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關於我去申請藝文紓困的那些事

冰河時期的艾斯菲格 | 2021-07-19 02:29:08 | 巴幣 12 | 人氣 306

  終於收到紓困金了,看來和搭檔一起花時間整理這兩年來的活動紀錄是值得的(茶

  我申請的是4.0版本。身為一個同人社團的負責人,原定參加的同人展慘遭疫情取消,加上我目前沒有勞保,這應該滿足了藝文紓困的所有發動條件吧!

  本篇並沒有要指導任何申請的方法,僅作經驗供參,我不是專業的。我也是對照開拓提供的懶人包和問了動漫工會才更清楚方向。

【申請時準備的東西】
一、活動報名紀錄(因為疫情被取消的場次)
  這裡包括活動報名後收到的確認信、攤位錄取通知、活動取消通知。可以把信件內容與和主辦來往的通訊軟體畫面截圖下來。為了這項,幾乎把搭檔信箱裡所有跟該活動有關的信全翻一遍了。

二、活動取消公告
  從主辦官網截圖活動停辦的公告(主辦的社群網站也行)。

三、社團粉專和個人網站
  粉專管理員的頁面、粉專介紹區塊、幾篇能證明是我們的發文截圖(後台可以看到是誰發的)、台灣同人誌中心的社團頁面、出版刊物及週邊商品。我還有再附上更清楚的商品實體照。

四、過去活動參與紀錄
  除了某幾場活動是請社團以外的人代勞沒拍照外,只要有擺攤,我們幾乎都會把剛布置好的攤位拍下來,立刻發文在粉專宣傳,就是非常有力的活動參與紀錄。當下的紀錄是沒辦法偽造的,我們今後也會繼續維持這樣的好習慣。

五、其他
  身分證正反面和存摺,及其他申請表格需要的資料。

  一~四的資料,整理成一份PDF後作為證明附件。我會把文件改成橫向版面,更利於放網站截圖(尤其是電腦版網站),也容易審核人員閱讀。之所以輸出PDF是因為這格式最不看其他電腦的臉色,只要資料完整、整齊易讀就行。

  工作內容與受衝擊說明我是參考懶人包撰寫,我們是兩人社團,所以會再另行說明各自負責的部分(比如這次活動是搭檔報名的)。

【時間表】
2021-07-02 承辦單位收件
2021-07-14 審核通過通知
2021-07-16 紓困金入帳

【注意事項】
  (一)這次是以同人社團的身分申請,若你也是動漫相關從業人員(且無勞保),對自己的狀況能不能申請有疑慮,也可以詢問工會。

  (二)現在有勞保的員工(包括工會加保的)無法申請藝文紓困。目前有討論是否開放給出於急迫而打工,但未領其他紓困的藝文從業人員補助,詳情請洽文化部。

  (三)一旦申請藝文紓困,就不能再去申請其他形式的政府紓困方案;反過來若已經申請其他的紓困也不能再申請藝文紓困,被查獲重複申請不同性質的紓困補助,政府能依法追回紓困金喔!

  (四)可以理解有些人真的很需要這筆錢,但申請收件後請耐心等待,無須持續用電郵與電話轟炸審核承辦單位,這樣反而容易影響承辦單位的進度,假裝自己在隔空施壓就好了。

隔空施壓示意圖:


  感謝你看到這邊,若你也是被疫情影響同人展擺攤的朋友,如果在申請上遇到問題,只要有禮貌地向工會詢問,他們都很樂意協助大家(服務是免費的,請放心)



  自然人藝文紓困申請已經延長到7/26,請把握機會!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