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台輕觀察日誌】《時代爆破2020》──一場實驗失敗的結果

作者:nicecream│2021-07-18 12:46:06│巴幣:20│人氣:474
大家好,我是nice。
《台輕觀察日誌》用是來記錄我對台輕的一些看法與心得,並推廣優秀的作品的系列。

今天要介紹的作品非常特殊,是結合影音媒體宣傳的實驗性質的小說──《時代爆破2020》。

書訊:
作者:亞次圓
繪師:Mkon
出版社:無雙
連載狀況 :網路連載後出版單行本



簡介:
  獨鋒,最中立、最具公信力,只報導真相的新聞台,落入敵對的中雄集團所設下的陷阱之中,一夕之間成為全台唾棄的新聞台。
  主角們該如何挽回信譽,擊敗意圖散播假訊息,控制社會的中雄集團?
作者是一名youtuber,製作一部看起來經費很高昂的宣傳 PV



心得:
  本作的前身是網路小說,所以故事劇情是隨著網路連載期間所發生的事,下去做撰寫。如果要給本作一個定位的話,我會稱本作為時事小說,而最好的體驗方式應該是跟著網路連載一起讀,因為可以感受小說中的人物跟著我們一起經歷那些才剛發生不久的狗屁事,也滿有趣的。
 
  我是有追過一陣子網路連載,但不習慣用手機看小說最後就棄坑了,如今讀完實體書有些失望。
 
  本作是建立在「現實」層面上的虛構小說,要如何去拿捏虛與實之間的界線,如何使讀者信服在我們的世界發生了這樣的故事,是這題材最困難的地方,而作者很明顯沒有處理好。不過在新聞台的部分感覺蠻寫實的,作者應該有考察一些專業人士。
 
  本作故事情節不合理、節奏也有點亂,以下內容有雷,我會一一吐槽我覺得有問題的劇情設定。
 
  故事中男主角訟真所待的媒體公司獨鋒自稱是全台最具公信力的新聞台,而他們有個敵人就是中雄集團。中雄集團為了剷除獨鋒這顆眼中釘,設計了一連串事件拉垮獨鋒新聞台。
  第一則事件,獨鋒收到一封恐嚇信,於是頌真反擊,把這件事播報給民眾知道,結果所有媒體指責他自導自演,還拿出一部根本沒拍到他臉,只有一個戴帽子身形相似的男人去郵局寄信的錄影畫面當證據,最扯的是大眾還信了!

  連小學生都知道那種東西不能當證據好嗎?
 
  接著第二件事發生了,獨鋒伺服器被駭,報導了一則很沒新聞職業道德、完全不符合以往獨鋒風格的新聞,而頌真他們緊急地切斷頻道,但其他媒體已經開始迅速地報導剛剛的事故,並指責獨鋒已經落陷了,在短短一段時間內獨鋒成為大眾所唾棄的新聞台。
 
  在這兩件事件中獨鋒都有澄清,但輿論風向全被網軍帶著走,獨鋒再怎麼澄清都沒人願意相信。看到這我就搞不清楚了,到底是網軍被設定的太PO了,還是獨鋒那所謂的公信力根本只是自稱好聽的?
  而且我想獨鋒應該不只有惹到中雄集團吧?為啥每次獨鋒出事,其他媒體都要迅速報導?
 
  從這兩段的情節安排就可以看出來作者想要寫被中雄設計使獨鋒殞落,但劇情卻充斥著許多令人吐槽不完的不合理。
 
  事件過後隔天中雄收購了獨鋒,頌真因威嚇信事件造成了不好的名聲為由被開除了,落魄地回到家後,馬上就被女主角白石櫻開嗆。

  這段我也看的出來作者想寫主角自爆自棄,然後被女主角一巴掌打醒的橋段,但這裡節奏太快了。主角經歷那些事傷心、落魄都是合理的,女主這麼快就狠狠地開罵,反而會讓我覺得女主很沒同理心。

  如果中間安插個有男主一直頹靡不振,長時間走不出失敗陰霾的情節,這段節奏較不會顯得那麼突然。
 
  之後主角一群人展開了反擊,這裡拖出了非常PO的女主角白石櫻,隨隨便便地就拿到中雄集團的不合法證據,成功拉下中雄的一顆棋子莫先生。
 
  逮捕莫先生這段我不懂為啥要把整個街道清空,還切斷附近的訊號,未免也太大張旗鼓了吧?有必要做到這樣嗎?
  
  白石櫻這個角色與本書非常不相襯,是作者為了鋪成下一本書刻意加入本書,只能說這個舉動很亂來,白石與頌真根本不是在同一個世界觀下的角色,甚至書中有隱約提到她身上有某種特殊能力。突然從偏寫實風格的小說跳到奇幻領域不會有點太突然了嗎?
 
  最後男主他們拉下中雄的做法竟然是跑進獨鋒大樓,利用病毒硬碟攻擊獨鋒伺服器,再把這件事怪到中雄頭上。
 
  喂喂喂,前面不是義正嚴詞說著「報導真相」怎麼會用這種違反根本設定的手段來擊垮中雄,這樣主角群和他們討厭的中雄不是無異嗎?
 
