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動畫‧心得]狼與辛香料

作者:blackdreames│狼與辛香料│2009-01-23 09:03:05│巴幣:0│人氣:843
話說最近被一幫傳教士(輕小說~XD)搞得心癢癢的,大概又要跳坑了,這次的坑呢,就是大名鼎鼎的《狼與辛香料》啦。所以在看小說之前呢,決定先來寫寫動畫的心得(只是離完食已經頗久了說~XD)。

話說輕小說的坑最近開得似乎有點多,除了還沒買完的《文學少女》外,又跳了《艾莉森(唉呀唉呀,時雨澤先生的敘事其實很有味道呢)》,現在又被賢狼小姐給勾上……(論BD因為買書而餓死的可能性~)

只是除了這本以外,《火星三部曲》還有一本沒買,《牧師五部曲》也還有三本,上橋菜穗子的《闇之守護者》與《銀河便車指南》都想買,總想買的書好多好多,錢卻好少好少(淚)。

不過以上都不是重點啦!重點在於《狼與辛香料》是吧!哼哼……話說這部作品一開始我沒有打算要跳小說的坑,因為動畫給我的觀感並不好,感覺上就是硬要把子供向作品搞得很深奧的感覺,而且政治不正確,電波沒有傳到我腦袋裡,整個大殘念。

並不是說狼辛不好看。狼辛的優點很多(如果沒有優點那動畫怎麼可能會紅呢),但是偏偏身為文藝青年(我可以加個”美”字嗎~xd)的BD我對於設定或是對話與劇情還滿龜毛的,也就是說就算作畫崩壞人設無趣,但只要劇情整體還說得過去我就看得下去;但如果是劇情崩壞但是作畫好……那我是無法忍受的(詳見《我的狐仙女友》看兩話就被我刪掉了~XD)。

總之呢,這部動畫是描寫旅行商人羅倫斯在一座農業城鎮裡被豐收之神『附身(好怪的講法呀~xd)』,然後就戴著真身是狼的『賢狼─赫蘿』一起旅行一路向北,要帶著賢狼回故鄉去。

題材與設定──
論動畫我喜歡從設定說起。

《狼與辛香料》的題材在輕小說裡並不常見,他是敘述旅行商人的故事。故事大致上是發生在類似十六、七世界歐洲的幻想世界。

故事中各城市間邦聯制約力弱,城市的政治實體力強,紙張運用也已經普及等諸點來看,時代點落在文藝復興前應該是差不多(只是衣著部份又不像);只是我的歐洲史並不好(攤手),這個時代點掌握得可能有點糟。

在這個部份呢……其實歐洲系的奇幻作品最最方便的地方就是在於不容易被人指出設定上的錯誤,只要沒犯太大的作畫毛病(例如在原始人部落裡酋長拿出毛瑟槍這類的)都是會被原諒甚至被忽視的。所以要說《狼與辛香料》整體氣氛營造得多好也不是這麼回事,就只能說……它做了正確的事(雖然我有點想挑建築與衣服的毛病~XD)。

前頭說過,這是部主角是旅行商人與狼神的故事,因此故事裡會有不少商業操作的情節,這在輕小說或是日本動畫裡都是少見的(當然漫畫可能比較多這類題材),前幾話也有關於狼神信仰的描述,因此我非常期待這之間的火花。

但在動畫版裡,這些元素卻沒有被好好的掌握;也許該說原作巧妙設定似乎被監督與編劇給破壞了;但在未看過原作前我實在無法確定。

不過呢……單論動畫的話,『商業』的設定可是非常值得我大書特書的(遠目)。

先不說本作那些『看起來很複雜其實也沒甚麼大不了』的貨幣與信用買賣設定,而單純的從『買』與『賣』的技巧來看,身為一名旅行商人的羅倫斯口才實在不怎麼樣。

一名好商人就可以說得天花亂墜,但在本動畫裡每一名商人都是紳士,有禮得叫人難以忍受,連一句『這已經是最便宜啦』都說不出口的小販不算是名成功小販,而當然的無法用有條理的真實言語參雜誇大謊言去販賣物品的旅行商人也不能算是名成功的旅行商人。

簡單一句話就是我完全看不出來這些角色是商場老手沙場老將,一套降龍十八掌使不完全也想打死趙無忌,有沒有搞錯(喂喂……這邊不是國片區)?

總之呢,對白讓我覺得頗無力就算了,監督又老是喜歡讓赫蘿用強勢的手法或者是可愛的美貌來達成商業條件,這點我就更無言了。

在商言商應該是商場的不二法門,怎麼整部動畫的老闆感覺都是笨笨的精蟲衝腦青少年?

