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短篇】籠中鳥

作者:月梅♪│2021-07-17 20:24:10│巴幣:34│人氣:173
「阿柴先生,真正的天空,是什麼樣子的呢?」

我朝著眼前剛從門外進來的阿柴先生這麼詢問道。

「今天的天空是湛藍的,有如可以容納一切的湛藍。」

他抬起頭看著我回答道。

「嗯,那跟我初次離開寵物店時所見的天空一樣呢。那無邊無際的藍天呀,想必可以允許我自由自在的飛翔吧。」

我低頭看了看自己的雙翼,燦金色的翅代表著主人對我的悉心照料。

阿柴先生只是再看了我一眼,便轉身朝著廚房跑去。

聽主人的聲音,阿柴先生是在與主人討吃的吧。

過沒多久,主人打開了籠子的門,將與平常散發著不同味道的飼料裝進我的碗中。

「主人,請問可以帶我出去看看這片藍天嗎?」我這麼詢問道。

「瞧你叫的,肚子都餓了吧,快吃吧!今天的可是高檔貨呢!」主人在將碗填了一半後就把門給闔上,笑瞇瞇地看著我。

「哎呀……看來還是不行呢……」我不由得嘆了一口氣。

「嘿嘿,看你樂成這樣,趁著特價入手的高檔貨果然不錯吧?幸好我有多買一些。好啦,乖乖吃嘿,真是的,那隻笨狗又在亂叫了,這麼愛吃嗎?」

主人這麼嘟嚷著走回廚房,順手將那包貌似頗高級的飼料放在一旁的櫃子上。

似乎注意到我的視線,主人笑著叫我慢慢享受難得的高檔貨。

「但是呀,主人,方才阿柴先生並不是因為想繼續吃才開口的呢……」

我再次嘆了口氣,默默地吃起主人賜給我的美食。

只是,我還是好想再看一眼那美麗的天空呀。

這麼想著,我突然覺得眼前的飼料貌似有點過多。



「轟隆」的聲音從窗口震了進來,我可以料見主人與阿柴先生正匆匆忙忙地從車道跑進家裡的樣子。

主人說過,這叫打雷,通常會伴隨著所謂的「雨」一起出現。

果不其然,門一打開,主人與阿柴先生渾身濕答答的。

「啊啊真是的,都濕掉了啦。阿柴你先待在門口,我去拿毛巾過來。」

「好的主人。」阿柴先生朝著主人這麼回答。

「不要亂動喔!」一邊喊著,主人朝著浴室走去,過沒多久就拿著一條大毛巾走了出來。

就在主人幫阿柴先生擦拭身體時,我朝著阿柴先生問道。

「阿柴先生,請問今天的天空是什麼樣子的呢?還是如昨天那般湛藍嗎?」

阿柴先生甩了甩身子,啊,潑到主人了。

「笨狗你幹嘛啦!吼,走啦洗澡!我先去放水,等等再過來帶你。」主人一邊喊著一邊朝浴室走去。

「今天的天空是黑色的,彷彿可以壓垮一切的黑,時不時還有所謂的閃電將那片黑幕給暫時劈開。」

「這樣呀,那看來今天的天空不適合我飛翔呢。但是果然還是想再看看這片廣闊的天空呀,更何況我可沒看過黑色的天空呢。」

「外面也沒有你的同類在飛,這種天氣太危險了。」

阿柴先生剛這麼說完便被從浴室出來的主人唸了。

「去放個水而已你也在叫叫叫,難道是在嚇小金嗎?真是的……抱歉啦小金,嚇著你了吧?」

「沒有呦,主人,阿柴先生是在告訴我外面的天空長怎樣呢!」

「這樣啊,果然嚇著了吧,阿柴真是的……」主人邊這麼嘟嚷著邊把阿柴先生帶進浴室。

看著阿柴先生被誤會,讓我有些不好意思。

「阿柴先生,對不起呦……」

「沒關系。」阿柴先生低聲朝著我這麼說道。

「阿柴,不喜歡洗澡嗎?沒辦法嘛,都淋溼了就得洗咩,乖齁。」主人安慰的聲音從浴室門口傳了出來。

「不是的呦,主人,阿柴先生並不是這麼說的呢。」

我小小聲的補充道。

