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無雷心得』動漫電影-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七貓牌熱水器 | 2021-07-14 00:46:13 | 巴幣 104 | 人氣 447

山內有櫻名為良,樹本無名只待春。
山の奥に名は「良」の桜であり、樹の名を失うのに只春に待ってる。(渣翻)
==無雷心得==
我喜歡看動漫,除了消磨時間、逃避社交等等基礎理由外;更喜歡享受發現好作品的喜悅感、了解並分析劇中想表達的主題、概念、看完一部好作品後帶來的喜悅感等等。藉由沉浸於二次元世界,而短暫忘卻現實世界的一切。

今天有閒,拜閱了『我想吃掉你的胰臟』這部動漫電影(其實還有『好想大聲說出內心的話』,不過這不是這次的討論主題。)。十分喜歡這作品想表達的概念。
除了基本的「活在當下」、「珍惜身旁朋友」外,更多的是「並沒有命運,反之都是自己的選擇」、「無謂的同情只是給當事人困擾」、「不要讓自己後悔」等等概念。
我很喜歡女主角講的一句話(略有刪減)
「什麼算活著?被別人需要才算是活著。和形形色色的人相處交流,才能形成屬於『自我』。愛著別人、被人愛著、需要別人、被人需要」(與新世紀福音戰士中之「精神補完」概念略有相觸。)
大家都知道自己總有一天會死去的事實,卻也都在逃避這個事實。而汲汲營營地過著生活。
為甚麼我們不把「明天」當作是人生的最後一天,讓自己沒有後悔的活著呢?
無論是幫助路邊的老太太、去想去的地方瀏覽、認識更多的朋友,讓自己的「選擇」變多呢?
珍惜自己身旁所有的人,假設他們都會很快離去;這樣才能沒有後悔的跟他們相處、珍惜在一起的時光。
不要讓自己後悔才是最重要的。雖然結局是個意外的呈現,但女主角沒有留下後悔,而是帶著滿足的心情,日記就是個很好的呈現。
視若無睹也許也是一天過去;可是後悔會在心中留下,在你已經無法再滿足後悔時,不覺得很幹嗎?
而女主角的一番話也啟發了我對於「活著」這件事的不同想法。不被他人需要的人只不過是行屍走肉罷了,想要找尋目標,就想辦法被人需要吧!

雖然很多影評都沒特別提到,但我很認同「無謂的同情只會給別人帶來困擾」。女主角為甚麼被男主角所吸引並愛上?因為大家都是平等的。
我自己本身也是SLE的患者,我的壽命也會比常人短、生活也比大家還要不便些。不過我不需要淚水、不需要無謂的同情,我也是個普通人罷了。死得比較早又如何?我也是在過著自己的生活啊。不需要異樣的眼光,不要去設想他人,也才能活得比較快樂。
2021/07/13夜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