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鑽石王牌 動畫公式資料完全手冊:澤村GENERATION _ 聲優訪談翻譯 - 澤村&降谷&春市

米色羊毛 | 2021-07-27 23:34:10 | 巴幣 230 | 人氣 289

難產了兩個禮拜,總算把《鑽石王牌 動畫公式資料完全手冊:澤村GENERATION 》中最後的這篇訪談翻完了,這篇是飾演澤村的逢坂良太+飾演降谷的島崎信長+飾演春市的花江夏樹這三人的聯合訪談,除了篇幅比之前的任何一篇都長很多以外,翻譯菜鳥如我真的是快被日文省略主語、委婉的語氣和訪談中某些比較簡略籠統的用詞搞瘋,自己要拼命腦補「思い」「想い」或是「こと」「もの」這種可以代指很多不同東西的名詞在文章裡是什麼意思,要怎麼翻「盛り上げる」和「盛り上がる」,還有「という風に思います」這類委婉的語氣該怎麼用中文呈現,導致我一直瘋狂懷疑自己對原文的理解,又接著懷疑自己的中文能力,在這樣無比掙扎的循環之中還又跑去修改調整前幾篇的翻譯語句,甚至拿訪談原文去跟有看鑽石王牌的日本朋友討論。對已經先看過我前面翻譯的幾位有點不好意思,有空的話歡迎再去看一下我調整過後的翻譯內容,這系列的訪談這幾天也會PO到鑽石王牌的哈拉版上,若之後還有修改任何字句,小屋放的翻譯內容跟哈拉版的翻譯內容會一起同步修正。

訪談— 逢坂良太 (飾演澤村榮純) X 島崎信長 (飾演降谷曉) X 花江夏樹 (飾演小湊春市)


第一次的配音  朝向新角色邁進的挑戰


Q:在《鑽石王牌》錄音現場相遇的您們三位,對彼此的第一印象分別是?

逢坂:因為我們三個人是同個時期在業界嶄露頭角的,有「終於聚集在一起了啊」這種感覺(笑)。

島崎:對呀對呀,像是主要演員都齊聚一堂的感覺。

逢坂:試鏡會時、他們兩位試的都是跟自己聲音很匹配的角色、我那時就覺得角色分配應該就是這樣了。而我的情況是自己到目前為止的聲優生涯中,難得能演繹像榮純這種很有精神的角色。

花江:的確到目前為止,你都沒演過榮純這種角色呢。

Q:完成第一次配音時的感覺是?

逢坂:(我第一次配的部分是)第一集榮純的國中時期,雖然登場的人物不多,但榮純的台詞很多,我一直在大吼大叫,吼叫程度激烈到我很難忘,也感受到了喉嚨的消耗(笑)。當時,為要進職棒的東清國學長配音的檜山修之在旁邊,錄音完他先是很直接地說「你吼成這樣真的很辛苦」,但又對我說「這樣就累了的話,你還差得遠呢」,我當時就覺得「絕對不能輸!」(笑)。所以下週錄音時我又重新打起精神,比第一集還要激烈地卯起來大吼大叫。如果沒有檜山前輩的那句話,我可能會稍微壓抑榮純熱血的部分。

島崎:降谷是從第四集開始登場。錄音現場是大家統一在開始時就進了錄音室,但如同降谷遠從北海道進入青道這支球隊,我也在現場的氣氛開始漸漸進入狀況時,自己一個人走進錄音室,覺得這點像是自己跟降谷同步了一樣。當時我試著不要和整個聲優陣容有太多的溝通。在別的錄音現場我是很積極的,但我在《鑽石王牌》的錄音現場創造出了故事初期降谷那種近似「孤立」的狀況。回過頭來看,在演繹降谷的角色這方面,我會思考那些「就算只有稍微(幫我的表演)加到分的事情」,(在這方面)經過了不斷地摸索。

花江:春市是從第五集開始登場的。在春市令人印象深刻的登場畫面之後,現場就變成(不同人的台詞穿插)大家講個不停的狀況,所以第一次錄音時我非常緊張。現在重新看春市第一次登場的那集,我馬上就知道自己第一次錄音的當下有多緊張了(笑)。

Q:第一季時印象深刻的回憶是?

