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無雷評論】日本動畫:2021年4月番

肥炸鼠 | 2021-07-17 21:15:04 | 巴幣 1004 | 人氣 473


純動畫黨寫個簡單的評比給自己留念(應該無雷)
僅列本季度我自己喜歡且已完結的作品
先說一下我目前選擇作品的原則:
1. 結構編排縝密,前後呼應。整部看下來是講一個完整的故事,有明確目的。
2. 重視角色間的關係描寫和各自的心理刻劃。各角色是為了傳達某種訊息才被放入故事。

基於這兩大原則,這裡通常是群像劇,而且沒有可以放空看的無腦作^^幾乎都又虐又現實(但不代表它們沒有歡樂搞笑的成分,不然人生也太痛苦了吧)
本文會提及的作品共5部,照順序下收各作品評比
奇巧計程車
Vivy -Fluorite Eye's Song-
86 -不存在的戰區-
再見了我的克拉默
影宅


1. 《奇巧計程車》

官方周邊sample(圖源:きゃにめtwitter

原創動畫。應該是這篇文裡最幽默搞笑的一部,每集都充斥著老爹笑話和日式幽默,常常天外飛來一筆讓你廢到笑;但也是最貼近現實生活的一部(既不科幻也不奇幻,都是你日常生活中會有的人事物),雖然角色都是動物,但主要是圍繞在一個計程車司機上的都會懸疑群像劇。內容涉及黑幫、警察、地下偶像、社群網路、心理問題、平凡市民的生活等元素之間的交互作用。

編排上的節奏感很好,剪裁俐落,沒有任何無關主軸的雜訊,但也注重氣氛營造,懸疑恰到好處,留白停頓處也彷彿真實對話,很有臨場感──第一話和最後一話尤其傑出。雖然鄰近結尾的幾集鋪陳,因為大概猜得到走向所以略顯乏味,但收尾我個人認為是這5部動畫裡最精彩的,無論分鏡或劇情都充分發揮動畫這個載體的優勢,甚至讓人覺得沒有比動畫更適合的載體。

這部沒有紅我真的不服啊啊啊,還沒看的快去給我看起來,我想看第二季啊啊啊

順帶一提,是少數OP和ED我都必定不跳過的動畫。OP很chill,ED很俏皮。(點連結直接到YouTube聽)


2. 《Vivy -Fluorite Eye's Song-》

官方視覺圖(圖源:官網

原創動畫。本季被稱為黑馬的話題作品,以未來AI發展為主題的科幻作。整季以人造人歌手Vivy的百年旅程為主軸,順著時代與科技的演進衍生出數個單元劇,內容探討AI與人類的關係,包括人權、人性等。透過刻劃Vivy與其他角色的互動,歡樂的,搞笑的,溫暖的,悲傷的,而整部動畫的要傳遞的核心主旨是一個質問:「『心』為何物?」。

雖然乍聽之下是文戲偏多的靜態作品,但因為劇情需要,主角經常得「出任務」,所以也不乏動作場面。由製作《進擊的巨人》的WIT STUDIO帶來精美到嚇死人的流暢打鬥,相信喜歡動作片的人應該也能看得過癮(雖然TV版最終話某些地方小崩,但整體而言品質還是高得嚇人)

另一方面,由於主角設定上是一位歌手,所以這部的音樂也有所講究,不乏作曲作詞都很優秀的好歌。幾乎可以當成音樂劇來看。劇中歌專輯收聽(可自選平台)

由於前面太令人驚豔,導致結尾相較之下讓人感覺比較平淡的作品。但仍非常值得一看想想EVA的結尾完全不損它的經典地位嘛,我覺得Vivy相較之下至少收得中規中矩,還比較有始有終。


3. 《86 -不存在的戰區-》

官方視覺圖素材(圖源:官網

獲電擊小說大賞的輕小說改編動畫。同樣是本季的話題作品,可能因為經常和前面介紹的《Vivy》爭奪外國ACG論壇的人氣排行冠軍,兩部作品常被拿來比較,粉絲重疊率也頗高(每集必定互相有「剛看完另一部過來」的彈幕)。探討戰爭、種族歧視、種族清洗的科幻作品,非常重視人物背景和心境的刻劃,人與人的「羈絆」也是一大主題。

