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AOEX10&其他書籍

作者:妄兮痕│青之驅魔師│2021-07-28 16:25:26│巴幣:0│人氣:249
  最近剛回坑,發現去年出了10周年紀念本,再加上有些書想要逐一收齊,照個人以前的習慣是去委託淳久堂代訂書籍,加上個人對以前青文出過的兩本公式本有點感興趣,索性先買台版來看。雖然是台版先到貨(還因為調貨期導致等了半個月),不過個人打算等訂購的書全到齊後再一併介紹。

  現在淳久堂提供超商取貨的服務相當不錯,防撞做的相當扎實,但還是少了份親臨書店的臨場感,希望疫情早日度過。



個人除了委託訂購AOEX10之外,其實還有第19集限定版,為了裡封跟限定版才有的封面設計

第19集限定版的側面照,設計上跟劇場版的盒裝方式有點接近。



◎AOEX10

封面採霧面設計,雖然摸起來很有質感但非常容易產生刮傷,有潔癖者最好先備好書套
(書套規格選26.0)
由於個人委託書店代訂書籍而無法退貨的緣故,任何外傷只能眼不見為淨……
打開看才發現裡封有道未知凹痕
書腰有應募活動,但已經過期就不多提了。

目錄頁,別看項目似乎很多,實際上邀稿佔了將近一半的頁數,含介紹頁總共74頁

以下的人物是25集前所出現的人物,圖被做成商品過。圖上包含著過去篇所出現的各種要角,而八候王中唯獨蟲王別西卜沒有出現,理由是蟲王正式初登場是今年才發生的事,不能提早爆梗是意料中的事,只能說可惜了。
順序不全然是亂數安排,面向代表立場,望向讀者的角色是偏中立但站特定立場,只有讀過作品後才看得出人物方位的關聯性

前面收錄一部分連載與月曆用彩圖,以及單行本封面,希望未來某日會出一本更完整的畫集




過去篇,明顯察覺到主角群的外貌變化。

過去篇封面+神父彩頁,正好台版剛出完25集  

作品發售歷程,並包含其他跨媒體企劃,這次比過去出版的公式本更加完整,並採用日期記載。

過去辦的惡魔投票,感覺榜單有點微妙,可能少了腐女衝榜,還有梅菲斯特的名次終於超越亞麥依蒙了
大圖在老師推特上,有興趣請自己去翻推,究竟有多少混亂邪惡的人在灌票呢……

與各代的編輯訪談,這邊個人只貼編輯自己偏愛的內容部分。
其中個人欣賞林先生的選擇,真不愧是初代責編,所注意的細節果然與眾不同,名場面選的是影響作者最重要的第一話(不想被腰斬),至於人物則是選擇主角燐與影響主角的關鍵人物梅菲斯特,不過訪談中表示也喜歡小黑。


由加藤老師所命名的各種篇章及主線重點介紹,個人相當喜歡排版上的設計,不只分門別類地將故事分成數篇,同時採用單行本封面作為插圖,唯一可惜之處只採用有限的單行本封面,選圖上僅挑選重要人物與主角群。進度只收錄到第25集為止。

學園‧名偵探篇


天変篇

主角群各別介紹,和以往不同的是將重心放在經歷與發展的介紹上,每個人物下方附有老師對角色的感言。



雪男

詩繪美,不只外貌變成熟,性格也變得越來越堅強,是個人蠻喜歡的女角

勝呂,在學園‧名偵探篇變得比初期還成熟穩重,但作為雷霆的徒弟會很辛苦

出雲&廉造

子貓丸&寶

修羅,是說相親不是失敗嗎

梅菲斯特,根本萬事屋

亞瑟&雷霆

路西斐爾&亞麥依蒙

獅郎&尤莉

接下來是老師的100問答,單純是以老師角度直接回答問題,不是像單行本用詼諧對白來回答讀者問題,問題範圍除了跟漫畫內容較有關聯外(比較不深的設定),針對老師個人的愛好提問的項目也不少,算是彌補了單行本缺席已久的單元"青之質問師",算一下單元已消失三集。
其中兩題被作者拿公式本擋掉,跟單行本裡的某題是一樣的情況。

以下只貼幾個重點

燐的髮色→髮根是藍、毛髮為白
燐的尾巴觸感=貓尾


終於有人問到因基因工程而產生的倫理問題
獅郎與奧村兄弟的親屬關係,大概較接近實質上的叔姪。

八候王頭頂上的呆毛是角,沒受過魔障的人看不見,最後一句個人猜測是指「就算是梅菲斯特的複製人也看不見角」,不知道是不是拼錯字。
(關於呆毛是角的事,在公式本裡有提到)

