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動畫‧心得]寒蟬鳴泣之時 & 解

作者:blackdreames│寒蟬鳴泣之時│2009-01-30 19:40:41│巴幣:4│人氣:1867
P.S 因巴哈Blog的貼圖模式需另找網路空間(死),所以BD乾脆就不上圖了。有圖的板本在http://blog.yam.com/dreames裡,有興趣者可以去晃一下,其實大同小異啦...

大家新年快樂,今天也準備好要一起壞掉了嗎(燦笑)?

其實論先後順序,身為剛被我吃完的《寒蟬鳴泣之時》應該是擺在很後頭才寫心得的,但是在它前頭的東西心得實在不怎麼好寫(比如說攻殼……我很怕寫著寫著已經破萬字自己還完成沒有自覺XD),或者是看的時間有點久,我已經懶得補完心得了(比如說《夏目的友人帳》或《迷宮塔》,我想乾脆就跟第二季併在一起寫就算了咩)。

所以擇日不如撞日,乾脆就在這看完《寒蟬鳴泣之時》的今天,把心得生出來吧。

在還沒看《寒蟬鳴泣之時》前,就常聽網友在說『蟬在叫,人壞掉』,也聽許多人推崇這部動畫,阿可是你們又不是不知道BD不怎麼喜歡黑暗系的動畫,而且身為一個非常容易壞的、容易被影響的人,其實也真的不適合看這類型的動畫。

以《School Day》來說,簡單講就只是藍色蜘蛛網玫瑰瞳鈴眼的校園版,而且我還是誤抓了遊戲的記錄影片(以為是遊戲…(色色的不可以啊~)),也只看過遊戲的記錄影片,以及在Youtube上看過動畫結局後我就被黑掉了…(遠目)。

區區一個《School Day》就能黑掉我,那大家極端歌頌的《寒蟬鳴泣之時》我不就整個人壞掉?

結果就在小C告訴我很值得看(順帶引出黑黃紅三原色的理論XD)之下,我把待刪的《寒蟬鳴泣之時》抓回來了,然後在前天晚上,百般無聊之際,終於看了起來。

結果害我嚇個半死(抖)。

半夜,電腦前,一隻BD看《寒蟬鳴泣之時》……(遠目,得到一句話叫自找苦吃)好啦,結果呢,上頭的文字寫了好幾天,我連《寒蟬鳴泣之時 解》都看完了才接著寫完這篇心得(當然是因為懶散)。

第一句話當然要來個怒吼。

壞你個大頭鬼咧!這根本不只是黑暗系動畫,是恐怖片!是恐怖片吧!礼奈跟魅音是怎樣?想把我嚇死嗎?有沒有搞錯?不要大半夜突然用那種表情狂笑啦(翻桌(是說也沒人叫你半夜看這個…|b))!

我認為這部動畫最可怕的地方不是角色們壞掉後殺人的畫面,而是那些笑聲……要命,對我來講非常要命(遠目),整個有壓到神經上面啊!而且因為一開始就知道有人會壞掉,所以一直小心翼翼的看著,想不到還是被陰了……(鬼隱篇跟我猜的差好多啊啊(抱頭大哭))

好……讓BD冷靜下來好好談一談這部動畫。《寒蟬鳴泣之時》發生日本這個蓋水壩(也可以是各種樂園、高球場、甚至是垃圾場)一定會發生抗議、而且有80%機率會發生兇案的國家,其背景設定一開始並沒有任何讓人眼睛一亮的感覺。

日本這類作品的舞台常被設定在偏僻山村,而且常常是因為要蓋水壩而引起居民抗爭,至於所謂的御三家與其背後勢力這些設定,還有一些會雷到人的東西,其實都是非常老梗的;雖然《寒蟬鳴泣之時》的前身為遊戲,而且是已經有一段時間的遊戲,但這些元素絕對不是《寒蟬鳴泣之時》創新出來的。

因此在基礎的骨幹上,其實《寒蟬鳴泣之時》沒有任何驚喜,我們可以視它為規規矩矩的走在『日系山村悲劇推理類』的古老框架裡(請問前面那啥分類這樣?)。但人家說老梗玩點新花樣就可以很有趣,這讓我不得不承認,《寒蟬鳴泣之時》做得很不錯。

我沒玩過遊戲,但是以看動畫與網友心得來看,遊戲似乎是壓迫感很重的東西,一步錯就是狂笑加柴刀一類的……(遠目)。

而在動畫裡,導演先讓幾個要角以平行世界的方式壞掉給你看,但時間與視點卻各有不同,每篇透露著不同的訊息;這個方式的好處是,看動畫而沒玩過遊戲的人可以透過推理而得到樂趣(笑),至少我個人是看得滿歡樂的;但缺點是……如果你沒玩過遊戲,可能在前幾篇無法對角色累積足夠的情感,無法對他們的『壞掉』起太多共鳴。