逢坂:(印象深刻的是)去了「慶功旅行」,這也是《鑽石王牌》第一次舉辦慶功旅行呢。有聽前輩說過以前很常有(慶功旅行)。在知道慶功旅行的事已經定下來的時候,我每週都會存一些錢,真的很開心。旅行像社團集訓一樣,錄音現場休息時的氣氛也像是在社辦一樣,和前輩們交談的機會很多,且因為比賽(的劇情)持續了好幾週,我也有機會跟飾演青道對手學校角色的所有聲優聊天,真的學到了很多。「我之前不擅長與人溝通」好像是假的一樣,我現在會跟別人溝通了。
   
花江:因為和職棒球隊的合作企劃等大型活動很多,在錄音以外的場合和聲優陣容接觸的機會也很多,和大家的關係變得非常好。另外,《鑽石王牌》成為我喜歡上棒球的契機,我也開始會在電視上看春夏的甲子園比賽,開始會去棒球打擊場,《鑽石王牌》帶給我的影響真的很大。

在神宮球場舉辦的「鑽石王牌All Star Game」


逢坂:以每週都會碰面的演出成員為中心,像延續錄音現場的一場活動,但是用神宮球場作為舉辦場地這點真的很厲害,而且大家能打平常很少有機會打的棒球……我覺得正是因為(聲優之中)沒棒球經驗的人很多,活動結束後能夠從聲優陣容那裡聽到「棒球真有趣啊」這句話,讓有棒球經驗的我真的很開心。如果來參加活動的觀眾也覺得棒球很有趣的話,那我出席這次的活動就有意義了。

花江:我也在那個活動中第一次穿了打棒球專用的襪子。因為這個襪子光是穿就很辛苦了,在那方面我第一次懂棒球選手的感受(笑)。然後我有和飾演丹波光一郎的森田成一前輩玩傳接球,但森田前輩投的球很快,光是接球手就很痛了。

島崎:森田前輩用全力投球了呢。

花江:我接了大概三球就不行了,所以就請別人來代替我。原來當棒球選手是這麼痛的感覺啊……

逢坂島崎:(爆笑)

花江:但是傳接球很棒喔。就算沒有交談,靠著球的來回好像就能感受到對方的心情,會有關係變得很好的感覺。森田前輩之外,我也和各式各樣的人玩了傳接球,有「和大家關係變得相當好」的氣氛(笑)。

島崎:雖然有獲得邀請去參加和職棒的合作及開球,我覺得能在棒球場辦活動的只有《鑽石王牌》了。在知道《鑽石王牌》這部作品有多厲害的情況下,了解到這部作品實際上也深受棒球選手和粉絲喜愛,這是場能互相確認並提升粉絲的熱情與愛的活動呢。

Q:去開球時,站在球場上的感想是?

花江:球場比我想像中的還大呢。在電視上看的時候,我本來一直覺得棒球場就是學校操場的大小……

逢坂:那怎麼可能啊!(笑)

島崎:學校操場也是有很多種啊!(笑)

花江:有感受到球場的縱深很深啊。

逢坂:因為是圓頂的球場,圍牆的高度很高呢。

花江:從投手丘看,感覺本壘比牛棚遠了大概兩倍。棒球場真是不可思議的空間。(場上的人)一環顧四周就(感覺自己)被觀眾包圍,在這麼厲害的地方進行比賽讓我覺得很感動。

島崎:我是把棒球場想成戰場。雖然說只是職棒比賽前(的開球),讓不是棒球選手的我站到球場上,我覺得非常緊張、心臟撲通撲通地跳,當然也充滿期待。我們聲優奮戰的地方是在麥克風前,像「平常沒在做配音工作的人被請去錄音現場客串配音」會有的心情,我在球場上也實際體會到了類似的感覺。這次的事讓我又重新感受到「進行專門訓練的必要性」以及「抱著強烈的意志持續與對手較量有多重要」。