最後是跟創作本身有關的問題,答案其實從作者推特跟公式本上就有,很明顯的客套話

關於邀稿的部分,個人僅貼兩位助手老師所繪製的賀圖作為代表,總之邀請了不少漫畫家繪製賀圖,當中也有幾位出了名的JUMP漫畫家,認真說陣容是蠻豪華,但頁數也占真重,第一次看到賀圖滿到炸
接著還有動畫聲優的祝賀,就不貼了。

最後是作者訪談,依然還是會帶到連載初期的艱困期,除此之外帶出不少秘辛,包含老師的工作室內部,由於是全彩的緣故,內容值得一看。

青森那段提到的歌是這首似乎是惡搞
過去篇所用的篇名代號,Ss的部分請自行帶入英文單字(?),C是指chronicle(紀錄),數字指大約經過的時間。

訪談最後的問題有點微妙呢……想想今年停刊的事吧


整本結束前,收錄了佐佐木老師所創作的幽默短漫

整本最後由加藤老師手寫的感言作為結束,原來去年應該是連載滿11年才對。


最後提一下封面彩蛋,炸雞桶上面印的不是肯X基爺爺,是梅菲斯特

  作為紀錄青驅連載歷程的10周年紀念本,個人認為值得收藏,整本不但是全彩,對於青驅的各種紀錄算蠻詳盡,訪談部分與老師的評語相當值得看,但有兩個缺點,一是封面材質太容易產生各種刮痕,二是用各路大神的賀圖來湊頁數的企圖心還蠻明顯的……


◎第19集限定版
為了梅菲斯特決定衝了,荷包好痛

外盒底部採圓點設計,符合梅菲斯特的美學


盒子背面,就是本次DVD的內容,柔造與蝮的學生時期。

DVD外盒。


單行本本體,背景是跟限定版外盒一樣的粉紅色。

裡封,這點就是個人得收青驅單行本的理由,因為藏著不少裡設定跟彩蛋,一般來說電子版不會收錄。特別是第19集裡封是虛無界勢力圖,沒買實體單行本大概不知道蟲王跟地王本質上是中立派,而處於下位的王所擁有的種族與數量則是越豐富。


第19集中,要追完目前的連載進度才猜得出八候王會議所出席的人物剪影是誰。
(從梅菲斯特左側,往路西斐爾方向開始數分別是:巨人(疑似謝米哈薩的混血,可從服裝上判斷,不是氣王混血的理由是當時血脈早已斷絕)、蟲王、地王)
疑似看到有王坐錯位子,總之又是個作畫失誤吧


◎正十字騎士團導覽書

其實漫畫公式本這類的書籍最容易踩雷,書中設定常因連載進度而過時,通常是為特別附錄而買居多。以前個人曾買過死神的公式本,結果看到幾處番隊數字被打錯……
由於青文有代理就先買來看再說,至於印刷或名詞翻譯則是另外一回事了

台版有附兩張卡貼,超可愛的

目錄頁,光是看這一頁就知道青驅的設定集還真不是普通的豐富

特別要注意的是,這本設定只到島根篇初期,頂多作為理解初期設定之用吧

人物設定,雖然大多數是單行本就有的內容,實際上公式本裡還多塞了幾樣,想看更完整一點的設定還是得買來看才行。
有自製訪談與整理好的人物歷練,算是鉅細靡遺。



雪男

詩繪美,未來志願還多一項醫工騎士,不過根據目前連載進度是無所謂的程度了……
("趣味"根本是漢字直接搬來用

甚至收錄整座學園的導覽全貌,這項單元是個人認為最實用的地方,看過後更能理解主線位在哪邊發展

北面

南面

驅魔師的介紹。

梅菲斯特

亞瑟,這邊使用的是正確版的設定。

正確版的說法來源,出自第11集的單元附錄。

雷霆,喜歡的話還蠻有意思的

涅高斯,目前轉研發跟後勤支援(?)

勝呂媽果然是親媽,鐵定會收看Z頻道,因此兩人是母子很合理

地王,年齡的設定是根據第10集的裡封,不過等追完過去篇後就知道設定被作者改了
此外末席這兩字很容易誤解成是最後一位八候王,實際上並非如此,事實上目前官網上的人物簡介到現在還是照抄這兩字……
話雖如此,其他項目應該能可以加減看,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公式本上的階級是正確的版本,單行本實際上有誤(應該不是翻譯上的問題,八成是某方犯了某種低級錯誤 )

魔元素圖,主線劇情進展到雷霆收龍士為徒時會再改設定,初期只有元素相剋的用途,追加的設定是魔元素有偏愛的元素特性,從該元素往對面延伸過去的兩條直線,對應到的魔元素正是它所喜好的魔元素。
以地屬性為例子,它偏愛火與腐元素,但可剋水。
……難怪梅菲斯特非得拖亞麥依蒙下水不可呢

