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小雅老師QA 練好基本功,才有資格談風格

yona | 2021-07-17 21:27:08 | 巴幣 108 | 人氣 229

風這篇是消化了小雅老師和同學的QA,整理而成,在此感謝老師燃燒小宇宙,也謝謝同學的提問。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留言回饋,看到你的留言,我會很開心的。


練好基本功,才有資格談風格
Q 如何找到自己的風格?
A 關於風格的問題,基本功是最重要的。 不要在一開始(還沒打好基礎)的時候去想風格。 李安說:風格是心魔 。K大 曾說:創作的時候,風格是在練好基本功,學了很多東西之後內化,自然醞釀而成的。如果沒有基本功,那你的風格就叫做,你只會這個東西。

請教前輩的時候:作品集隨時SET好、一定要回信、耐住性子
Q 請評審老師給建議的時候,要注意的事情有什麼?
A 如果現場有老師,準備個人作品集是最好的,平板或印出來的紙本稿都可以,但一定要保持在SET好的狀態,隨時都可以拿出來給評審看,很多人會去找老師,請老師幫忙看,然後才拿手機出來,開始在找檔案,一找就找個五分鐘,老師有可能在趕時間的。

如果評審老師沒有到場,也可以客氣地請問主辦單位,是否可以給評審老師的email,寄信給老師。 這邊請注意,如果老師回信了,請一定要再回覆老師,看是要感謝老師,告訴老師你哪裡懂了,或是要跟老師說你哪裡不懂。

還有, 聽老師建議的時候,一定要耐得住性子。我的老師常常當評審,他曾說:通常遇到一百個人說想請老師看看,只有十個人會真的拿作品給你看,十個人裡面有九個人,會在聽完老師的建議之後,很生氣地跟老師說,你不懂我的作品blablabla,表現得很落寞,或是放棄這條路,只有一個會聽老師的建議,真的改到好。我自己在開漫畫班的時候,也有發現這個現象。


Q如何認識漫畫圈的人?
A 投稿、參加比賽,茶會或交流會,實習缺。

Q 進入漫畫這個產業需要是相關科系嗎?
A 科系不重要,你的作品才重要。相關科系的優勢,只有你身邊大部分的同學,之後會進入這個產業的人比較多。

創作者的基本功:累積素材、溫習原則、建立紀律

Q 如何累積靈感與創作素材?
A 打開自己的感知,刻意去聽異溫層的節目,有些意見我雖然不認同,但我會去看他們怎麼想,他們在意的是什麼。 累積自己的創作靈感,可以從工具書,像是編劇書、畫畫書,那有時候會涉獵一些不同的書籍,像是教養或心理。多跟不同領域的人溝通,很有幫助; 平常在生活當中,也會拍照蒐集一些素材,像是一些剪影啊,拍一些照片,以後可以拿來用。

Q 小雅老師有推薦的書嗎?
A 如果是創作的書的話,推薦《讓角色活起來》、《漫畫編劇特訓班》,這兩本都很好用,有時候忘記某些原則的時候,我還會回去翻一下。    

Q 會為了趕案子而熬夜嗎?
A 如果是短期的案子,又很趕的話可能會。但如果是長期、時間又很緊的案子,就絕對不會熬夜。因為打長期戰,需要你的身體保持在一個好的狀態,需要你有意志力,執行力,還有體力。我有些朋友常常熬夜到五點,在三十歲前身體就垮了。創作者要留意身體,身體不好而沒辦法繼續創作,這樣很可惜, 身體健康才能繼續創作下去。

Q  壓力大的時候如何紓壓?
A 趕快做就是紓壓。創作的時候,不是靠靈感,而是靠原則。(小女子我的理解是「紀律」二字)


20210717-21:25完成

創作回應

丹雀
雖然我是偏向寫作和影視相關的創作,但是我曾參與繪畫課程的旁聽與漫畫的演講。
從練好基本功、耐心聽取建議到注意身體健康,真的是很精闢的重點。
「創作的時候,不是靠靈感,而是靠原則。」這句話在一年前,我一定會表示不認同,但是現在我卻非常同意,因為人總有惰性、時常缺乏靈感的時候,那時只會讓自己一直停留在原地,無法向前邁進;反之,在強行規定自己每週至少要創作一篇文章,雖然當下的內容很差、很不滿意,但是在之後的修改下,難說不是一部佳作。
2021-07-17 22:30:53
yona
先開始創作,大腦就會慢慢開機,在日常生活中背景運行,然後醞釀出一些東西。(哈,我們的腦真的滿厲害的)
2021-07-17 23:05:30
yona
哈哈,我最近讀《點子就是一直來》 作者奧斯汀.克隆說:他覺得創作某種程度也像是坐牢,覺得這個形容很有意思XDDD 這本書還滿好看的,有興趣可以看看。
2021-07-17 23:09:49
yona
你這段話再看一次還是覺得好有道理耶!
2021-08-29 19:27:45
丹雀
我倒是嚇了一跳。
沒想到自己回覆的內容這麼多xd
2021-08-29 19:33:31
yona
喔,我最喜歡看到這種留言了,看得很開心www
2021-08-29 19:35:2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