逢坂:如果是我這個有棒球經驗的人來看,在棒球場辦活動之類的以前根本沒想過。聲優這個職業很少有機會參加開球,「開球真的是非常珍貴的體驗」,我在開球結束後稍微喘口氣時才意識到這點。雖然是很難得的機會,在某種意義上如果能夠一石二鳥就太好了。例如,喜歡棒球但完全不知道《鑽石王牌》的人透過開球這類的活動知道了這部作品並看了漫畫,就算只有這樣,我出席活動也就有價值了。本來就知道《鑽石王牌》的人也能因此更喜歡這部作品的話,我會很感激的。隨著每次出席活動,我自己也愈來愈喜歡棒球,我覺得最後不只一石二鳥,有達到一石三鳥,甚至是比這個還更好的結果。

球隊和競爭對手  記憶深刻的一戰


Q:想聽聽和動畫第二季有關的事。秋季大賽中,印象深刻的比賽和角色是?

島崎:雖然所有的比賽我都印象深刻,但應該是包含稻實輸了所帶來的衝擊—那場稻實VS鵜久森之戰吧。稻實秋季大賽的戰敗和之後成宮的成長是連在一起的,這讓作品看起來很有趣,而且那場比賽的鵜久森很有主角隊的感覺。雖然這部不論是哪個隊伍我都想幫它加油,但我不小心把自己的感情投射到鵜久森這支隊伍身上了。(鵜久森戰)有「在廁所時梅宮挑釁降谷」和「降谷在比賽時不小心被鵜久森的氣勢吞沒」這些難得的場面,它也是一支挑戰了各種事情的有趣隊伍,我也很想閱讀以鵜久森為主角的漫畫呢。印象深刻的選手是雷市。某種意義上他有些地方跟榮純很像,實際上他們是「能互相競爭的對手」這種存在,是令人在意的角色呢。

逢坂:我已經決定不選了。雖然很抱歉,但要選的話拜託請讓我選「全部」。配音了兩年半,這部動畫成為我的聲優生涯中配過最長的一部,所以我對這部的感情不是普通的深,本來就喜歡的事物也變得更加的喜歡,所以我哪個都不想選,全部的比賽都已經變成我的回憶了。

花江:我的話是秋季大賽決賽的藥師戰。之前讀了漫畫原作所以知道比賽結果,但在錄音現場時,聲優陣容的熱情演出熱烈到讓我覺得「應該會扭轉比賽的勝敗吧」,舞台劇中也有這場激烈的比賽,所以我對這場印象很深刻。


對於一年級三人組 他們各自的印象


Q:澤村和降谷和春市,對於像三人組的這三人的關係是哪種印象?

島崎:基本上,春市對榮純來說是剎車吧。

花江:像是保護者的感覺吧。

逢坂:像「榮純太過失控時負責制止他」這點,就讓人覺得春市人很不錯,對吧?但到了act II他就變得完全跟哥哥亮介一樣了。

花江:對呀對呀,春市變得跟哥哥很像呢。

島崎:在應付榮純上他變得愈來愈敷衍了。

逢坂:因為春市對榮純太冷淡,反而變成是榮純聽春市講話的立場吧……但是榮純自己沒察覺到這點。我認為榮純帶給了春市某些影響,春市應該也有一顆火熱的心,有受榮純刺激然後被挑起情緒吧。而降谷呢,他明明開始覺得持續活躍著的榮純很厲害,但是從榮純的角度來看,卻覺得降谷根本沒在注意自己,有「我絕對要追上他!」這種心情呢。他們是「即使不用言語也會互相刺激」的關係。雖然有像鵜久森戰時,榮純對降谷大喊「你到底懂不懂啊降谷!」的這種場景,但基本上他們彼此不會互相喊話,而是「用自己的投球來表現給對方看」的關係。

島崎:榮純對降谷大聲喊話的舉動從故事的中間開始就變多了呢。是說就算是喊話,之前都是喊「活該」這類的,隨著隊伍在比賽中獲勝並往下一場前進,他們變得互相認同對方,像是「你這傢伙才不只這樣吧!」,他們變成「覺得對方真正的實力應該更厲害」這種關係。