本作宣傳時主打的是「殘酷、描繪人性黑暗的故事」,頭三話的氣氛尚且讓我感覺言過其實,不合期待,但後續切入正題後讓我不禁感慨:「啊,真的是個非常殘酷的故事啊。」。作為一個沒看過原作的純動畫黨,我認為它第四話以後的劇情剪裁和節奏把握都恰到好處,讓人隨著角色緊張、鬆懈、歡笑、糾葛、痛哭,非常擅於營造氣氛。儘管角色眾多,但對「羈絆」的刻劃,讓每個角色都在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收尾讓人很期待第二季,但聽說之後的小說劇情沒有第一季的內容那麼精彩,就不抱著那麼高的期望,但拭目以待了……

4. 《再見了我的克拉默》

官方視覺圖(圖源:官網

漫畫改編動畫。原作是《四月是你的謊言》的作者新川直司,以女子足球為主題的故事。衝著原作者的名字去看的,我還沒看過漫畫,但我會推薦各位去看漫畫。因為這部動畫本身內容不錯,但經費真的超、級、慘(這就是女子運動作品的宿命嗎,我哭)

除了ED因為用了點偷吃步的手法所以看起來很動感,其他部分讓人感覺像在看播得比較快的PPT,但當你打算用調快倍速看時,又會突然有流暢的精彩畫面曇花一現(真的只有幾秒),以至於無法狠下心來用比x1更快的速度看,進退兩難很痛扣。

稍微寫一下這部作品的優秀之處。相較於殺人網球(網球王子)、超能力籃球(黑子的籃球)、召喚另一個人格用神技幹爆對手(羽球戰爭)等離奇的超人運動作品,雖然我對足球不甚了解,但這部是會認真畫戰術圖分析進攻守備位置,在依循種種物理原則的情況下,透過描繪眾角色的背景及心境等,展現各個角色球技和隊伍魅力的作品。另外,本作亦有多處提及女子職業足球界的現況與處境,產業的衰落、培養新秀的急切、尚未投入業界的人和業界老鳥的心境描寫,這在以高中生為主角的運動作品中十分少見。

5. 《影宅》
官方視覺圖(圖源:官網

漫畫改編動畫。世界觀有18世紀歐洲風的奇幻懸疑群像劇,與《約定的夢幻島》一樣,由動畫公司CloverWorks負責製作。如畫面所見,是一部色調很適合在深夜不開燈觀賞的動畫。從彈幕看來原作黨對這次動畫改編的看法兩極,但不管怎麼說,本次的動畫劇本是由原作者執筆的,所以再拿《約定的夢幻島》來酸動畫公司只會讓人覺得莫名其妙喔……至少身為一個純動畫黨,我會給這部好評啦,看得很滿足。

努力不劇透而一言以蔽之本作一群角色刻劃鮮明立體的蘿莉正太在封建制度下一邊鬥智,勾心鬥角擦出火花,一邊挖掘出宅邸的秘密,既青春又懸疑,殘酷又暖心的故事。

節奏方面,由於我幾乎是在深夜一次性看完全集,在腦袋不清晰的情況下觀賞,恐怕無法給出適當的評價,但印象上是會讓人想一集一集接著往下看,「我不睡覺啦JOJO」的作品,因此節奏掌握應該還不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作的音樂,OP和插入曲是西方古典管弦樂的風格(我音樂史沒學好,分不出是哪個時期或派別的,拍謝),遺憾的是在YouTube上似乎沒有開放給日本以外的地區收聽,但推薦OP可以在收看動畫時搭配畫面和字幕一起食用,效果極佳。ED很有神祕感,節奏也很洗腦(連結MV稍微有點驚悚,半夜看的人自己注意)。

=====

後記:感覺越寫廢話越多,全看完的人我打從心底佩服。
下次應該不會再寫這種新番評論了,我好懶。

創作回應

w君
先收藏起來!感謝整理www 原本掃過去想說好像都沒有特別喜歡的,看來還是有幾部值得來看~
2021-07-17 22:04:36
肥炸鼠
合我胃口的不一定適合妳啊姐www
如果腦補劇情的能力跟我一樣沒那麼好的話,這幾部都不適合腦死的時候看喔,會很可惜地錯過一些細節(......克拉默那動畫品質倒是可以隨便看
2021-07-17 23:23:4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