的靈魂。
        拿我自己來說,之前有一段時間我研究壓力大到對整個世界失去熱忱,我也跟著失去創作的能力,因為基本上對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好奇,喪失這份好奇就像丟掉了最核心的東西。

竹:那麼Hsin後來是如何找回對世界的好奇心呢?

Hsin:照顧好自己(認真)。把自己的身心健康都顧好,才有機會真的好好生活~

竹:雖然Hsin說自己曾有過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寫作,但最後仍舊重拾了創作,請問對你來說,創作是什麼?創作之於你又有怎麼樣的意義?

Hsin:
        基本上比較像是心靈的避風港,也算是小小的成就感來源。這個可以分項闡述一下,簡言之我覺得創作對我而言分成兩種,第一種是面向自己、第二種是面向讀者。

        面向自己的創作,寫作的動機是記錄自己的生命經驗,在創作的時候比較不會去思考到讀者,算是比較自私的寫作吧(笑)。面向自己的寫作在心理上會更孤獨一點,更多是面對自己的一些創傷、處理自己過去的一些疙瘩之類的,對我來說有點像是自我的心理療程。

        面向讀者的創作,對我來說最大的寫作動機就是讓讀者有所共鳴、可以獲得滿足,這個比起面向自己(獨特的生命經驗)更需要建構的是普世的生活經驗,讓讀者有所連結,最簡單也最大宗的大概就是校園戀愛題材,畢竟大部分人都有這樣的生活體驗,不過在創作過程中會比較需要動腦去思考,設計伏筆、高潮之類的,就是必須不斷換位思考,也需要為了考量讀者的口味來調整自己寫作的內容,這對我來說滿有挑戰性的,但是可以很明顯感受到比較多人願意讀這類型的創作。

竹:這次的《刻進掌心裡》應該就是屬於比較面向自己的創作吧?能稍微聊一下這部作品的創作靈感或緣由嗎?

Hsin:
        靈感是來自於一場與大學同窗的深夜對談。總之就是畢業幾年回顧了一下大學的社團生活,覺得這些經歷實在很值得記錄下來。一方面是我參加的社團比較特別也比較小眾,另一方面是社團內暗潮洶湧的情感關係。(傳說中的貴圈真亂!)
        不過當時除了想寫社團經歷之外,最主要還有那句「搞錯了」讓我想把整個故事寫出來。因為這句話真的可以影響一個人非常深遠,它等於是否定一個人存在的意義。我想透過這個故事來寫出,這些看似簡單的言語,其實是可以造成很大甚至難以彌補的傷害。

        講到這裡就想到之前曾經有一個讀者留言,說看完這個故事,有受到治癒的感覺,頓時覺得一切都好值得!也許世界上也有一個人曾經受過類似的傷害,希望能透過閱讀故事一起得到療癒~

竹:在進行自我療程的同時,也治癒他人,這種創作者與讀者間藉由故事產生的共鳴及連結真的很動人呢!那麼在寫完這部作品後,對Hsin本身有產生什麼影響?能聊聊創作這部作品的心路歷程嗎?

Hsin:
        寫了這部作品,真的也是讓我重新審視了一下人生呢(大笑)!

        回顧以往的社團生活,的確是得強迫自己回顧過去的黑歷史,我想故事前半比較難閱讀的原因也是因為作者本人在寫的時候很掙扎。編輯跟我說過主角性格在前半不太討喜,這點我真的打從心裡認同。
        我自己過去也是有段時間像亞崙一樣是議題先行的人——議題重於人,以致於對團隊夥伴過於冷酷、沒有同理心,也不懂得如何去關懷他人,甚至從來沒有把對方當朋友,就是個只關心自己喜歡的人事物,卻不知道怎麼與團隊和諧相處的雷包。
        在面對這部分的自我的時候,不免還是會討厭這樣的自己,但是寫著寫著也釋懷了,看到亞崙的成長跟改變,也彷彿可以確認自己有長成一個比較溫柔、比較能善待他人的樣子。

        另外,故事裡有提到亞崙在回國後,跟家人的關係有修補得更好。這邊對照方佟安跟羅亞崙的家庭,確實也有讓我自己省思了一下從家人身上獲得的愛。
        我覺得在同志族群裡可能這樣的衝突相當常見,有時候互不理解的愛能傷人傷得很深,但是也許一段時間過後,彼此能夠更加體諒,也更能看見背後那份愛是真的存在,只是表達的方式過於笨拙了而已。

竹:總有種故事之後還有故事的感覺啊!那麼像這種自傳型的小說在創作時有什麼特別的地方要注意呢?寫作方式與面向讀者的故事又有何不同之處?