逢坂:但是啊,榮純不是尊重,他的講話方式變成是「這個混蛋—!!」這種耶(笑)。

島崎:「這個混蛋到底在幹嘛啊」這種呢(笑)。

逢坂:因為降谷也是把「自己的不甘心」和「想站在投手丘上投更多更久的心情」當作糧食的類型,明明和榮純性格完全不同,但某些地方他們很相像,正因為如此,他們才能互相刺激吧。

島崎:不管表面上怎麼說,他們心裡都很了解彼此的實力和表現,也作為隊友一起戰鬥,我覺得他們「彼此良性競爭」的這種關係很棒啊。所以如果降谷的身邊沒有跟他同屆的榮純在,榮純的身邊也沒有跟他同屆的降谷在,他們就不會成長這麼多了吧,果然有競爭對手很重要啊。更進一步來說,他們之間變成「降谷所站的地方是榮純想站上去的,榮純所站的地方也是降谷想站上去的」這樣。因此,也許他們對彼此說出的話語變得比之前更有影響力了,(他們的關係)真的成了一種很良性的關係呢。而小春……其實不像他們那麼關係密切呢。

花江:說得對呢。

島崎:但是總覺得降谷和小春的關係也很好。之所以會如此,可能是因為他們都陪在榮純身邊也說不定。小春和降谷之間的氣氛很好、能好好地和降谷一直聊下去,有小春陪著我行我素的降谷一起,從這點來說他們是很好的隊友。看來他們雙方都在加深這種「既是朋友也是戰友」的關係呢。

花江:我對春市的印象也和你們兩位一樣(笑)。

島崎:最後一個回答問題的人都沒東西可講了(笑)。

逢坂:是在說「榮純和春市、降谷和春市」他們之間的事情吧。

花江:到夏季大賽為止,因為春市的身邊還有哥哥在,我覺得他在以哥哥為目標的同時,也抱著「不能輸給其他競爭對手」的心情,但從球隊引退的哥哥對他說了「你應該要走出自己的路」這類的,因此從那時開始,他變得比之前更加注意榮純和降谷的存在。投手和打者(這兩個不同的身分)在技巧方面上是不同的,但同樣身為一年級生,從各方面來看哥哥說的話應該有打動他吧。

每個角色都很有個性的澤村世代 從中預測隊長候選人


Q:澤村他們這一屆中可能成為隊長的人是?

島崎:金丸!

花江:是金丸吧。

島崎:act II裡金丸很會照顧後輩,還被說「好像建了一個金丸軍團」。除了他以外,還有其他會好好照顧後輩的傢伙嗎?

花江:榮純是對後輩說精神論的東西,讓聽的人覺得他很煩呢(笑)。

島崎:榮純他們這屆在比賽中活躍時,金丸才剛成為替補選手並且為了爭奪正選位置而努力往上爬,所以一軍選手的感受和二軍之下的選手的感受他都了解。像榮純那種一直以成為王牌為目標並取得上場機會的人,金丸他一直在離那種人最近的地方看著他們。我覺得金丸會成為一個好隊長的,他會是和阿哲學長(結成哲也)、御幸的類型都不同的隊長,可能是重感情、會關心別人的人情派,應該能把球隊凝聚起來吧。

逢坂:春市偶而才會把自己心裡的想法直接表達出來。對於發生在他旁邊、離他很近的事情他會開口說,但由他來帶領所有人會很難吧。

島崎:小春當輔助別人的角色可能會很不錯呢。

花江:由金丸和東条來當就好啦(笑)

島崎:金丸當隊長、東条和小春當副隊長好像就都解決了。

Q:三年級的前輩們的身姿給人什麼樣的印象呢?

