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日輕心得:《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01》──現充視角的校園後宮傳

千緒 | 2021-07-13 17:01:06 | 巴幣 2480 | 人氣 1998

輕小說心得:《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01》──現充視角的校園後宮傳
分類:青春校園、日輕
作者:裕夢
※本篇分成不含劇透的心得劇透的介紹&感想

【簡介】特設網站
「五班的千歲朔是亂玩女人的渣男」──就算在學校匿名網站備受攻擊,依然君臨藤志高中階級制度頂層的現充千歲朔
他身邊總是圍繞著外表內在都很優秀的一群朋友,像是公主氣場滿點的正宮位‧柊夕湖、努力的後天型現充‧內田優空,以及活力十足的籃球社主將‧青海陽……朔和朋友們在新班級裡的快樂日子才開始沒多久,便有人拜託朔幫助一位把自己關在家裡的學生。
本書是他的現充後宮傳,還是──?宣告新時代來臨的「現充視角」青春愛情故事,在此堂堂開幕!!

第13屆小學館輕小說大賞優秀獎、店員最愛輕小說大賞2020文庫部門第2名,《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21》綜合排名第1。

前言.
一開始是因為書名起了興趣。現在很多作品都會直接把故事看點塞進書名,雖然確實容易吸引注意,但反而會讓我先入為主產生偏見和負面觀感,至少於我而言是反效果的。
這本不只是得獎作,也經常看見有人推薦,加上這樣不賣標題的書名反而能讓我有好感和產生好奇,想知道故事如何跟彈珠汽水瓶連結上的,又或是在暗喻什麼。
當然每集封面的擔當女角也是吸引我的原因之一實在是很喜歡這部的畫風與角色設計~長篇輕小的話我大多是電子書派,但這部卻讓我沒多猶豫就直接買了實體。
而試閱了序章後,我便立刻去購了1-3集,看完第1集後,又去下單了4,不出所料的話往後也會繼續支持這部作品到結局吧!

【個人心得(無重點劇透)本篇心得涵蓋範圍是第一集
總結這本的閱讀感受是相當舒適的,男主、每位主要女角、故事都給人相當舒服、清新自然、正能量的感覺。也畢竟是參賽作品,第一集的內容有很好的完整度。

角色部分。每位女角都有恰好的戲份,最令人想稱讚的便是其女主角們塑造的強烈存在感,首集就直接登場了五位,一定篇幅量內很成功帶出各自不同的魅力和記憶點,而第一人稱的男主角千歲朔,落落大方、有自己原則又自信的形象也讓人看得很舒服。

文筆的話雖是翻譯作品,仍能看出作者在描述上的特色之處,覺得有點像是偏文學風格、重美感的寫法,時常運用一些抽象或是特別的比喻來描述景物或是角色內心,從這方面也能感受到作者的內涵和功力,自己挺喜歡的。

題材則讓人聯想到友崎,不過該作是養成系現充的成長故事,這本則是反其道而行,由原本就位於人生勝利組,千歲朔的現充視角而引導出的故事,故事中一再強調男主千歲朔是校園階級頂層人物,尤其「現充」這個字眼不斷出現,覺得挺有新鮮感的,並且也覺得是頗有勇氣的嘗試。
至今為止青春愛情喜劇的主流,基本上都是非現實主義的主角,這本則反其道而行,套用現實模式──男主角是現充。
而且還是在校園中無人不曉,超級充實、頂級的現充,現充周遭也全是現充。
那樣有意思嗎?能讓讀者代入或投入感情嗎?在知道是這樣的設定之下,我想不少人都會產生懷疑,而事實上在新人獎的選拔會上,這本還被稱為是「問題作品」,選拔會上非常混亂,有很多「這樣的作品是不行的」這樣的意見(以上資訊來源為官設網站)。
不過編輯岩淺(似乎與負責友崎的是同位)感受到這部作品有相當的潛力,書中青春的氣息固然令人為之嚮往,但尤其是講述了「真正的現充價值觀」這個部份帶給他強烈衝擊。
-
這種現充喜劇的題材雖說能算是反套路,但表現不好也很容易造成爭議或負面觀感,比方說價值觀強行灌輸或是對宅/現充兩邊的差異化描寫,友崎開播後也聽到不少這樣的負面批評,千歲首集更是直接了當地輕小說內批判了輕小說認可有趣之處但批判了美化現實的部分
-
回到我個人的觀感,我自己是看得蠻爽的,也覺得特別有趣。「幹得好啊!」甚至想這麼說。
這樣的男主角撐起了「合理性」,開起後宮來合情合理、有足夠說服力,因此看得特別舒服。他相當自信,也確實有自信的本事,身邊圍繞著的朋友們每個都有優秀的外表與內在,受歡迎的人必然有其受歡迎的理由。