今天,果然還是好想看看籠外的天空呀……



「神明大人,我也好想像阿柴先生一樣,能自由自在的享受外頭的藍天呀,您給我的這雙翅膀,不正是為了讓我翱翔於那片蔚藍之中嗎……」

自那次的黑色天空又過去了好幾天,我仍然只能呆呆望著看習慣的籠子。

主人拿著平常的飼料朝我走來,他對著我露出苦笑。

「哎呀抱歉啦,你主人我真的買不起那麼高檔的飼料餵你,就忍耐一下嘛。」

「沒關係的呦,更何況我從來都沒有抱怨過高級與否呢,畢竟阿柴先生也同樣不是吃高檔貨呦。」

「別氣了嘛小金,這次給你多一點,就原諒沒錢的主人吧。」主人邊這麼說著,邊將我的碗倒了約莫8分滿。

「笨蛋主人,小金就說他不是在氣那個了。」阿柴先生像是看不下去似的,在一旁偷偷數落著主人。

「阿柴你安靜一點啦!平常都給你吃那麼多了,小金只是多了一點點而已。」

主人一如往常的誤會阿柴先生的意思。

「比起飼料多一些,我更想看看外頭的天空呀,廣闊無邊,無拘無束,更沒有身旁的銀色鐵籠束縛著我。主人呀主人,什麼時候可以帶我出去看看外頭的天空呢?」我再次朝著主人這麼問道。

「阿柴你看,小金都在叫你不要那麼小氣,讓他多吃一點了。」主人露出得意洋洋的表情朝著阿柴先生這麼講。

「笨蛋主人。」阿柴先生無言地低聲說道。

「嗯,主人是笨蛋呢。」我也跟著附和。

我看向主人替我倒的飼料,內心湧上了一股排斥感。

這次我只吃了幾口就覺得飽了。



「小金,小金,主人去睡了,你要不要我幫你把籠子打開?只要我成功把籠子從上面弄下來,你就可以看看外頭的天空了。」

阿柴先生這麼對我說,不可否認,我動心了。

「但是呀,阿柴先生,這麼一來你會被主人罵的吧?」

沒錯,雖然我想再次親眼看看那湛藍的天空,但也不能讓阿柴先生被罵呢。

「沒事,他平常都那樣罵我,也不見他真正生氣過。試試看嗎?」

「說的也是,主人貌似不會真正對你生氣,這次就麻煩你了,阿柴先生。」

說完,阿柴先生就爬到籠子旁邊的沙發上頭。

第一次嘗試的時候不小心跳歪,撞倒旁邊的椅子,雖然阿柴先生沒有受傷,但仍然讓我替他捏了一把冷汗。

第二次嘗試的時候力道沒有拿捏好,還沒碰到我的籠子就掉了下去,發出「碰」的一聲。

就在阿柴先生準備第三次嘗試的時候,主人從房間裡面拿著電蚊拍走了出來。

「小偷嗎!咦,是阿柴啊。」

主人看起來鬆了一口氣,但就在看到阿柴先生的動作時他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

「阿柴你在幹嘛!你要跟小金玩我沒有意見!但你這樣如果撞到他的籠子害他掉下來受傷怎麼辦!小金如果從籠子裡跑出來到時候飛走了你又要怎麼辦!這可千萬不能發生啊……」

主人一邊把翻倒的椅子扶正一邊對阿柴先生破口大罵。

但我已經沒有那個心情替阿柴先生辯護了。

「我從籠子裡飛出去這件事千萬不能發生……嗎?」

「小金……抱歉,我失敗了,沒能成功讓你出去看看那片藍天。」

主人聽到阿柴先生的話後又開始罵他。

「笨狗你還叫!沒讓小金受傷你就這麼難過就是了!罰你今天下午都不能出去!真是的,只是睡個午覺也這麼多雜七雜八……」

「抱歉了,阿柴先生……果然連累到你了……」

「沒關係,這次就留下來陪你吧。」

「謝謝你,阿柴先生,但是我有點累了,下午可以讓我自己待著嗎?」

阿柴先生看著這樣的我,靜靜的點了點頭。

主人在罵完阿柴先生之後,就拿著電蚊拍走回房間了。

我離開籠子的這件事,是不能發生的嗎?