  整本壓軸是作者的各種訪談,以連載年份來記錄作者對各階段時期的回憶,當中明顯看出連載初期相當地艱困,不過個人當時在追隔壁棚的屍鬼,原以為作品還蠻火熱,常在首頁或刊頭上看到青驅的蹤跡,看訪談後才知道老師曾歷過不短的碰撞期

  其中有段訪談正好印證今年所發生的事,那就是老師想畫有原作的漫畫,但一直被責編打槍,當時責編還是林先生。

  人物講評也相當有意思,其中提到寶原本有自己的故事,只是因為想畫的內容太多而被放置,也許未來會有機會再補完也說不定。此外有提到角色命名上的一點巧思,為了讓讀者記住人名,角色的名子裡含有特定字眼。

  由於整本內容相當豐富,對青驅設定想更加了解的話,個人認為有值得買的價值,而且作者自己也在推,雖然還是有心理測驗這種湊頁數用的小單元。但目前這本還想買新書的話,似乎會變得不太好找,日文版跟台版的情況有點像,某些網路書店的通路跟本斷貨,想收最好趁早。至於台版的老問題還是有,印刷品質不好說,只要沒個人當年收單行本那麼慘就是及格了(?),但漢字照搬就有點太超過,跟單行本一樣有點偷懶……
(最近批踢踢某板才剛吵漢字的翻譯問題,其中一篇文章在此(推薦閱讀整串),不過更早之前西洽這篇個人認為值得一讀)

  遺憾的是,資料誤植的問題依然存在,正確的屬性是地屬,只能眼不見為淨,此時有點想收日文版對比看看
(單行本跟下面那本都翻對,除了複製貼上外還真想不出會翻錯的理由,WTF )

◎COLOR BIBLE

這本當第一季的彩圖集看就好,後期劇情什麼的,有點不太想回憶起來
主要是會收錄動畫播映那時的宣傳彩圖,基本上只是本粉絲向的書籍。


台版有附小資料夾。


OP1


亞瑟,當年採用的就是老師所說的錯誤版


尤莉的名子中,多一個F。


惡魔圖鑑裡只有這張比較特殊,追完連載後再回頭看會發現,原來可愛屬性歸蟲王管(?)


地王設定稿,坦白說一開始個人還以為只是動畫組在搞原創,實際上是根據老師草擬的原始設定,不過之後在第10集時人設有改變,特別是手上與尾巴的花紋,設定再移轉回漫畫版時變得更加順眼。


場景彩圖集,可惜僅縮小帶過。

三賢者的初期設定。

疑似印刷出包的痕跡
(不過哥布林塔很可愛)

貝西魔斯的設定稿,在看到這張後,個人才發現單行本裡的手部花紋有兩種版本,事實上就連亞麥依蒙手上的紋路也常常變,所以老師您是真的累了吧

初登場時,花紋原本是由身體內側向外捲。
到附錄的時後變成向由外向內。
看第10集封面會發現由內向外的設定跑到地王身上。

  總之算是個要刻意注意才能察覺的小細節,然後在詩繪美降伏地王時,又看到花紋改變的問題,依據老師自己在附錄單元的自白,確實多少有細節畫錯的問題,想等畫對的那天,恐怕要等未來出完全版的時候吧

  這本書偏純粉絲向,適合看圖跟設定稿,雖然有每話介紹但沒有到暴雷或破梗的程度,僅止於點到為止的程度。



  做個簡單的總結,青驅設定算是少見的豐富,許多設定必須收實體書才能完整理解,因此個人蠻推薦去收公式本和10周年紀念本,這兩本正好能作為前期與中期設定的比較,可以趁休刊期間複習一下。另外,有時會在作者自己的推特上看到裡八卦,例如廉造媽的名子,也許哪天有機會能在作品中見到正式登場的機會,只不過那張圖把老爸臉上的刺青給畫錯邊了

  但個人還是得說,近期休刊畫短篇的公關處理並不好,目前官推默默轉型成轉發原稿的搬運工,而這消息也只有關注推特的人才知道,並沒有確實回應到受眾的真正需求,還不如在月刊上臨時弄個小單元來維持作品熱度。
補充:九月號發售後確實弄個了企劃,大概是被滿滿的讀者投書給罵翻才臨時起意的吧

  由於作者自己在過去的推特中透漏出作品已經進展到一半,只能希望接下來的故事不會太令人失望,如果只是一味地走王道路線,那麼離爛尾的距離可能也近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215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青之驅魔師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wendy5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淺談最近青之驅魔師停刊的... 後一篇:《探尋與對話:閱讀世界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1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