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輕小說‧心得]狼與辛香料 I and II

作者:blackdreames│狼與辛香料│2009-03-01 16:50:49│巴幣:0│人氣:532
以下內容吐槽為主(苦笑),狼辛的愛好者如果執意下卷真的請不要見怪,我的個性很糟糕,越多人捧的東西就會讀得越嚴格,所以支倉凍砂就很可憐的被我當成文學小說作者在看待了XD"~

還記得日前BD為了要進軍《狼與辛香料》小說版,而特地先把動畫版第一季的心得寫出來咩(笑);動畫第一季收在小說第二集左右,而現在呢,BD看完I and II,就來寫寫小小的感想吧。

其實每次寫輕小說的感想都會有種『哇……該不會得罪到人吧?』的感覺,畢竟輕小說的閱讀族群常讓我非常訝異,他們對自己喜愛的作品那種狂信的態度,動不動就把作品捧上經典名著的地位,常讓人覺得真是沾不得呀(笑)。

偏偏《狼與辛香料》又擁有頗廣大的支持者,所以我是不是應該要謹言慎行才是?

其實倒也不用啦……《狼與辛香料》除了文筆不是非常漂亮外,其餘倒都還算能吃(甜笑)。

支倉凍砂的文字很平淡,不漂亮,但也不像時雨澤惠一,平實得叫人覺得另有番趣味。感覺上支倉凍砂就是老老實實的在說一個故事,硬要說不好看倒也是不會,因為是老老實實在寫,所以該寫的景物、人、事也沒有忘記或是刻意省略,情節掌控與人心描寫都有,只是若要當成文學作品來看實在缺少了點美好哪(嘆)。


第一集的吐槽──
劇情與設定上呢……第一集的著眼點是『貨幣』,動畫的模糊印像在小說中終於比較清楚明白的攤開了(笑),結果似乎是我原先的期待過高了。


以下有第一集的地雷,請小心慎入。

一個國家的國王財政赤字想要回收現有流通的銀幣,並將其融化重鑄成含銀量較低的銀幣,這樣一來假使回收100枚銀幣,重鑄後便可能得到130枚、甚至200枚銀幣;這是第一集主要的梗。

因為國王有意要私下回收銀幣,因此取得足量的銀幣做為談判籌碼,並以此籌碼得到某些特權就成為所謂的『賺頭』所在,在本集中所謂的賺頭便是關稅特許權。

好的,那麼重點來了……國家的財政赤字用這樣的方法解決真的有效嗎?

國王既然有關稅特許權這種東西可以拿來交易,那麼直接把這種特許權拿來『賣掉』不就得了嗎?何必要去搜集特定銀幣,搞甚麼重鑄作業呢?重鑄所使用的多餘金屬與熔化銀幣這些事都是需要成本的,更別提大動作的重鑄工作會造成的幣值波動,到底能解多久的燃眉之急還不知道呢。

相較之下,私底下將特許權販賣給予大商會,直接收取銀幣來解燃眉之急,不但在手段上直接許多,需負擔的風險也較小,更佳的好處是,這遠比放手讓人在市面大量搜括銀幣還要隱密,要封的嘴更少。

而且將錢幣的價值波動單純的用『含銀量』來定論也非常天真,錢幣裡的貴金屬充其量只是保證其一定價值罷了,真正的幣值應該是貨幣使用人對該貨幣的『信心指數』與『流通量』吧?如果含銀量下降,但發行國的國力依舊強大,該貨幣仍舊是強勢貨幣,那麼幣值一定不會波動,畢竟使用者並不是因為貨幣含銀才使用他們,而是因為他們有國家力量做為後盾保證其價值。

所以麻煩誰來告訴我一下,是否有含銀量的確會影響幣值的史實呢(嘆)?