作者在故事中透過男主角闡述的想法與態度都可以看出作者平時對於人際關係的細緻觀察,除了將這部
充喜劇增添了不少思考層面外也別具說服力。

這本書裡描述了由上往下看的人們(千歲與其現充團),也描述了由下往上看的人們(健太),當人自認為他人高高在上時其實便是在貶低自己,作者在書內毫無忌憚地表達了名為青春的真相,並非是猶如非現實主義的輕小說美化過的幻想,也並非得和別人一樣,最重要的還是得先認可自己,當人對自己建立起了自信便能勇敢面對現實。

我很喜愛這本書有非常多強而有力的台詞、批判式激問,發表價值觀一點也不婉轉、畏縮扭捏,而雖然有著大篇幅的說教情節,但由於達到了書內價值觀的認同,因此整個的閱讀體驗是相當好的。

【劇情介紹/短感(全劇透)
校園就如同社會的縮影,存在著隱性的階級制度。
男主角千歲朔毫無疑問是位於校園階級最頂層的現充,無論作何事都極受矚目。
──『五班的千歲朔是亂玩女人的渣男』
即便在校內匿名論壇遭到這般攻擊是常見的事,依舊無法動搖千歲朔在校園裡的地位。

「有人喜歡我,有人討厭我。我所在的世界今天也是一樣和平。」
動人心弦的青春,只有一部分人能歌頌──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通稱現充的那一群人。
現充與非現充、陽光角色與陰暗角色,青春的校園裡似乎無形中將人們分類。
而被分類至頂級現充的千歲朔,身邊總是圍繞著外表與內在皆同樣優秀的朋友們,一行人無論是在班上、社團、甚至整個校園都是團體中心、焦點般的存在。

「如果不能優美地活著,那和死去沒有分別。」
──這即是千歲朔的美學。優美一詞也能替換成帥氣、受歡迎、受寵或是身邊美女如雲
千歲朔貫徹著自己的美學,在團體中散發著耀眼的光芒。
一換班便被導師指定為班長的千歲朔,奉導師要求下前往說服班上一位拒絕上學的同學:山崎健太來上課。
山崎健太是名熱愛動漫的宅男,驚愕於作為頂級現充的千歲朔帶著其後宮來找自己,一開始他便表現出對於現充露骨的厭惡與排斥。

「你們現充碰巧外表好看了一點,運動神經比較優秀,進入高中後成績比其他人要好......只因為這些理由,就自動位居高高在上的地位,把非現充看成同一群人,認為鄙視他們是理所當然的權利吧這個樣子實在太奇怪了!至少得講過話,再來否定我們!

健太只覺得現充肯定是將自己這樣陰沉的角色當作提升地位的墊腳石,擺出溫柔的態度不過是別有目的。
「沒有了解對方的個性,把不負責任的印象強行加在別人身上,一概予以否定的人,不曉得是哪個傢伙?」

面對健太的指控,千歲朔認真理解健太對於現充產生刻板印象的心理。私底下更為了瞭解健太的興趣而接觸了非現充勵志型輕小說,並認可故事的有趣之處,但否定了作為小說過於美化現充、或是將現充視為壞人的部分。

後來健太總算在與千歲朔的溝通中理解到了千歲朔並非如自己內心貶低的那種現充,對於現充的心理也有一番新的認識,他決心想改變自己,並請求千歲朔指導自己。

除了請擅長穿搭打扮的夕湖指導健太外,健太也在千歲朔陪同下開始運動健身,並努力鍛鍊自己的溝通能力。千歲現充團的朋友們更是友善接納健太,不僅鼓勵他也為他不來上學的原因打抱不平。(在御宅朋友圈因為某個女生對自己溫柔產生誤解,告白後遭到其他人嘲笑)

