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上班日常─看見美麗風景

文月 | 2021-07-18 10:08:37 | 巴幣 0 | 人氣 224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故事一
某日執行長看見我在教室中整理聯絡簿,就向我招手示意我過去,她說:「妹妹啊!最近還好嗎?」,我說:「最近教室業務有比較上手了」,她說:「幼教這條路其實非常漫長,我知道妳是幼保系畢業的,離開職場那麼久,許多事情急不來的,建議剛開始先不要想要去教孩子什麼事情,妳現在的功課就是學會如何去跟孩子玩,因為,孩子們非常可愛,把重心放在與孩子的相處上面,這樣才能看見沿途中美麗的風景」。
執行長這席話,讓我思考許多事情,上班兩個禮拜,我腦袋裡面記得全部都是園所相關的SOP流程,但是,許多孩子的面孔、名字、個性和特質我確實都還不記得,每天高壓的思緒,這些孩子天真可愛的模樣我真的沒看見,我腦子裡面想的是怎麼管理好這些孩子失控的秩序和情緒,並不是深入的去了解他們每個人的個性和特質。
回歸佛法中,讓我思考到,我們修行人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好為人師」,我們總以為自己學習到什麼事情,就總想把這套標準套用在別人身上,但是每個人的個性和特質,不適合用同一套方法來套用的,執行長的一席話讓我深深地反省自己,其實,修行這條路上就是學會去了解自己,並且學習與他人相處,這永遠比我們能夠教給別人什麼事情來的更重要。
重要的不是我懂了多少的佛學道理,了解多少幼教的專業知識,而是,我該如何學習與自己和他人圓融地共處,這才是佛法的主要意義。
故事二
我此次被安排連續兩個禮拜的跟車,園所的跟車流程非常的嚴謹,包含與家長的應對要得體和迅速、幼兒的接送順序時間安排、突發狀況的SOP流程、管理行車和幼兒秩序,甚至連送幼兒上下車的姿勢、開關車門的時間點也非常講究,我整天滿腦子想的都是娃娃車的SOP流程,壓力滿大的,因為車上幼兒的安全是我們隨車老師的責任。
記得前幾天我都是見習隨車老師的部分,最後這兩天,教我的老師說換我主導娃娃車,她要看我的隨車流程,記得第一天下午隨車的時候我好緊張,小朋友不聽我的話,也不依排隊順序排好,秩序亂七八糟,我每個操作流程都被老師指正,好多地方要注意和改進,當時候壓力其實滿大的,什麼也記不起來。
第二天的時候,我需自己主導上午和下午的隨車,上班前我發現自己緊張和恐懼的情緒,上班前我告訴自己:「既然恐懼、逃避沒用,那就試著去接受它和處理它,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好這件事情,我只需要記住隨車老師告訴我的改進重點,其餘,什麼都不要多想」。
然後,我就試著去跟他們互動,去了解他們喜歡什麼東西和卡通,他們很喜歡我帶去的好寶寶章,突然間孩子終於想跟我互動了,對他們而言,我不再是陌生的老師。
下午通常都是幼兒秩序最難管理的時刻,禮拜五剛好也是拿被子回家清洗的時候,老師們需一肩扛起車上幼兒的所有被子,還要管理秩序,真的是一大考驗,到車上時,我告訴幼兒們:「你們都長大了,如果你們可以自己排隊排好,位子照老師安排的順序坐好,讓老師一一唱名,請記好旁邊的小朋友是誰,這樣下次帶他們的老師就會非常輕鬆,如果你們不守規矩,那麼老師就會非常不輕鬆。」,此刻幼兒鴉雀無聲,乖乖坐好。
想想也真是奇妙,我整天的流程竟然滿順利的,老師指正我的地方非常少,後來我回想原來用平常心做事情,身邊的人也會受我們的影響,氛圍會變得和平、寧靜;如果用的是恐懼心、計較心,那麼身邊的人事物就會產生變化,萬物由心造如此可以印證了。
禮拜五下午送完車上孩子的時候,我靜靜地看著窗外的風景,竟然如此平靜、美麗;而我們身上扛起的被子,好比一種責任和承擔,此刻,我似乎漸漸地明白執行長告訴我的這席話的用意了,凡事平常心,才能看見人生旅途中最美麗的風景。
(分享完畢)
學佛之前,我們都是凡人,有許多煩惱、執著;然而,學佛之後,探索了佛菩薩的大智慧,也許還處在凡夫境界,但要督促自己日日皆有進步,要能夠運用佛法所教來對治平時的不平靜,久鍊成鋼。心中有愛,事事無礙;心中無愛,一切都是障礙;六祖大師說「智如日,慧如月;智慧常明,於外著境,被妄念浮雲蓋覆,自性不得明朗。若遇善知識,聞真正法,自除迷妄,內外明徹,於自性中,萬法皆現。見性之人,亦復如是。此名清淨法身佛。」以智慧處事待人接物,則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美麗的風景不在於外,而在於自心如何看待。何不一起把智慧拿出來,看看日常中前所未見的美景?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