Hsin:
        以劇情編排來說,整個故事架構的編排,我是幫每個角色都拉出一個時間軸來比對。事後我覺得這可能不是很好的編排方式,但那時因為決定想把社團做的計畫一個個介紹過,所以還是保持一個學期一個學期下來的時序來呈現,然而故事前半社課內容很多涉及議題上不同立場的辯論,因此導致故事前半有點悶,尤其主角的性格也很悶......

        另外還有角色的部分,其實角色塑造算是我的弱項(笑),這個故事又真的比較特別一點,因為會考量到真實跟虛構的比例,又更難了。總之要先想辦法把五個主要的角色大致設定好,這部分滿重要的,因為不想要角色跟現實生活中的原型角色有太大的重疊跟連結,所以背景會做一些調整。我基本上只有保留情節跟角色關係,然後抽換掉很多背景設定,也虛構了一些情節。
        比方說方佟安的角色原型就有兩個,基督教家庭、偷偷交女友被發現然後被禁止,對亞崙說出這份感情只是自己一時搞錯了,一起聽隨身聽,陪亞崙度過儀隊的低潮,以上互動都是取自不同的兩個人,為了保護當事人所以我把兩個人的故事揉在一起。值得一提的是這種寫法都是為了原形人物做的,因為讀者其實察覺不出什麼真假。
        這個角色雖然只活在記憶裡,卻是催生故事重要的靈感。

竹:那麼這部作品中,你最喜歡的角色及段落是哪裡呢?

Hsin:
        我很欣賞林昱恆的性格,獨立自主、不在意別人目光,明確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不過真要說起來最喜歡的可能還是亞崙吧,覺得她很勇敢面對了過去,也治癒了蔡寧夏。我覺得能夠誠實面對不夠美好的自己的人,都是很棒的人。

        段落的部分,20章的開頭。乍看之下有點母湯但其實不是讀者以為那樣的橋段(欸)。然後之後寫方佟安的獨白,算是整個故事裡最核心的橋段吧,寫完之後覺得這個故事可以了的感覺(不還沒有結束)。這邊亞崙割傷了右手掌心,是實質意義上的刻進掌心裡,呼應最後結尾的癒合。
        總之兩段寫到方佟安的部分我都算是很滿意的。

竹:我也很喜歡昱恆,這種率性的性格真的很讓人心生嚮往呢!那麼這部作品除了角色之間的愛恨糾葛以外,同時也有談到關於環保以及LGBT的議題,請問在故事中融入議題的這部分,Hsin是怎麼處理的呢?

Hsin:
        關於議題融入,我現在覺得當時寫這部作品時太貪心了,塞了有點多議題進去,感覺對讀者而言有點超載。

        因為社團本身就是環保性社團,涵蓋很多很硬的議題,當時我曾經跟鏡文學的編輯討論過,但後來還是決定維持原案,畢竟寫這部作品的初衷就是要記錄以前曾經做過的計畫,如果拿掉或撤換就有點失去初衷了,總覺得對編輯很抱歉(所以之前才強調這部作品的寫作動機有點自私)。
        而且根與芽這個社團的性質就是溝通、辯論,所以很多言語上面的針鋒相對其實難以避免,立場也很鮮明,拿文學的角度來說其實有點失味。簡言之就是讀者沒什麼自己發揮想像跟思考的空間,因為這些角色幫忙做了。就環境議題來說,這部作品在融入議題上可能不是很成功的例子。環境議題太大了,而且也常違反人性,要融入真的要很有功力,像是吳明益這樣的大師,《複眼人》就會讓人真的想要好好保護地球!!

        我認為一部好的小說,應該要能夠容納各種解讀的可能,要盡可能讓讀者察覺不到作者的立場——從這點來說,用第一人稱視角來寫,又更難分辨敘事者跟作者的立場差別,而且這又是自傳型小說,所以⋯⋯
        我有一位讀者就很誠實地跟我說,他認為這部小說在討論環保議題的時候有點太教條式了。這種故事的特點是,也許對不認識議題的人會學到一些新知,但已經對議題有所關注或瞭解的人,就會覺得略煩躁、沒有更深一層的意義。

        但在二十章之後,關於性向還有性別認同,我自認算融入得比較好(笑)。可能是因為LGBT議題可以直接融入在角色的行為、感受上,我在設計情節的時候也比較好發揮。
        我的目標就是能夠把我關懷的議題偷渡到大眾口味的作品裡!

竹:這是個很有挑戰性的目標呢(笑)。那麼關於這部作品,最後想再請問Hsin,就創作手法而言,這部作品有做什麼樣的嘗試、或是比較特別的呈現呢?