努力想成為更好的自己,好不容易建立起自信的健太,在後來與御宅朋友們見面時,再度遭到冷嘲熱諷。而這時千歲朔颯爽登場,大方嶄露自己作為現充頂層的自信,更強調健太是自己的朋友,又一次為健太化解了難關。
自己要飛得更高,飛得更遠,在其他人連伸出手也會顯得愚蠢的地方發光。沒有人可以觸踫到自己,也沒有人可以擊落自己,自己要在那里成為最完美的存在。
──猶如夜空中那輪皓白的明月。
──猶如在某本書上讀到的,沉在沒有打開瓶蓋的汽水瓶底下的彈珠。」

千歲這樣的存在時常是他人憧憬的對象,也時常是一些人忌妒或遷怒的目標。
分明能作為夜空中高掛的明月,卻時常更像自願待在離身邊人更近──湖面上的月影。
能站在高處仰望別人的他同時卻也是名濫好人,對於他人的困境無法置之不理,對於他人的求助則必定盡全力完成。
『五班的千歲朔是神!!』
──校內匿名論壇出現了罕見的留言。
「有人喜歡我,有人討厭我。不知為何,偶爾也會有討厭我的人喜歡上我。
我所在的世界,今天也是一樣和平。」
-
雖然一開始因為健太針對主角群的辱罵行為對於這角色產生反感,但在故事繼續下去後也讓人看見健太努力及勇敢的一面,也逐漸能理解這名角色的心理,甚至想替他加油打氣。
-
無論是誰,只要努力就會更接近理想的自己,千歲朔對建太的引導並不是讓建太能成為他所憧憬的,閃閃發亮的千歲現充團那群人一樣,而是要對自己感到自豪。

【角色介紹/短感】
千歲朔的現充後宮傳──這是他為這部故事定下的命名。本作除了首集外主要也是圍繞著五名美少女們展開。因此雖然除了女角外也有登場幾位主角團中的現充男角色,但戲份不多,在此就先不提及了(
千歳 朔
長相帥氣、頭腦聰明、運動萬能、學業優秀、洞察力超群、交流能力、領導能力極高,待人處事展現出八面玲瓏、機敏應對,自在餘裕的形象,除了位於校園種性的頂端位置,也是老師信賴的對象,但受盡矚目的同時也容易使同性間產生劣等感。
遵照自身獨特的美學、定位活著,會為了拯救、幫助他人展露熱血、拚命的一面,他認為千歲朔就該是這樣的存在,而實際上也是個濫好人。
-
性格時而自戀、輕浮又帶點中二感,同時也是溫柔、細膩有內涵的角色,外表與內在都很優秀,積極、自信,渾身散發著正能量,但也有自己的煩惱,也會坦率承認錯誤,優秀、完美,雖然是頂級的存在卻又有自然的親近感,千歲朔這一角色的魅力是很有層次的。
柊 夕湖
天生型現充有著壓倒性的公主氣場,點滿可愛數值的偶像型。沒有付出太多努力就「理所當然」地成了學年第一的美少女、校園種姓中女生之首般的耀眼存在。網球部社員。
有著不隱藏心意的壓倒性自信自稱為千歲的「正宮」,學校許多人也是這樣認定的。
-
健太:    「你們來這里只是為了討好千歲,根本不是真心關心我。就是這樣,我才說現充都是糞。」
夕湖:    「本來就是這樣啊,有什麼不對嗎?最愛的朔拜托我,所以我答應要幫他。既然他遇上麻煩,我當然會想成為他的助力。只要能討他歡心,我會盡自己所能討好他。如果不是朔的請求,連名字都不知道的人不來上學,根本不關我的事。」

