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漫畫 達人專欄

放生可能放死,隨喜不一定是美德

春魚 | 2021-07-26 21:46:51 | 巴幣 4844 | 人氣 3436



放生可能放死,隨喜不一定是美德
亞洲的人類,有一些傳統習俗及宗教有著放生的文化,長者會告訴世人放生除了可以讓那些受苦的動物免於苦難之外,還能消災解厄、國泰民安、保護眾生。甚至有一些民眾飼養寵物一段時間後,不想養了就任意地把動物「放生」到野外,覺得讓牠們回歸大自然是好棒棒的事。
不過放生不一定能消災解厄,人類的好也未必真的是對動物好。過去就曾經發生過多次不當放生影響生態與動物福利的案例,這些案例多半由幾項因素導致:
1. 放生不適合該環境的動物
例如把淡水的魚蝦蟹放生到海中,甚至把生存在海水的動物放生到淡水域裡、把陸龜當水龜放生。
2. 放生不應該出現在該環境的外來動物
例如把外來種放生,犬貓的棄養(當作放生),買來的外來種禽鳥放生,造成入侵種問題;甚至發生過把西部的白頭翁放生到東部,造成白頭翁與烏頭翁雜交,造成基因汙染。(註1)
3. 放生前沒有進行適當的野放訓練
一些動物被人類圈養許久,已經習慣人類的飼養,甚至在野放時環境的落差太大,導致動物再放後不適應環境,最終死亡或受傷...
甚至過去曾有不肖業者,把放生變成產業,前腳信眾剛放生,後腳業者馬上把動物抓回來,再賣一次動物,成為畸形的產業,整個過程對動物也十分不友善,導致動物在過程中消耗生命(註2);這些狀況都曾經發生在人類的社會,甚至也正在發生中。即使政府曾經想要修法加強管理,但修法仍擱置在立法院中。
當然也有放生團體在改變中,特生中心就幾度與放生團體合作,以救傷取代放生,並且讓野放結合宗教活動,讓放生更有智慧(註3)。
因此,人類啊。
如果你發現生活周遭也有人篤信這樣的作為,希望可以好言相勸你的朋友,放生前請三思。
若遇到非法放生或買賣野生動物的行為,請務必撥打1999通報。

延伸連結:
1. 台灣特有烏頭翁 怕白頭的來雜交
 
2. 先抓我囚禁,再買我放生,是功德還是造孽?

3. 動物保育與宗教放生如何合作?「以救傷代替買放」智慧放生新模式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凰燕
春魚有為VT更衣的打算嗎?現在正好夏天,可以泳裝
2021-07-27 07:51:30
希望天使神選川普
蛤:反正都要往生 直接吃了我比折磨我要好
2021-07-27 18:02:47
緋夜紅星
最著名的果然還是把大量毒蛇在郊區放生的那個腦殘團體吧.還說毒蛇是念過經的不會咬人....根本可以用蓄意殺人起訴了吧
2021-07-27 19:00:13
小豬豬
你各位阿 不要再給我亂放生
2021-07-27 19:59:22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不要亂放生啊!
2021-07-27 20:13: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