我想這就是《寒蟬鳴泣之時》沒有讓我壞掉的原因,《School Day》是已經看得害我對角色們有愛,才讓角色壞掉,自然會有憐憫與惋惜,所以被黑掉也不是甚麼奇怪的事。但是《寒蟬鳴泣之時》只有區區數話的時間給我熟悉角色(嘆),然後就要迎來第一次壞掉,老實說我看完『鬼隱篇』還傻傻的分不清楚沙都子跟梨花誰是誰(我不擅長記名字咩,鬼隱篇他們的戲份又少),雖然在壞掉時有一種莫名的失落感,但絕對還不到壞掉的地步。

只是果然是有陰謀的啊……等到罪滅篇時我才有種被陰了的感覺,哀傷感越來越重(遠目),等到《寒蟬鳴泣之時 解》時,那種拼了命掙扎的感覺就更深刻了(笑)。

因此在劇情構成我們可以這麼說,《寒蟬鳴泣之時》和《寒蟬鳴泣之時 解》利用挺漂亮的手法一口氣滿足了我想要動腦、想要被感動以及需要萌點(?!)的需求,到了《寒蟬鳴泣之時 解》一口揭露了不少茫點,發現到我沒猜到的事其實還挺多的,這對我而言就是一種驚喜呢(笑)。

整體畫風上不是我非常喜歡的風格,在細節上也如遊戲改編動畫的傳統那般隨隨便便(簡單且一成不變的服裝設計讓我最不滿意),OP與ED(共四首)的表現則都相當不錯,搭配著聽非常有懸疑感。

綜合以上,《寒蟬鳴泣之時》的味道很不壞,恰恰好的辛辣,些微淡雅的苦澀,不賣弄不知所謂的血腥與哀傷,這是一個眾人守護自己珍視的時光的故事,雖然鋪了許多老梗,但就像麻婆豆腐,麻、辣、燙,但卻順口得叫人一口又一口吃個不停呢(甜笑~我非常喜歡麻婆豆腐咩)。

最後心得部份,以下雷雷的。

《寒蟬鳴泣之時》最後將『夥伴』與『傾訴』視為走出迷宮的唯一鑰匙,雖然多少有點天真,但我卻滿讚同這樣的結尾。

這個世界上如果有太多猜忌與疑惑屯積在心裡,如果認為獨自忍受某些事情就可以走出陰霾,那麼當情緒壓力鍋爆炸時,不需要『雛見澤症候群』,人也會壞掉。

我認為圖像與文字作品其實有責任對社會負責,日前看見日本少女殺害同班同學的新聞,老實說滿讓人難過的;如果有更多的人在一起分擔她的怒氣,一起化解兩人的心結,那麼那個斷頭事件應該就不會發生了吧?

人類是一種群居生物,就算是因為覺得麻煩而老是對人愛理不理的BD我也是,會需要人陪伴,就算嘴巴上一直叨叨碎唸嫌朋友麻煩,但是流進心裡的暖意其實還是存在的。

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是圭一,會因為懷疑朋友而傷害對方;每一個人都可能是詩音,盲信自以為的事物而執行偏激的行動;也可能是礼奈,老是想要一個人承受,最終走向毀滅的崩潰路途。

我們也許不是手持柴刀球棒,沒有致命的病毒,沒有電擊棒,但我們也可能使用言語與人際關係去毀滅他人與自我。

總而言之這樣的正經八百的結論讓我有點驚嚇,其實我是萌尼巴(梨花~~羞)的,但這件事跟以上的心得一點關係也沒有,我只是想告訴大家這件事……然後其實詩音也深得我心,只是看她口口聲聲在悟史悟史的……(咬手帕)

所以,腹黑蘿莉大好(拍桌),長大也很正。

古手梨花萬歲,然後小聲的說園崎詩音萬歲(你就不能正經久一點嗎……Orz)!!

最後說明一下關於本篇的插入圖,基本上是BD一時暴走上網抓的(遠目),大多不是動畫的圖,有些是遊戲,有些是同人圖也有些是官方的宣傳圖總之來源多到我也搞不太清楚。

希望在昭和58年7月1日,孩子們依然在雛見澤的陽光下,奔跑,嘻鬧,大笑。

幸福,其實就是這麼平易近人的東西。(靠,又正經起來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14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寒蟬鳴泣之時|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blackdreame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動畫]毀滅世界的... 後一篇:[輕小說‧心得]文學少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戰鬥、愛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