Hsin:
        有運用滿多flashback的(不知道中文QQ)基本上就是主角在某些場景時忽然回想起過去的片段,我都是刻意用相關聯的場景跟印象來帶出回憶這樣,像是在準備之夜表演的舞台上,因為類似的氛圍想起高中儀隊的表演台,後半段對前女友方佟安的回憶也都是用這個手法呈現。
        還有故事的前半亞崙沒有直接回憶過自己的前女友,都是用很隱晦的意象重疊,像是林昱恆初登場時跟施睿的互動,讓她想起過去自己跟方佟安,然後她就從現場逃跑了。大概是在跟江洛宇斷開聯繫後,亞崙才慢慢肯正視自己高中的回憶,這邊也算是主角在隱約修復自己、因為江洛宇的關係讓自己更有自信去回顧過去。

        另外還有19章與20章中間時間直接跳轉,中間的時間線留空了很大一段。
        19章最後是社團的大家一起去淨灘,拍了楔子的合照,然後主角就蜻蜓點水提到這張照片最後不知去向何方,提到她接下來一個學期擔任社長,接著就出國交換一整年,直接跳轉到20章的回台前夕。
        這期間當社長的那個學期和出國的那一年,都是衝突的高點。社長那學期跟根與芽的社員有衝突,出國那年前女友重新聯繫導致衝突,兩者都是很漫長的進行式,真的要寫出來,篇幅會很長,我覺得會失去該有的張力。
        留空的原因其實滿複雜的,也想要影射主角心裡不太想要面對這兩段過去,隨著20章之後主角慢慢接受即面對這段過去,才漸漸以片段的回憶來帶出並填補那段經歷。

        這些都是很小的東西啦,想透過第一人稱來緩慢呈現主角對自我的覺察,但對讀者這有點太幽微了點,算是那種有找到算彩蛋,沒找到也不要緊的設計。
        其他還有一些象徵隱喻的手法,像是20章那邊有一段穿插滅火器的長途夜車的歌詞,想要用歌詞反映主角想回家的內心狀態,不論是在物理上(那時在國外)還是心理上(跟家庭的裂痕)。

竹:看來這部作品藏有許多作者的小巧思及彩蛋,作為讀者若有找到這種彩蛋總覺得特別的興奮呢!那麼接下來想問問Hsin,因為本作你有說到是第一部簽約的長篇作品,是在什麼樣的因緣際會下有這個簽約的機會?以及簽約時是否有什麼事情要注意的呢?我想這部分應該會有許多讀者們都很好奇!

Hsin:
        嗯嗯,關於跟鏡文學簽約的契機,是透過巴哈,我覺得很神奇(笑)。我的編輯讀過我的短篇小說,之後又看到《掌心》的題材覺得很少見,就問我有沒有意願簽約合作。

        然後這邊的簽約指的不是出版合約,是著作授權合約。簡單來說就是鏡文學是媒合角色,有點類似作品經紀人,幫忙找是不是有適合的媒介(戲劇、書籍、遊戲、繪本等等)有公司喜歡這部作品,再接著洽談後續合作,總之作者就是負責把作品寫完,然後就沒什麼事情了。
        這邊想補充一下,《掌心》簽約的模式跟我其他已完結作品不太一樣,是有一小筆稿費的(因為簽約時還沒有寫完),所以這部分我編輯給我滿多修稿上的建議,我覺得很感謝他,這大概就是大家傳說中的有責編的感覺(笑)。

        至於要注意的事情,這個要看合約怎麼寫,看每部作品當初簽的合約內容,會依照授權的著作權利範圍略有不同,我的合約裡面是寫說可以在多個平台發表。
        因為我也是第一次簽約,還去諮詢了法律專業的朋友,那個時候得到最大的建議就是,考慮你自己想從這份合約得到什麼,然後仔細看違約條例以及要負擔什麼後果。
        我當時的想法是,反正作品寫完了放著也是放著,那就交給他們碰碰運氣(大笑)。

竹:居然是從巴哈上遇到鏡文學的編輯嗎!這麼說來,Hsin也有在許多創作平台上發表作品,請問就你實際使用上的感覺來說,在不同平台上發表作品有什麼異同嗎?你都是怎麼經營的呢?