最糟糕的是某話一個賣毛皮的橋段,為了不劇透原則所以不詳敘;但是就我認為,既然世界觀設定成有信用購買這回事,那麼商人的商譽就會非常重要;赫蘿的行為根本就是詐欺,這會損及商譽。

「對方應該要佩服『原來還有這種手法啊』,如果在意這種事就無法成為優秀的商人(類似啦~我忘了)」動畫中的赫蘿是這麼說的,羅倫斯與商行老闆也認同;但我還是覺得可笑,難不成你買到某種商品,發現該商品並沒有如對方宣稱的擁有某種功能時,你第二次還會跟對方交易嗎(搖頭)?

而且還是在擁有信用購買的設定下這麼作,錯誤的商業宣傳導致商譽降低,進而使羅倫斯未來販賣的商品品質受到質疑,信用購買的額度也可能根著降低(笑)。

接著則是貨幣理論,故事裡比較著重於這個部份,如果套用在現代來看就是『匯率』這種東西了。雖然不難理解,但是動畫把太多思緒著重在這種事情上讓我感覺有點虛弱(嘆),總之其實是個人電波的問題,操作這類東西並不會讓我覺得有鬥智的感覺。

人設──
人設上其實還挺典型的,傲嬌女配遲鈍男,雖然羅倫斯沒有非常愚蠢,不過也好不到哪裡去啦。

而賢狼赫蘿的人設規到傲驕有點勉強,感覺比較近似腹黑啊(茶)。總之賢狼就是聰明且任性,說話時不忘自己神明的身份,口腔古怪的使用著『咱』、『汝』這類字眼,隨時都能把男主角玩弄於股掌之間那種感覺,非常得我心(甜笑)。

這讓人發現到幾乎火紅的動畫都必須要有穩定且成功的人設,賢狼赫蘿這種自然、自信且聰穎的角色是近年來大宗;但賢狼的表現非常棒,亮眼且可愛(大心)。

但缺點就在於除了赫蘿與羅倫斯外,其餘的角色存在感其實頗為單薄,甚至擁有好幾話戲份的牧羊人少女在其性格線上都沒有足夠的敘述,其實頗為可惜。

只是這部作品本來就可以視為兩人甜蜜蜜的蜜月旅行(遠目),所以其餘人主動無視是可以的,就像看《涼宮春日的憂鬱》時我們可以主動把阿虛當成旁白無視化是一樣的道理。

只是我不得不吐槽一下那個赫蘿的真身根本就是隻狐狸,哪一點像頭狼啦(翻桌)!

劇情──
劇情是可以說是以城市、事件做分野,類似單元劇的作法;這是非常主流的模式,只是我不是那麼欣賞就是了(笑)。

基本上整體劇情的轉折是夠的,描寫羅倫斯與賢狼赫蘿間的互動也是非常值得灑小花、是能夠讓人感到溫暖的情感交流,而且還非常有趣(甜笑)。

雖然在商業認知與設定上對我而言收不到電波兼政治錯誤,且在事件推進上著重商業卻時常忽略『人』這個要素,讓整部動畫的劇情顯得有些死板;但是因為甜蜜蜜的關係,所以我非常樂於諒解一切,衷心期待第二季。

音樂──
我非常、非常喜歡這部動畫的音樂,還有ED的動畫也非常可愛,做成童畫風格的羅倫斯與賢狼小姐讓人欣喜。

尤其是OP─旅の途中─這首歌,那種清但略微沙啞的嗓音就帶給人一片草原裡有輛蓬車在晃的感覺,與影片非常的貼切啊(笑)。

最終心得──
心得通常都馬雷雷的(茶)。

只能說對於這部動畫,我知道自己根本就是被赫蘿萌殺了(茶)。唯一接收到電波的就是賢狼賢狼,大概有百分之一的部份是分給其他人(遠目)。

但是聽大家說原著小說驚彩許多,這也讓我多少期待了一些;我一向認為所謂的商業交鋒應該是在詳盡的調查下,利用對自己有利的資訊帶出對自己有利的情勢,但是動畫版裡看不太到這種東西(笑)。

也許是因為第一季所以要拼命塞設定的關係吧?又也許這本來就只是部蜜月旅行小說的關係吧?但是如果更加重『旅行上相遇的人們』這個部份,那麼我想它會更精彩動人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13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狼與辛香料|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blackdreame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心得]精靈守護者... 後一篇:[輕小說‧心得]神秘博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