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散文 夢般的棉花

蘇家立 | 2021-07-18 20:54:11 | 巴幣 22 | 人氣 135

一個個懸浮的夢,如棉花糖般彼此黏著
 
  染著紫霞,懷擁一片片緩緩飄移的鱗雲,柔和的夕日露出半側紅顏,一副嬌羞畏生的模樣,無非是想誘惑不施脂粉,從容地坦白一己容貌,提供一個寄宿幻想與疲憊的驛站,那因情緒隨時改變型態,以瞬變的嫵媚或驕縱,混淆了人們眼中凝望的真實,翩舞於遼闊天穹的她。對她,人們往往抱持著虛渺的朦朧幽思:不受時空羈絆,高雅地拋擲滿天繁星,延續一個個岔出現實的夢……。她是長夜捧於掌心的寵妃,卻無端一身雪白,使人摸不著頭緒,心湖盪漾著綺麗遐思,悄悄地漂往迷霧籠罩的綠岸,不留下隻言片語,或任何波紋。
 
  你曾經吃過黏而不膩,在牙齒表層覆上一抹金黃,以濃厚的情意填滿齒縫,讓人難掩愉悅心情的麥芽糖嗎?就像是血脈相連的親情,雖然黏牙,偶爾讓人喘不過氣,但富有嚼勁的優點,卻能勝過時間的考驗,攫走我們徬徨的心魂,逼迫我們上癮,穩定惴慄不安的情緒。同理,色調活潑,入口即化,比愛情更甜膩的棉花糖,更容易在饕客的舌毯上羽化,翱翔於陶醉的眼神之間,輕輕拍動潔白的翅翼,只為拂動一個個軟綿綿卻無法漂浮的夢。
 
  在漫長的夜裡,沒有事物是不能被上釉的。而她是唯一牛奶色的存在,俯瞰著我們入睡的那份懵懂,把一個個不能飛翔的夢,以電線桿間的距離做為媒介,塞入我們的枕頭之中,等待它們發酵,慢慢佔領我們逐漸空白的腦海。在現實裡,夢無法接受陽光曝曬,頃刻間,便會逸散無蹤;但夜裡的夢,卻堅毅得超乎你我想像:沒有重量,輕飄飄的,可以承受現實中無法完遂的「真實」,更能凌駕事物既存的道理,自由穿梭不受限制,任何人都可以擁有。甚至能彼此交換、傳遞激昂的心跳聲,或詭譎難懂的囈語。
 
  只是這些色彩繽紛亮麗,飄蕩著青春氤氳的夢,終究是嚮往著,毫不保留地「消失」。短短的六個小時,替迷途的人撐篙擺渡,凝聚來自不同場合,思維迥異的夢幻,這是她的恩賜,還是我們彼此之間,隔著無水的橋樑,用力踩踏木板而發出的呻吟,在遙遠與咫呎的妥協下,難得契合的和鳴?我並不了解,儘管我沐浴著星霜,手裡緊握著一根向銀白垂頭的蘆葦。
 
  夢是柔軟的?還是皎潔高懸的她?而緊緊依偎著彼此,不忍割捨繾綣長情的,究竟是一個個沒有翅膀的夢,還是粉紅色的棉花糖?或許不久後的黎明,將會以一把更鋒銳的長矛,告訴我們,其實雲與夢境之間並不緊密,有許多微小的孔隙,讓多餘的甜膩冉冉飄散,藏匿於一草一木,只為了替下一個黑夜,捏塑更黏牙且毫無空隙的美夢。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