Hsin:
        我主要在使用的文學平台有Ep、巴哈、鏡文學、在水裡寫字。
        首先鏡文學我覺得對於沒有簽約的作者來說,曝光率有點低,點擊率也會很讓人受傷,讀者大多可能是親友團(欸)。
        巴哈的社交性最強,也有公會可以參加活動、交友,促進小屋創作的能見度。如果有小說達人的話,應該是所有平台中觸及度最高的吧。然後讀者群偏好奇幻類型的題材。
        Ep的話我覺得很適合拿來當作基地,那邊的私密性很夠,很適合寫心情日記,缺點就是初來乍到很難認識人,但是那個寫作環境很適合窩起來專注寫一部作品、寫一篇散文,寫完之後再發到巴哈去增加能見度。
        Ep還有一點很不錯,站方的文學牆對新會員滿友善的,只要有一定品質,多少都可以上文學牆增加曝光,像我這種老屁股就是有點悲傷這樣(笑)。不過其實也沒有限定新人,就是相較於其他平台,對新人友善不少,創作類型及讀者群方面則是偏好文學性高一點的。要說缺點的話大概就是整個Ep使用者基數偏小,真的要擴展讀者圈的話不是很建議。
        在水裡寫字是適合搭配像是噗浪這樣的社交平台,意外可以捕獲不少讀者。這個平台讀者群主要是二創,因為上tag #在水裡寫字 之後會有轉噗機器人分享,所以可能會有平常看二創的人看到文透感興趣就點進去。這裡的讀者就比較喜歡吃CP,像是BL是大宗,GL相對小眾。

        至於經營嘛……Ep隨緣(?)。
        巴哈就是維持小說達人頭銜,然後有餘力的話參加公會活動、或者到別人小屋交流,這可以大大提升互動度,相信巴哈的大家應該都比我還要了解才對(笑)。
        鏡文學老實說我簽完約連載完作品也很少上去看了(心虛)。
        在水裡寫字的經營方式,定期連載新章,然後在噗浪上tag,我覺得是滿有效的推廣方式。噗浪的使用方式很倚重tag,所以可以加上各種 #校園 #GL #懸疑 #環保 諸如此類的標籤,讓感興趣的人可以捕捉到關鍵字,只要文透夠有趣、夠美、夠吸引人,就有機會抓到讀者~(其實使用噗浪來推廣創作不限於在水裡寫字,只是它有轉噗機器人能見度更高)

竹:身為創作者,如何經營也是很重要的課題呢,畢竟作品創作出來,若無法與讀者分享也是很可惜的一件事!不知不覺訪談也到了尾聲,聽著Hsin的分享真的收穫滿滿,總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雖然還有些意猶未盡,然而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就讓時間停止在最美的那一刻吧(欸)!再次感謝Hsin的分享!

Hsin:這次的訪談很愉快,分享了很多塵封的記憶呢(事隔一年多忘記自己都寫了什麼),謝謝玹竹~

竹:那麼今天的訪談就到這邊結束啦!
        Hsin的這部《刻進掌心裡》除了針對環保及LGBT的議題進行了討論,同時也是主人翁的自我成長之旅。Hsin用他溫暖細膩的文字,描繪出這段旅程,既是對生命的紀錄、同時也自我療傷。或許你我都曾在情感中受到傷害、對自己失去信心,希望能藉由這樣的生命共同經驗,但來些許的安慰。直到總有一天,會有一道陽光,照進你的生命、溫暖你。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當自己的情感託付於作品時,會有種被治癒的感覺
2021-07-31 20:12:35
玹竹以墨
是的,除了被治癒以外,在完成時也會分外的有成就感!
2021-07-31 20:13:49
仔仔
沒想到買電腦能幹嘛xd
2021-07-31 20:16:42
玹竹以墨
確實沒有特別必要的話,好像不買新的也行啊XD
搞不好買了也不是拿來創作(欸
2021-07-31 20:19:19
那隻哈士奇 ≧ω≦
竹竹真的很適合訪談、主播這種角色呢XD
2021-07-31 21:00:59
玹竹以墨
感謝哈士奇的肯定WWWW
2021-07-31 21:33:09
煙嵐
看來看去還是只能在巴哈待著了(欸
2021-08-01 03:41:37
玹竹以墨
哈哈畢竟交流還是很重要的XD
大概就像是家一樣的感覺
2021-08-01 14:01:09
肥炸鼠
抓個小錯字:曾有過很長一段時間每有寫作→沒有

那個留言說受到治癒的讀者大概是我XDD能讓作者記得真是備感榮幸
這篇訪談也很溫暖,謝謝你!
2021-08-02 14:33:20
玹竹以墨
哇啊啊!感謝揪錯!
你也能喜歡這篇訪談真是太好了!
能跟作者交流的讀者真的都會帶給作者很大的動力!
感謝你~
2021-08-02 19:39: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