逢坂:不管是劇中的角色還是演繹這些角色的聲優,他們都是很厲害的前輩。

花江:因為飾演前輩角色的聲優們(在現實中)也都是前輩,這點很符合現實呢。他們非常可靠,在錄音現場幫了我們很多,真的有「和角色們連結在一起」的感覺,很多部分都受到了前輩的支持。飾演前輩的聲優們每個人的個性都很堅強,是能在這個業界生存下來的人,他們的演技和為人處事中有很多東西可以學習,《鑽石王牌》的錄音現場很刺激但又很歡樂呢。

島崎:雖然變成在說飾演阿哲學長他們三年級生的聲優,不過在錄音現場看到了各種事情後,所想到和能獲得的東西也很多。該說是我實際感受到「失去後才發覺」這句話嗎,前輩們不在身邊之後,我和作品中的降谷他們一樣都有很強的失落感。正因為《鑽石王牌》的故事是以年為單位來繼續下去,我們才會有「長期一起進行錄音的成員突然換人了」這種經驗。為了不破壞前輩們累積起來的事物和強烈的存在感,我感受到了和作品中的降谷他們同樣的心情,同時也覺得我們一定要更加拼命地繼續戰鬥下去才行。不管我是作為飾演降谷的聲優還是我自己個人,從比較完整全面的角度來看並充分地了解這個作品後,我都覺得前輩們是很重要的存在。

逢坂:雖說只有要聊角色,我本來覺得「就算榮純他們這屆在高中三年間做的練習深刻到像溶進血液裡,在實力上還是追不上結成學長他們」。但是,隨著故事的進展,能看見榮純他們的成長,我開始覺得「比起前輩們,榮純他們能更上一層樓吧」。明明前輩們是這麼遙遠的存在,在離前輩們似乎觸手可及的某個地方,榮純他們一直很驚人地在成長著。我再次感受到他們在高一的這一年內就經歷了這麼大的變化,想到也許我們自己過了30歲之後也能有這種程度的成長,就讓我稍微有點期待,這點非常感謝榮純他們。聲優方面的前輩們也都是離我很遙遠、非常厲害的存在,可能那些前輩們也想一天天地繼續成長下去。「為了追上前輩們,有什麼是自己必須得做的嗎」,我也開始思考與這個有關的各種事情。現在感覺是還在前輩們的身後跟著他們,如果有一天能並肩站在同樣的位置一起演出的話就太好了。在作品中將來會成為(澤村他們的)學弟們的角色,也是選了我們的後輩來飾演他們呢。

島崎:對啊對啊、他們在現實中和角色上都是我們的後輩呢。

逢坂:如果act II被動畫化,榮純他們升二年級、有新生加入棒球社的話,我已經想像到之後的錄音現場又會是新的氛圍。要是變成那樣的話,這次就換我們來帶領後輩了,「錄音現場的氛圍會有怎樣的變化」這點我真的很期待。


朝向未來 給粉絲的訊息


Q:請對《鑽石王牌》的粉絲說幾句話

花江:承蒙各位粉絲的加油及支持,在活動上直接和各位見面讓我很受鼓舞,每次出席活動時都深深感受到這一點。正因為能得到這樣的鼓舞,我才能像這樣在很長的期間內一集一集地(對角色)傾注感情(來進行配音),所以真的非常感謝。多虧各位的聲援,第二季也是直到結束都一切圓滿,也在球場辦了好幾次活動。如果各位粉絲能繼續為作品和我們加油的話,連載中的act II也會更加地人氣高漲。我也很想再次飾演春市,想和大家一起提高作品的聲勢、讓作品更廣為人知。

島崎:儘管從第二季播出完畢到現在已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各位粉絲願意像這樣購買動畫的公式資料手冊,這是我作為聲優的莫大榮幸,我覺得這也是因為各位很喜愛《鑽石王牌》這部作品,喜愛榮純、降谷和小春等角色的緣故,真的很感謝。希望從動畫喜歡上《鑽石王牌》的粉絲能閱讀正在連載並廣受好評的漫畫《鑽石王牌act II》,然後讀了漫畫後變得也想看act II的動畫,我已經開始想像這種情況了。實際上我們也一邊強烈地想要再次飾演動畫的降谷他們,一邊閱讀著漫畫,這本公式資料手冊如果能成為「提升大家對鑽石王牌的狂熱」的契機,我會很高興的。我一定還會以降谷曉這個角色用演技和大家再見面,期待下次相見的那天。

逢坂:能夠像這樣出版動畫的第二本公式資料手冊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事,這也是因為有大家一直幫作品和我們加油的緣故,真的感激不盡。第二季結束後,我們聲優也能用這種方式保持與這部作品的關聯,能夠幫忙延伸作品的內容是非常值得慶幸的事情。我覺得聲優陣容的全員應該都想參與動畫的續作,也因為工作人員和聲優們都很努力,才得以(擴大作品的規模並)連接到廣播節目「鑽石王牌 The RADIO」和舞台劇「鑽石王牌 The LIVE」,如果能夠接著製作動畫續作的話就太好了。一直為作品和我們加油的各位,還請多多指教。

謝謝大家!