能讓學校第一的美少女這麼說的千歲真的是太强了(ゝ∀・)!
夕湖是光看外表設計我就最喜歡的,再加上直率、單純、強勢、可愛,不出意外的話往後站夕湖股,很喜歡她閃閃發亮的自信魅力。
内田 優空
努力的後天型現充管樂社社員。並不是乍看之下就特別耀眼的存在,甚至可說是千歲現充團中較為樸素的,然而在與班上的不良團體(?的交鋒中營造出了「壓倒性的餘裕」。
性格溫柔安定,偶爾也會小小吐槽,給人一種鄰家女孩、惹人憐愛的感覺。
自稱及被認定為千歲的「」。
-
雖然比較樸素,但存在感並沒有比其他角色們要低,我也很喜歡她!
七瀬 悠月
八面玲瓏的演員型現充籃球部社員與夕湖並列學年第一的美少女。
深知自己天生的魅力並會加以適當調整,矯飾成各種面向,舉止甚至一顰一笑都經過精心控制。是被千歲認為和自己最相似的類型。
偶爾會在與自己相似的千歲面前嶄露小惡魔系的一面,適可而止的逗弄間散發若即若離的迷人魅力。
-
非常喜歡她的外表設計,小惡魔系也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萌屬性之一。另外她的性格放到現實在同性間也會很受歡迎呢(///ˊㅿˋ///)
青海 陽
運動系現,籃球部社員。性格活潑豪爽、不拘小節,體型嬌小。
雖然平時大喇喇的舉動與說話方式容易讓人當作是男性朋友,但偶爾也會嶄露體貼、細心的一面,發言也能變得很有知性。
-
與擅長運動、籃球部前鋒反差印象的嬌小身高很可愛,鼓勵千歲時散發的正能量讓人看著心情愉快。
西野 明日風
愛好是閱讀,言行舉止自由而神祕的美人學姊,給人一種虛幻、崇高美麗的感覺,彷彿能看透人心卻難以被他人看透。
或許正因為總照著自己意志自由活著,讓總是給予自己設下「完美」枷鎖而活著的千歲感到崇拜,宛如是渴望追逐的存在。
-
奇特而難以捉摸的形象給人種可望而不可及的距離感,舉止與說話方式卻讓人覺得舒服、自在。

【總結】
題材新鮮、故事流暢、主軸/立意明確、文筆有美感、角色形象分明,在短短單集的篇幅中便能營造出五位女主角們的魅力與記憶點讓人覺得是最為佩服的地方,此外毫無忌憚地批判與非現實主義輕小說對立的價值觀也讓人覺得很有勇氣。
整部作品讀完除了覺得一開始同時登場的人物太多,需要時刻翻回角色介紹查看之外就沒有明顯的缺點了,如果是能接受這部作品闡述的現實主義的價值觀,閱讀體驗應該是會很舒服的。

書中將校園的青春氣息感營造得很好,故事正能量、積極向上的氛圍讓人看著輕鬆愉快、有不少引人思考、反思的情節,同時與女角們的感情線也讓人在意,一看完便迫不急待想看下集了呢!


雜談
老實說原本只想寫短心得的,沒打算寫劇情或角色介紹,但寫一寫強迫症突發,比預想中多花很多時間.......希望寫下集的時候能克服強迫症的部分.......只不過忽長忽短的文章就是觸發強迫症的因子就是了=A=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費玟
那你可以好好期待一下第二集結尾,我覺得非常精彩
2021-07-13 23:04:20
千緒
好咧!
2021-07-13 23:06:00
費玟
然後第三集又是上到另一個高峰了
2021-07-13 23:04:33
千緒
一直有看到第三集的好評,超期待ㄉ~
2021-07-13 23:07:12
費玟
至於第四集我還沒看別人講心得,我自己也只看到3而已
更何況中文版3也才剛出,4的日版...我當初買台版3的時候逛遍了台北有賣原文書的書店都買不到[e3]

不過倒是有收了5,等哪天有空我再一口氣看完
真的很棒,一集比一集精彩,這樣比下來1反而還只是作者的牛刀小試而已XD
2021-07-13 23:07:21
千緒
1畢竟是比賽作,所以覺得選了個能引起話題的好題材w
2集後開始以女角為主軸,更能抓住粉絲了xd
2021-07-13 23:11:31
瞇眼喵太郎
看錯 >w<|||
2021-07-14 07:10:28
千緒
沒事 這樣很可愛w
2021-07-14 08:04:20
霧島悠樹
看這介紹蠻有趣的,值得一看
所以跟彈珠汽水瓶有關係嗎?
2021-08-18 02:04:50
千緒
真的 越後面越有有點輕文學的港覺,很推~
彈珠汽水一直是被用來隱喻男主角貫穿全文#
2021-08-18 20:11:1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