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週日書評】《Look Back》──藤本樹,完美的分鏡與簡單的故事

顧天晴 | 2021-07-22 18:00:03 | 巴幣 1500 | 人氣 1453


前言

 
  雖然今天不是週日,但還是寫ㄌ書評。

  別的不說,總之先來張好耶。
 
  
 
  「四年裡要是不能比這些人畫得更好,就把他們都殺了。」──藤本樹。
 
  藤本樹這個人,是個「跟鬼一樣的漫畫家」。
 
  光是上網隨便查一下,都能找到這個人一大堆神經病般的言行舉止,從他的作品裡面,也不時可見一種幾乎病態的黑色幽默。
 
  那是一種結合了嘲弄、冷酷、扭曲,極具吞噬力的幽默感。
 
  在閱讀的時候,你不禁會懷疑這個人到底是吃什麼長大的,為什麼一樣用雙眼視物,我們看到的、感覺到的世界,竟會如此不一樣?
 
 
  如果說《炎拳》讓藤本樹稍有名氣,那麼到了近年,史上最邪門的少年漫畫《鏈鋸人》,絕對成功讓藤本樹一飛沖天,登上高峰。
 
  高峰,但未必是頂峰。
 
  在我看來,藤本樹崛起的聲勢之浩大,強度堪比是一顆轟落地面的超巨大彗星。
 
  如果要找一個方法,把世界上的少年漫畫讀者切成兩種,那我一定會這樣分:
 
  一種是已經看過《鏈鋸人》的;一種是準備要看《鏈鋸人》的。
 
  這一次,鬼神般的漫畫家藤本樹,將他的畫筆放在一篇出乎意料的短篇漫畫上。
 
  那就是這次的主題──《Look Back》。


劇情概述

 
  在小學新聞週報上畫四格漫畫,被認為是天才漫畫家的小學生藤野,某天被老師告知,要將週報上的欄位挪用一部分,讓從不上學的同學京本畫漫畫。
 
  藤野不以為然,沒想到卻被京本的畫技給電到歪頭,無地自容。
 
  受到打擊的藤野試著努力畫畫,但如何也追不上京本的腳步。到了小學六年級,藤野徹底放棄,不再畫圖。
 
  然而畢業當天,因為老師的委託,讓原本無交集的二人相識。藤野這才發現,京本竟然是自己的粉絲。
 
  面對熱情粉絲京本,藤野說不出自己放棄畫畫的事實,只好隨口瞎編,說自己是為了準備投稿漫畫獎才不畫週報。
 
  以此為契機,藤野再度重拾畫筆。
 
  這一次,京本成為了她的助手。


作品評論

 
  就如標題所述,我認為這是一部非常簡單的故事。
 
  如果你是看過《鏈鋸人》,被其邪道的風格所吸引,而來看這部《Look Back》的讀者,那我保證,你一定會大失所望。

 
  這部《Look Back》並不像藤本樹過去那種,充斥扭曲且荒誕不經的異樣美感的風格,而是一部「可以正常出現在少年雜誌的漫畫」。
 
  甚至可以這麼說:我認為這部作品和充滿惡意的《鏈鋸人》相反,是一部溫柔的作品。
 
  不過,即便這部作品的劇情線非常簡單、不邪門,但看完這部作品,還是明顯能感覺出這部《Look Back》蘊含著一股足以撼動人心的強烈力量。
 
  我想,這就是藤本樹那名為「分鏡」的武器吧。

 
  通篇來看,《Look Back》的台詞非常少,大多數畫面裡就連一句台詞也沒有。
 
  但是,這並不阻礙藤本樹表達作品意涵。
 
  我相信所有看完《Look Back》的人,想必都會對於這一幕非常有印象。
 
 
  雖然我沒有細數,但我體感上覺得,整部作品大概有四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使用了這個構圖。
 
  這該說藤本樹很偷懶,連構圖都不換嗎?
 
  我覺得絕對不是這樣的。
 
 
  明明是一模一樣的重複構圖,藤本樹卻成功表達出了不一樣的內容。
 
  比如最前段,藤野一個人畫圖的背影,表達的是「時間」。
 
  中段藤野和京本一起畫圖的背影,表達的是「前進」。
 
  後段京本離開以後,藤野再度一個人畫圖的背影,表達的是「孤獨」。
 
  那麼,最後一幕呢?

 
  我不知道。

 
  或者說,我不知道你怎麼想。
 
  可能是「希望」,可能是「絕望」,當然也可能是「痛苦」、「執著」、「覺悟」……
 
  正因為每個人的解讀都不同,作品因而獲得可能性。
 
  你想的、你做的、你喜歡的、你討厭的,最終都讓「你」成為了「你」。
 
  而掌握著這種「可能性」,將此昇華成「無限」,這就是藤本樹的《Look Back》。
 
 
  最後,稍微提些比較創作者觀點的看法吧。

  在故事尾段,藤野回到京本家中,看見四格漫畫的段落,藤本樹巧妙活用了非現實的魔幻元素,讓作品產生更為強烈的衝突。
 
  這種虛實切換,並充滿個人想像的段落,我認為是非常出色的構思,讓《Look Back》更富有文學性。
 
  而在劇情結構上,京本家的四格漫畫也讓作品前後產生呼應,讓劇情收束得更加完整。
 
  儘管劇情線是簡單的,但分鏡、劇情結構卻一點都不簡單。
 
  能把簡單的故事訴說得如此華麗,真有你的,藤本樹。


結論

 
  這部作品看起來是為了京阿尼事件所畫,但回顧我的這篇心得,並沒有說到任何相關的內容。
 
  這是因為,我還是希望聚焦在作品本身。

 
  對於京阿尼的緬懷絕不會少,相關靈感所誕生的作品也將源源不絕,但這些作品裡面,沒有哪一部作品是完全相同的。
 
  同樣的事件,同樣的傷痛,當發生在不同人的身上,最後產生出的結果也大不相同。
 
  我想知道的,以及我在這部《Look Back》看到的,是藤本樹所看見的那個世界的模樣。
 
  對我來說,這就夠了。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目前正在熱烈招募案件!

  【文章代筆、專欄寫作】
  【文字似顏繪(非商用文章)】
  【書評】
  【書籍代寫

  以上各項,歡迎私訊詢問報價!

  也別忘了追蹤我的粉絲專頁,並按下「喜歡」及「留言」,給我一點愛的關注,謝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miss
昨天才看完生肉,那個伏筆回收和鬼之分鏡,真的很厲害
2021-07-22 18:55:20
顧天晴
真ㄉ
不只是鏈鋸人這種反英雄的英雄漫畫,就連比較一般的劇情都能處理得這麼精彩,太厲害ㄌ
2021-07-22 22:23:59
暮羽是一隻水母
這個短漫讓所有在畫畫上努力的人非常有感觸阿
2021-08-10 22:13:21
顧天晴
雖然我不會畫畫,但也很有感觸
明確體會到有些震撼力是視覺畫面所獨有的,這時候就會反過來想,該如何利用自己的文字達到其他媒材沒有的渲染力
2021-08-18 23:46:0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