另外補充動畫的綜合製作人—山田昇先生對於三人組和一年級生的看法如下

Q:動畫的綜合製作人—山田昇眼中的王牌之爭.軼事
A:我對於「澤村說出『我一定會把王牌背號搶過來』時,降谷稍微露出微笑」的場景印象深刻。因為他是不會笑的角色,他有笑的地方就只有那一幕而已。其實本來有人提案說「想把降谷的笑容商品化」,但被我否絕了。

Q:動畫的綜合製作人—山田昇眼中的一年級生們
A:一年級生的大家都是行為舉止很戲劇化的人,個性真的都很鮮明。他們接下來也會一起互相切磋琢磨,我非常期待看到升上二年級的澤村他們能成長到什麼地步。

Q:動畫的綜合製作人—山田昇眼中的春市
A:他對哥哥的憧憬很強烈呢。雖然外表是很可愛的感覺,從他持續使用木棒這點就能知道他非常頑固,是個很堅韌的人。他的球感也是青道中首屈一指的吧。

參考資料:

《鑽石王牌 動畫公式資料完全手冊:澤村GENERATION》購買連結:


鑽石王牌All Star Game影片連結:

訪談中提到的慶功旅行,不確定他們去了哪裡旅行、前後到底辦了幾次,但有找到一個影片是六位聲優的箱根溫泉之旅,我猜可能就是這個吧 (連結如下)

廣播節目和真人舞台劇的部分這邊就不放連結了,有興趣歡迎去B站上找,但是貌似都是沒字幕的生肉居多。

翻譯感想:每次看動畫都一邊敬佩逢坂的演出一邊為他的喉嚨擔憂,特別是聽了逢坂在別部作品裡的聲線後再回來聽聽澤村的聲音就覺得XD 也感謝這三位聲優把角色配得這麼好,現在很難想像這些角色由別人來配的樣子~也很期待如果以後有畫到三年級篇時的隊長人選跟棒次組合!

創作回應

千緒
雖然沒看過這部但為你的辛苦和付出獻上敬意!
2021-07-28 00:48:25
米色羊毛
謝謝~ 我會做這個也是用愛發電,想為作品盡一份心力

如果哪天想看看寫實系的運動作品的話,鑽石王牌這部雖然篇幅有點長,但非常推薦喔!這部是少數以名門強校為主角的作品,越看到後面會越被他們熱血拚搏的精神感動
2021-07-28 01:17:53
冰河裡的胖蟹
我也覺得金丸很適合當隊長,他就像隔壁棚巨人的約翰一樣,因為不是特別厲害的人,所以能夠體諒一般人的感受,事實也證明了約翰不是聰明絕頂,但拎得清看事明白,是很優秀的指揮官
金丸在澤村世代應該也是這樣的角色,聰明比不上春市,戰鬥指數不如降谷,論勇不如澤村,但就是覺得他靠得住
2021-07-28 01:12:10
米色羊毛
我也覺得金丸很適合,他壓得住暴走的雙投,又有領導能力跟威信,也能體諒處於不同立場和身分、有不同經歷的人。如果有東条+春市當副隊輔助他,應該是滿好的組合~
但我自己覺得澤村這個熱血笨蛋應該也能當隊長XD
雖然從現實面來說,讓他王牌兼隊長可能負擔跟風險都太重,似乎也很少有投手當隊長的,但如果要像阿哲那樣單純用表現帶領球隊走向勝利,澤村應該是最適合的,而且澤村算是最能凝聚起球隊的向心力的人吧
個人覺得是金丸當隊長的機率60% 澤村當隊長的機率40%
2021-07-28 01:24:5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