這一次,我沒有再問出口。

因為我知道,主人是不會理我的。



又過了幾天,我的食量越來越小。

主人還認為我是因為吃了高級飼料之後就不想要吃一般的,咬著牙再買了一包。

但是呀,我親愛的主人呦,你知道嗎?問題並不是你所想的那樣呢。

「小金,多吃一點吧,你都變瘦了。」

阿柴先生看著吃了一顆飼料就停下的我這麼說道。

「不,阿柴先生,我已經飽了。」

「但是……」阿柴先生仍然不放棄。

「阿柴先生,我想睡了。」我打斷他的發言。

「好吧,你睡醒後再吃一些吧……」阿柴先生垂著頭離去。

最近越來越想睡呢,食量也越來越小了。

這一次,我做了一個夢,夢裡我正徜徉在蔚藍的天空中,與身旁的同伴們一起盡情的飛翔,圍繞著我的,是微風、是白雲、是我渴望已久的藍天。

「是太陽!是大地!是我朝思暮想的碧藍晴空!」我不由得大喊著。

「是呀,這就是你渴望已久的天空,孩子,這些日子苦了你了,之後就一起盡情的飛翔吧。」

我聽見身旁的夥伴對我這麼說道。

「雖然這提議很誘人,但我還想跟曾幫助過我的阿柴先生分享一下我所感受到的天空,跟他分享完之後再一起飛吧!」

「那去吧,孩子,明天清晨我們再來接你。」

身旁的夥伴帶著我飛回我的家,隨後轉身離開。

又過了一會兒,我睜開雙眼,離開夢境回到現實,回到一直束縛著我的籠子裡。

「阿柴先生!阿柴先生!告訴你喔,我剛剛在天空中盡情的飛翔呢!」

雖然身旁環繞著我的並非藍天白雲,但這依舊不損我愉悅的心情。

「是嗎?那你今天看見的天空是什麼樣子呢?」

阿柴先生笑著問我。

「很難說明,有彷彿能包容一切的湛藍,潔白的雲朵,沁涼的微風……」

我邊回憶著邊說道。

「那,最讓你喜歡的是哪個部分呢,小金。」

阿柴先生又拋出了一個問題。

這讓我稍稍想了一會,最後給出了一個我認為是滿分的答案。

阿柴先生聽了我的回答後忍不住笑了出來,下場就是又被主人罵了一頓。

我看著這熟悉的情景,心思再次飄向夢境裡的藍天白雲,以及明日清晨的約定。



「小金……你果然走了啊……」

阿柴嘆了口氣,走到男子的身旁坐下,他的手中捧著早已變得冰冷的金絲雀,臉頰旁掛著兩串淚珠。

「我真傻,看你的食量越來越小就應該發現的,如果那時候我就帶著你去看獸醫那該有多好。」

「主人呦,就算去看獸醫也治不好小金的,你懂嗎?這是心病。」

男子走到車道旁的庭院中,那裡有個他先挖好的洞。

他像是在對待易碎物品似的將金絲雀的遺體輕輕地放入其中,手指捨不得就這麼離開昔日歡唱著的鳥兒,仍輕柔地摩挲著牠的頭部。

「有緣再會了,小金。」

男子抹了抹臉上的淚,將土覆在洞口上,再用手將其壓實。

「阿柴,你有空的時候就來看看小金吧,順便確認有沒有其他動物來挖走小金的身體。」

「當然。」

「哈哈,你還是這麼有精神啊,真是的。」

男子低垂著頭走入屋內,庭院中只剩下抬頭望著天空的阿柴。

「你終於能擺脫鐵籠,自由地徜徉在這片天空了呢,小金。記得偶爾飛回來看看我啊,老朋友。」






——嗶嗶嗶——

這裡是月月(?)

我們或多或少都被某些事物化成的牢籠束縛住呢,也許對你來說稀鬆平常的事情對某些人來說不亞於珍奇異景呢。

話說回來終於把拼圖拼完了www

我好感動

兩幅都好漂亮…

雖然拼ㄉ時候有點累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112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真闇
人類也總是在框架中被困住呢,或許只有消失或死亡才是真正的解脫吧

07-17 20:28

月梅♪
誰又能確保死亡後就能無憂無慮呢,唯一能做到的就只有在當下的環境用盡全力的做自己吧
偶爾向人生妥協,偶爾放縱自我,偶爾奮發向上,人類是一種出乎意料很能適應環境的物種呦07-17 22:32
十六郎說的對
男人,把我變成你的籠中鳥<3

07-17 21:16

月梅♪
學長你要哪種材質的籠子07-17 22:32

喜歡這篇!
有時候看到被關在籠子的鳥或動物都會想,被豢養的生活是不是真的能過得快樂呢QQ

07-17 21:42

月梅♪
謝謝學姐ㄉ喜歡!
我也不知道呢,籠子帶來了安全卻剝奪了自由,自然相對自由卻隨時都有可能喪命,只能說我們相對確保了他們的安全吧,快樂與否就……07-17 22: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neil354667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記】噴水雞肉飯... 後一篇:【雜記】生活小記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a86189642
膜拜會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