而以故事裡的情形來看,該國國力應該已經很弱了才是,國王財政不靈到想出這種蠢方法想過難關,這是不是表示該調的各種稅收老早就調到高得嚇死人了呢?但從故事裡又看不出這種跡象(苦笑),所以整體經濟感如墜五里迷霧啊。

不過對於信用的部份,不像動畫被我吐個半死,至少被赫羅騙著買下毛皮的商會的確有不快活的感覺,這樣才像話咩(嘆),以小說的描述來看的確讓人感覺到該商行雖不甘心也不齒欺騙般的銷售行為,但在更大的利益下倒可以當過去沒有發生,百分百商人風範哪……


第二集的吐槽──
接著以下有第二集的地雷,同樣請小心慎入。

第二集主要的梗是信用購買與走私,這集裡羅倫斯很明顯因為超貸投資案而卻周轉不靈而套牢,差點就要無法鹹魚翻身了呢(笑);信用購買的部份就當那個樣子吧,不能說是多有瑕疵,但是走私就讓我有點……

首先《狼與辛香料》是發生在相當城邦形態的地區,也就是說城市會因為各自管理型態而自成一格,像不同的國家。

而這次羅倫斯翻身的辦法是走私,但走私的東西卻是『黃金』。我覺得甚麼東西都好走私,但走私黃金本身就是一件挺奇怪的事。作者給我們的理由是這座城市『留賓海根』是座被教會所掌握的城市,而教會因為教義上的原故也掌握了黃金,並且嚴禁私自帶黃金進入這座城市,因此這座城市的黃金價值非常高。

而我要吐槽的是……黃金並不是必須品,且黃金是一種原料,如果不經過加工,那麼單純的碎金或是金條其實沒有多大的賣處,這個世界上會買碎金或是金條來純收藏的人非常少。

然後我們回頭來看留賓海根的情況,因為本身對黃金課徵的關稅非常高,因此自然商人們帶黃金進入這座城市的意願會變得很低,有意思要買黃金的人也不會到留賓海根購買,也就是說留賓海根本身並不會是一個黃金的交換、交易場所。

這麼看來就只剩下城市居民本身的需求了。但黃金的管制並不是這一兩年內才加上去的,而是行之有年的慣例之一,既然這樣居住在城裡的百性應該都知道貴金屬在這座城市的狀況,因此有心想要使用這類產品的人自然不會考慮居住在這裡,因為有足夠的發展時間,因此我認為留賓海根應該會發展成平民百姓根本忘記有黃金這種鬼東西,有錢人則擁有自己的管道可以取得黃金,甚至如果有必要搬家都沒有關係。

因此若說走私物是『鹽、胡椒、賣、鐵、錫、銅』這類民生大宗物資,那麼還有道理些,走私的東西是黃金實在有點……

好啦……關於劇情設定的不滿就到此為止,其實不要那麼認真,只是單純的閱讀的話還是有樂趣的,畢竟赫蘿在小說裡依然非常可愛哪(笑)。

只是看了三集感覺支倉凍砂來去都是差不多的橋段,大致上就是歡樂的開頭,遇到困難的商人,順便跟賢狼吵架,最後都是靠著對手來翻盤(第一集是搭對方順風車、第二集是跟債權人搞走私、第三集則是和情敵簽約),我希望第四集能有點新意啦(嘆)。

最後呢……其實不難了解為甚麼小C會比較喜歡動畫表現的方式,因為支倉寫起感情戲實在有點彆扭,節奏掌握得並不是那麼好(笑),不過從第一集看到第三集,只能說支倉有在進步啦。


結論──
最後,做個總結吧(苦笑)。

《狼與辛香料》在背景設定上不夠嚴謹且頗為天真,感情戲上有點一廂情願且節奏抓得並不好,文字不漂亮但勉強可以接受。

只是整體故事讀起來還滿舒服的,上頭之所以評起來挺狠毒完全是因為大家讚賞得太過份了點(偏頭,我就這把死個性咩),所以我還是會繼續追下去(嘆),只是以後可能不會每一集都拿出來吐槽就是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16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輕小說|狼與辛香料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blackdreame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小說‧心得]圖書館戰... 後一篇:[輕小說‧心得]陰沉少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