  總之,退一步從大格局評估整本書,我覺得作者其實有一個很不錯的故事架構,但中間很多的細節、情節安排、邏輯合理性都有待加強。

  接下來談談人物,白石櫻這名角色的問題前面已經有談到了,其他正派的角色也描寫地也各有各的特色。不過反派人物不夠立體,書中大反派角色是中雄集團,但集團是個非常模糊的概念,沒有角色的演繹使這個反派形象很薄弱。如果為中雄加個領導人或許會更好。
 
  最後一個問題是本作說教意味非常濃厚,作者在傳達想法時的用詞給一種絕對、不容質疑的感受,給讀者的觀感很差。而且用第一人稱的內心描述寫出來,感覺也很奇怪,我覺得那些話用第三人稱傳達會比較適合
 
  在開頭我就說過了這一部實驗性質的小說,實驗本來就有成功有失敗,甚至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失敗,但光是有創新這個想法就值得鼓勵,而且PV做的非常有質感,提起我對本作很大的興趣,就當我被PV騙來買書吧。(被騙得很開心)



總結:故事邏輯和節奏需有待加強,整體水準還不到出版的程度。但創新的想法非常值得鼓勵,宣傳PV真的有夠炫砲,期待看到作者未來進步。

閒聊:
感覺自己比較會去點出作品的問題,不太會闡述作品的優點,一篇吐槽心得不知不覺就寫那麼多了,真希望自己可以多多去看一部作品的優點而不缺點。
但大家不覺得看完一部好看的小說,腦中只會剩下「好好看」這種迷妹亂叫的心聲嗎?
真的很難去分析他到底為啥那麼好看,不過我覺得這才是一部真正好看的小說可以達到境界,無法用言語去形容的感動,小說不就是用故事一直在做的事嗎?
好啦,或許真的是我的賞析的能力不足而已。
今後還會持續鍛鍊,把好的小說推廣給大家,我們下本台輕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118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次要
我也有覺得自己似乎不太會描述優點的傾向,提供個做法參考:
1.注意比重跟措辭。
儘管你可能覺得這部作品不全是缺點,你自己心裡的認知在篇幅占比上是缺點:優點7:3(假設),但你依然可能在語氣、措辭上面造成了超乎你想像給讀者的情緒份量,導致閱讀起來是9:1甚至全部負評。
我會建議說,如果不想造成讀者感受跟你要表達的落差,可以利用條列式、列出優缺點的數量,以及各項的重要性(譬如你如果描寫角色刻劃差勁、但景緻描寫不錯,就像是怒摔角色刻劃、但輕輕捧了一下文筆而已),用類似的方式,在篇幅跟輕重上檢視自己在表達上呈現的結果。
2.減少情緒影響
如果你很喜歡某部作品,那我覺得直接撰文是沒有關係的,畢竟由衷的喜愛沒有作者會反對。
但是由衷的反感就最好先緩緩,因為罵到狗血淋頭、可是比一個極盡讚揚的文章威力大上百倍不只,建議是如果看完有些反感的情緒,先等情緒冷靜後再回頭寫評。
那當然如果你只是要宣洩就發吧,只是情緒過重的評論有失公允。
3.排除/忽視缺點後檢視
如果你可以描述出缺點,那你應該也可以想像排除缺點or填補缺點成你想像中好的樣子之後,這作品長什麼樣。如果填補完你認為的缺失(實際的感受是你必須忽略某些你認為的問題點),重新檢視你要評論的段落,感受是什麼?如果,問題變得不大了,那你或許可以重新找這一段有什麼讓你覺得好的地方。
這是還蠻需要耐性的作業,以及,通常你可能不會有收穫。(因為即使如此,也只是從難看變得普通,是很常見的)
但或許偶爾,你會發現其實癥結點在「你特別不能接受某個點」,可以嘗試看看。

07-18 14:55

nicecream
感謝你的建議,好專業!
不過我覺得最難評的還是那種不上不下的普通作品07-18 15:06
千緒
我反而覺得不是你的問題耶,有時候看到不合自己或是真的不好看的作品後,比起認真挖掘優點,更會想把缺點一吐為快(但我對於主用意是推坑的比較有動力寫就是了xd

這本書我衝著網上一片好評跑去看的,但看不下去@@甚至讓我一度產生「這些給好評的人都是平時沒看過好看小說的ytb粉吧」(得罪人抱歉#

07-18 19:53

nicecream
這篇我沒有太大的問題,其實他雷得蠻明顯的www
後面的閒聊其實講另外一篇被我擱置的心得文
或許我有點強迫自己在寫這個系列吧,有時候看完一本台輕完全沒有想法,不好也不壞,這種心得文最難寫07-18 21:09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7-19 15: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nicecream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台輕觀察日誌】《雪之饗... 後一篇:【生活雜談】紙本書派的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