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灼熱卡巴迪》熱血版本的鬼抓人

陸坡 | 2021-07-29 11:00:26 | 巴幣 50 | 人氣 1421

印度國民運動,比反應、比力氣、也比腦力

每當國際運動賽事一起除了展現各國運動員這幾年下練習的成果,也刷新各項運動的紀錄,其中有許多國家級的運動也逐步變成國際盛世。例如這次2020年的東京奧運就新增了空手道、滑板、衝浪、運動攀岩以及棒壘球五個項目加入拿牌戰。而也些運動即便已經歷史已久在某些地方還是較少人知,南亞的卡巴迪運動就是如此。

《灼熱卡巴迪》是一部日本運動漫畫,描述足球新星宵越竜哉因為足球團隊問題而決定放棄這條足球之道,沒想到卻在升上高中後陰錯陽差的被誘拐進到卡巴迪社團,開始進入這聽都沒聽過的南亞熱門運動之中,展開一連串身體上的碰撞與接觸。




手塚之神畫過許多漫畫作品從動作冒險到少女戀愛,其中就連BL故事都有涉略但唯一沒多加琢磨的就是運動漫畫作品。但運動漫畫一直以來也是日本的熱門題材,許多像是棒球、足球類更是有著眾多的粉絲。

例如從父親畫到孩子兩代的《棒球大聯盟》、誇張但卻有娛樂性的《閃電十一人》等,還有受到亞洲各地讀者喜愛的《灌籃高手》如今運動題材仍脫離不了這些熱門運動,但許多漫畫作品也開始讓不是被很多人懂得運動搬上檯面來。




《灼熱卡巴迪》是一部從2015年開始在小學館旗下網路漫畫連載,以南亞的傳統體育競技「卡巴迪」為主題的運動熱血漫畫,也是連續兩年在漫畫投稿比賽獲得不錯名次的作品。

故事以原足球少年宵越竜哉在高中後放棄足球進入到自己未知的運動領域卡巴迪,而開始了解關於這項運動挑戰性與過往對於團體競賽中隊友與自身之間那層摸不清的關係,隨著一路比賽和練習成長的傳統熱血運動漫畫,作品裡面有大量的肢體接觸和卡巴迪運動的相關知識和資訊。




卡巴迪不管是在台灣還是日本、韓國等這些亞洲國家都不是太被知曉,但在印度等南亞國家算是滿風行的國家運動,也有著國手與固定的運動賽事,風行程度如同土耳其摔角般在地方廣為人知,也有不少受眾。其中進攻一方進攻時不停地喊著「卡巴迪」這句話原意為印度語的「抓不到」。

比賽模式是抓與被抓,甚至只要用身體任何一方碰觸對方返回陣地都算得分,但相反一次只能一人進入敵方陣地,且要面對敵方七人的圍攻,脫困不易。台灣也在2008年時引進這項運動,2018年台灣女子隊也在亞運奪下銅牌的好成績。




在2021年4月《灼熱卡巴迪》也因為網路的人氣而改編成動畫作品撥放,這也使得很多動漫迷第一次知道這項南亞地方的熱血運動。動畫跟漫畫一樣以最初的規則開始說明,且在開頭就以搞笑熱血的方式去帶出故事,比起如今很多令人尷尬的運動漫畫開頭,卡巴迪算是穩定的。

並且主角的能力也在凡人和有淺力的天才之間,不像許多隔壁棚動漫畫一開頭就是能力質全滿。其中攻防戰雖然看得出來有一些美中不足之處,但動畫還是用了一些視覺技巧和特效來營造熱血感,整題來說雖不到完美但是一部四平八穩的作品。




《灼熱卡巴迪》故事其實有些運動漫畫的公式化,角色群也不是太過亮眼加上較少有吸引女孩的腐元素,因為是熱血運動故事還是有固定的人氣。最重要的一點是因為這部漫畫的連載,讓日本有許多人開始認識和知道這項在日的小眾運動,和它原來也有國際賽事,可以說是幫助在日的卡巴迪運動宣傳。

日本卡巴迪協會秘書長河合陽児、選手下川正將都很感謝這部漫畫讓認識卡巴迪的人增加。甚至印度的媒體也表示:「這部漫畫,讓卡巴迪在日本稍稍流行起來。」




印度有許多卡巴迪愛好者也透過各種管道觀看《灼熱卡巴迪》動漫畫。故事也隨著主角團隊的進步而越來越深入卡巴迪的賽事,和彼此間相互補足的地方,不管是速度或身材還是力氣,卡巴迪並不是一個能夠一人全包的單體運動,而是團隊即時戰術和相互的分配默契才能抵禦敵手和從敵方圈子裡得分。

台灣在2021年也實施了關於卡巴迪選手、教練、裁判等等的培訓計畫,並且2020年時舉辦全國卡巴迪錦標賽,期待之後台灣在卡巴迪運動這塊的努力開花結果。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Farmer
請問「卡巴迪」的原意是印度語的抓不到,這部分可以提供參考文獻嗎?
2021-07-29 17:06:50
陸坡
你好我是參考公民新聞的介紹
https://www.peopo.org/news/527499
網址在這裡給你參考
2021-07-29 17:42:00
千緒
好特別的題材
2021-07-31 18:10: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