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動畫‧心得]死後文

作者:blackdreames│死後文│2009-01-19 22:22:53│巴幣:0│人氣:821
好啦...我知道《死後文》是好一陣子前的新番,但是BD我對它滿有愛的,加上想要巴幣所以要貼文賺錢...(這樣好嗎?XD~)

初次看見《死後文》時,我一丁點想看它的衝動都沒有,光看文歌的那個造型我就想扁人設了!賣萌、賣貧乳無口再加上那根長杖與整體造型……企圖未免也太太太明顯了吧!

動漫迷們大概一眼就可以看出這樣的人設就是為了吃貧乳無口加冷漠取向的人氣,加上那身制服以及那跟長杖,彷彿讓人看見變身美少女們再現,我們一眾人等通通又擠在電視機前看東森幼幼台……

但是在前陣子的百般無聊,癡癡的等著《反逆的魯路修R2》(話說我還沒開罵……XD)跑完的空檔,就只好拿《死後文》來填填牙縫。

結果《死後文》給我的感動卻遠高於《反逆的魯路修R2》啊,尤其那甚麼結局……是想把我氣死嗎?梗這樣插,編劇是被CLAMP那群拿蔥大嬸荼毒得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嗎?整個有囧。

我們回到《死後文》這部動畫。其實去除賣萌的主角這一點,我倒是滿喜歡這部動畫的作畫風格,運鏡與各式效果做得也很不錯,尤其某些追逐場面我都會有一種是不是開著MF在追擊的感覺……仔細一看,堅督是佐藤龍雄,既然是這位製作過《機動戰艦》的導演,會有這種感覺就不算奇怪。

隨著劇情推演……我又覺得劇情架構有那麼點熟悉的風格,再看了一次,又發現一個頗熟悉的名字,是很靠腰的大河內衣……不是啦,是大河內一樓,當年看《勇者物語》時我就對他的改編有點微詞,是說《翼神世音》、《校園漫畫大王》他也都插了一腳,但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這位大人他是《反逆的魯路修》系列的慕後黑手、就是被我一直稱為『馬玲薯(CLAMP啦)大嬸們的信徒』、『年度最該和主角一起被吊死』的編劇啊啊啊!

沒錯!他就是長得像左邊這張圖這個樣子(真是不好意思,天空的圖連不到,大家將就點)!大家要記得他,就是他讓魯路修變成一個死妹控最後還去當商人,讓C.C.變成賢狸(=-=我一直覺額赫蘿變回真身的樣子比較像狐狸~)!就是他害死XXX還硬要OOO最後整部Code Geass崩掉大家都很OXX這樣……

所以說我對他的憤恨有如滔滔江水般連綿不絕,又有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這樣。

《死後文》是描述這個世界有一種郵差,專門傳達死人的信,那是死後唯一一次能給予陽世、最純粹也最真實的話語與事物;主角文歌便是一名死後文郵差。

設定上不差,雖然不算創新,但還算有火花的點子;但卻一如大河內在美的傳統,到了後期有崩壞的狀況,可是並不能因為後期的崩壞貌而無視於前期的動人。

初看這部動畫時,可能會因為同樣描述有關於死亡的題材進而想起前陣子(其實已經是好一陣子)Animax播過的《地獄少女》;但就畫風上而言,二者風格相去甚遠,而《地獄少女》一直到邁入第三季的此時我都還沒認真的去看過(茶,聽說是歹戲脫棚~XD),因此自然無從訴說其間差異,但就各位朋友的說明來看,《地獄少女》著眼的是怨恨,而《死後文》著眼的,則是思念。

來自陰間的思念,帶給這個世界的影響,進而交織成故事。其每一話都描述著不一樣的主題,並不像目前許多一片賣黑動畫那般,做些自以為是的黑暗面來喧嘩取眾,而是走時而黑暗、時而治癒的胡鬧路線;我個人就非常喜歡治癒的戲碼,《死後文》是我看到哭的動畫之一(應該是我淚腺壞掉的關係~囧)。

第四、五、九、十話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戲碼,一部只有十二話的動畫害我哭了五次(第一二話也哭,可是有點黑暗所以不是非常的愛),實在非常之賤。

但其餘數話卻有點刻意為之,為了黑暗而黑暗的感覺;日本人特別喜歡,也許該說現代人特別喜歡賣弄所謂的黑暗,使得觀眾跟著黑暗,還自以為這樣非常了不起,這是最讓我不能理解的事。

崇尚血腥、自以為陰鬱,有那麼有趣嗎?一群未見過谷底的少年少女一天到晚以為谷底有多有趣,表現出身在谷底的樣子,簡直是愚蠢(燦笑)。但是比之其他動畫或是時下的網路小說,《死後文》對於死亡或是陰鬱的表現算是亮眼的了,至少有前因後果,至少有扭曲轉折,雖然不算深刻,但已可算是動人。

其實會追下去多少也是因為話數少、對角色們頗有愛的原故,尤其是兩名要角郵差小姐,人設上相當成功,一動一靜的典型配對,仍然是非常受用。

文歌這種無口文靜取向的角色本來就是我的菜,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從《零之使魔》的卡巴薩、《涼宮春日的優鬱》裡的長門、《南家三姐妹》的千秋等等,文歌基本上也是走這個取向的。

看看她連送信都沒有表情的樣子,這種人設在出現表情波動的瞬間就是動人的最高點哪!

只是不管怎麼看,文歌那把槍都有點奇諾的感覺就是了,奇諾風的槍與美少女變身系的法杖,整個搭起來已經不是一句怪可以形容的了。

再加上文歌小姐她又在後頭梳了兩個包包頭,整個正面看起來就非常奇怪,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個有四個耳朵的角色勒!

也難怪人家要說她是章魚,實在很貼切的吐槽啊啊啊!

另外一位郵差小姐便是在那裡的金髮蘿莉風格,個性設定是大姐性格,非常有趣、三八、愛湊熱鬧的好人典型。

大部份的無口屬性旁邊一定要搭一個這類型的人才有戲可以搬,日本動畫界的萬年老梗之一;而這位名叫千秋的角色背後也有一個還不壞的故事呢(甜笑)。

整部動畫到後期雖然顯些崩壞,但倒是收得也還不錯(至少收完了),尚不到不倫不類的地步。

雖然很捨不得文歌,但仍然希望這部動畫可以不要出第二季來拖戲,如果要出第二季也希望能做成單元劇的模式,不要在拿身世出來嚇人結果其實是老梗。

最後一定要說一下,《死後文》的OP與ED我都非常喜歡(笑),等我有那個心時再放上來吧,一者搖滾一者治癒,與動畫非常相配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13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死後文|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blackdreame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小說‧心得]文學少女... 後一篇:[動畫‧心得]精靈守護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可惡的大雨讓我工作遲到了啦~~~~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