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小說]海豚的可愛是宇宙級的《情書的技術》(恋文の技術) 心得雜感

作者:max│2021-07-26 20:44:52│巴幣:6│人氣:192

個人算是森見登美彥的忠實書迷,他的作品我看了大半,這本「情書的技術」是我最喜歡的作品,沒想到今天翻了一下部落格,竟然沒有寫到這本的心得?


本書設定了一個被流放到日本偏僻北陸能登半島的京都大學研究生守田一郎。在吹著蕭蕭海風的同時,也寫信給京大的同學、學姐、家教學生,自己的妹妹…等等,甚至有「森見登美彥」自己。

內容相當地無俚頭,很充分的展現森見登美彥式的搞笑風格,讀者們可以從這一封封信裡拼湊出守田一郎與其他人的關係,也漸漸了解這圍繞主角身邊(被主角糾纏)的人們和主角發生過哪些有趣的故事。

個人以前研究所的實驗室時是連續前三後三屆都沒有收到女生,所以某種層面比這思春之心蕩漾的守田一郎還寂寞 (沒想到之後一連每屆都有女生了,唉)

情書的技術這個小說並不是在教人寫情書,而是作者森見登美彥將其滿滿的「電波屬性的幽默」熔鑄於守田一郎的文字裡,個人覺得不擅於女性相處理工宅宅應該會蠻喜歡這味風趣的。

森見的梗

其實裡頭有一些森見登美彥其他作品的梗,像內褲大頭目,貓拉麵…之類 XD 如果沒有讀過其他作品的讀者,可能有趣味不能領會?書裡遍布的咪咪,雖然是笑點的來源,大概我不是匈(胸)奴人,所以不喜歡這個字眼。不過經過企鵝公路之後,更肯定森見就是咪咪星人啊。

ACG討論區也不少動不動就討論各角色歐派的,我個人是相當反感~~~ 印象有陣子相當流行 xxx的歐派讚  (≧▽≦)o█ 之流的推文,看了覺得很刺眼 (一般世俗的人看待宅宅總是有種猥瑣的印象,就是這些人害的)

書中比較讓我喜歡的笑點前三名如下:
1. 和學姐的往來信件與「對抗」。XD
2. 被妹妹吐嘈
3. 最後練習情書時自己吐嘈自己 (那幾封真的笑死我也)

無敵的情書?

我覺得守田妹妹的想法蠻正確的。在兩人未成戀人關係之前,對象是不喜歡的人,收到情書也只是困擾,而喜歡的人,當面的告白應更適當。

當然情書的存在有其作用,個人認為比較偏向在維繫、增溫感情的用途

要確認一個人是否是真心誠意啊,單純只靠文字和言語是不足的。除了聽其言也要觀其行,且須再加上一定的觀察時間,真誠的文字固然是加分的,但是畢竟是建立在現實生活中的關係
所以彼此都應該多面向的檢視與確定心意。

手寫情書比口語傳達更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在於執筆過程時是種自我的對話,同時腦中也產生對方各式的回應,下筆刻字也是種誠意與真心的展現應該是個有趣的過程。XD

本書的一些舞台

每次看森見的書都會覺得親切。因為一些書裡提到的舞台都有親自參訪過。容我在這裡自我回味一下。

吉田神社:(戀愛不成,誓不換內褲) 位在京都大學旁邊而已。




京都大學:
我逛那裡時(2013年) 他們的熊野寮有辦活動,還有唱AKB48的戀愛的幸運餅乾
可以想像這樣的學校會出現森見這樣的人一定也不奇怪。XD



鴨川三角洲: (森見作品裡,社團活動常見的據點)
照片左邊是賀茂川,右邊是高野川,合流之後就是鴨川
鴨川真是京都代表性的河川
流速和行人散步差不多,是很閒適的地方。




和歌山的白濱: (p220頁,有為的少年和家人去白濱)



很棒的地方,那天我剛好丟掉車票,心情一整個陰鬱
但看到漂亮的海灘之後一掃陰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199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情書的技術|恋文の技術|森見登美彥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人生] 已經而立,尚未... 後一篇:[書摘]拉丁文教材Li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