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輕小說‧心得]文學少女‧01‧渴望死亡的小丑

作者:blackdreames│文學少女│2009-01-19 07:57:55│巴幣:0│人氣:418
如果不算上當年網路上由哈泥蛙免費翻譯的《羅德斯島戰記》的話,那麼,《文學少女01‧渴望死亡的小丑》可能是我第一本輕小說。

不過在這之間我也迷過一陣子的菊地的D系列(燦笑),那是非常暢快的閱讀體驗,相較之下,《文學少女》卻是非常痛苦掙扎的難受經驗,這一切可能要從買書的時候說起。

高雄有間雜貨店(我很認真的認為它就是雜貨店)叫光南大批發,裡頭甚麼都賣甚麼都不奇怪,總之那天我本來打算去抱整套的《水星領航員》回家,但因為店員態度實在太差而作罷,閒逛手養之餘,發現已經盯上很久的《文學少女》。

對於日本輕小說我一直有偏見,認為所謂的輕小說就是設定不嚴謹、劇情胡鬧、對白可笑的代名詞(至於這種偏見只是來自於很古早前翻開過一兩頁就匆促下的定論~XD),但是《文學少女》卻飄著濃濃的書味,加上封面的遠子學姐那個樣子實在……

萌翻。

那種孅細的人物構成,端本書嘴裡還略帶俏皮的咬著零嘴(後來才知道是書頁),屈膝縮在椅子上頭、鞋子隨性的掉在地上,淡淡的水彩風格,藍色底系的構圖,整個就是超有愛啊!

所以呢,我就二話不說買了第一集。

一直到買了以後我才知道這一系列的書每一本都會拿另一本書當主題,第一集則是由太宰治的名著《人間失格》獨挑大粱;但在發現這個事實後我就知道,我喜歡這本書的可能性不會太高了。

首先,《人間失格》是一本黑色的小說,甚至有許多人說看完後想去自殺,偏偏我就是討厭這樣的小說;如果以太宰治的人生歷練來寫、來讀、來說這翻話是很有意義的,因為那是他的人生,他的確經歷過這樣的低潮。

但是一眾該死的死小鬼,只經歷義務教育的壓力勉強承受聯合考試的苦痛,只體驗過學校這個微型社會的糾葛,只見識到人生百分之十不到苦難,就高聲嚷著要一死了之,就透過閱讀與寫作在哭喊黑暗,到頭來不就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可笑狀態嗎?

沒有需要陰鬱的原因硬是找出陰霾,身處光明卻拼命嚮往黑暗,這是多麼愚蠢的事?

而《文學少女‧渴望死亡的小丑》正是這麼一本作品,追根究底起來,其根本設定就是荒謬且可笑的一件事。

故事的主角是井上心葉,打開書本很快就可以看見他,與在他身旁的心聲讀白:『最好甚麼事都不要發生,也不要喜歡任何一個人,沒有痛苦、悲傷、絕望,只想安穩平凡地生活。我每天都這樣祈求著。』

看下去的第一眼,我就腦子嗡嗡作響,這個角色甚麼事情都沒有搞懂,只是在逃避而已吧?否認痛苦、悲傷與絕望就是拒絕舒緩、歡愉與希望,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懂嗎?看到這一頁,我已經在心底偷偷祝井上心葉路上好走,如果你是我的角色,我大概讓你當把蔥(毫不猶豫的剁掉)。

甚至進展到整個內文我都無法適應、無法喜歡。

人生於世本來就不可能完表露出自我,我不知道為甚麼日本動漫小說都喜歡玩這點,就連《反逆的魯路修 R2》最終陰謀也是與真實自我、本我,再加上一點全腦統合的思索構成。

戴假面具有那麼痛苦嗎?這未免太奇怪了。每一個人不都是如此嗎?我也常在路上看見正妹心裡明明很想對她OOXX臉上卻面無表情的走過,難道我也要因為這種是羞愧嗎?我才不要!

故事裡的角色覺得自己好奇怪,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別人喜悅與悲傷,自己卻一點感覺也沒有,就像在一群白羊中的黑羊,因此而感到羞恥。

這在心理分析的層面上說得通嗎?我們思考一下,她不會覺得悲傷、也不會覺得難過,這不也代表她不擁有情緒的波動?但是呢……在書中可不是這麼回事唷,她會『羞愧』呢,一個不會悲傷不會喜悅的人會羞愧與憤怒,我實在無法理解。

這就好像你設定了一個無口寡言萌屬性的角色,結果卻讓她爆走拿著太刀嘴裡大吼『歐拉歐拉歐拉』衝出去是一樣的,邏輯性整個崩盤。

本書解謎的部份我不想挑剔它,人物敘述部份我也不想多加評析,人家說不能要求輕小說作者太多,我再怎麼好辯好鬥對於這種滿是坑洞的東西也會一個下子提不起勁來的。

更何況,對我來說,當一本走心理創傷的書其心理創傷一點邏輯性都沒有時,其餘的部份其實可以不用看了。

最後呢……雖然我罵得很兇,但還是拜倒在遠子學姐的笑臉下抱了第二集回家,但是看了三頁就停住了(後來倒是用兩個星期的時間歡愉的啃完紅火星),有些東西的確是很電波的,我可能讀完《掉進一本好書裡》、《時間軸》再來瞧它吧。

結果看完這本書我得到的結論就是……乖乖去把我一直抗拒的《人間失格》買回家擺,哪天再來看吧……可能會在冬日的某天吧(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13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輕小說|文學少女|

留言共 1 篇留言

呿呿呿
嗯嗯..
水星領航員,文學少女,艾莉森..
都很喜歡XD

02-20 21: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blackdreame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輕小說‧心得]文學少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