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談法律-概念思考篇

七先生 | 2021-07-13 13:04:07 | 巴幣 0 | 人氣 127

本篇創作是將發表於場外休憩區「淺談法律-概念思考篇 (Pt.1、Pt.2)」綜合整理成一篇發表於小屋創作,也當做個紀念。


小弟在場外時間已經逾十年的時間,剛好近期正在經歷某些事情有感而發選擇發一篇長文
(題外話,我朋友以前也有在場外開一個討論串幫考生解惑跟提問的,不過很不巧的被我發現)

「請問你會用腳抽菸嗎?」
「不會….」
「要我貼照片?」
「…..」

「討論串已由原作者刪除」

這篇文目的是紀錄我人生的時間點以及算是回饋場外的一種方式。對於場外,老實說我並沒有什麼感情,就算明天討論區無預警地消失我也不會有任何不捨。
話雖如此,但我每天的習慣就是滑場外,人就是一種如此奇特的物種。你表達出自己對一件事的情感,但往往身體就是會與你的意志搞叛逆


回到正題,我回饋場外的方式就是傳達我所學

法律

有個前提要跟各位告知,如果本身堅信「法律是坨屎的」、「外國月亮比較圓」、「只是想從別人口中聽到你想聽的答案」、「來這邊學實務操作」,那可以不用浪費時間看這篇文,你會大失所望



正文開始,以下所討論的事情,盡量不使用專業術語、不提及條文依據,盡量以一般思考方式回答且控制在150字內。如果只對特別某個部分感興趣,請善用Ctrl+F。

Q1.法官都恐龍?(A1)
Q2.法律是不是都保護壞人或懂法的人?(A2)
Q3.立法委員為什麼不把刑罰上修?(A3)
Q4.酒駕為什麼不上修到死刑或把最低刑度調高?(A4)
Q5.早說過這條法律有問題,怎麼還會存在?(A5)
Q6.律師法官都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人?(A6)
Q7.打Game嘴巴臭,我能不能告死他?(A7)
Q8.故意殺人?過失致死?(A8)
Q9.一個問題為什麼搞的這麼複雜?(A9)
Q10.判決與我的想法or社會大眾想法不符(A10)
Q11.恐龍法官權限這麼大沒問題嗎?為什麼不考慮陪審團制?(A11)
Q12.情理法、法理情?(A12)
Q13.為什麼法律沒有一個標準?(A13)
Q14.讀法律的是不是頭腦都有事?(A14)
Q15.讀法律的是不是都只會幫法律護航?(A15)
Q16.律師收費為什麼這麼貴?(A16)



A1. 99%
這個問題太多可以講,你可以選擇相信99%不是,也可以相信99%是

「依法審判,查無不法。謝謝指教」


A2.  不完全對,也不完全錯
壞人不一定懂法,好人也不一定不懂法。
這個問題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硬要說的話「法律保護懂法的人」或許勉強算是一個最佳解。我認為「做好自己認為對的事」才是最重要的,凡事只求問心無愧。錯的事情不會因為很多人說他是對的,它就會變成對的;反之,亦同。

「對、錯,只存在每個人的心中,你如果強求世界每件事情都必須照著自己的軌道走,你只會越活越痛苦,我認為只要 51% 跟世界有共識就算可接受的結論。」


A3. 法律是一門需要高度專業的領域,立法更是如此
法律的研擬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就好。大家都不想繳稅金,那修一下應該是全體國民無異議通過吧,哪個立法委員敢投反對票,下屆回家吃自己。
一個法律的生成都是綜合多方領域的專精才會具體成條文展現出來,人民的聲音不是專業,專業不能忽略人民的聲音。

「法律就是盡量取得兩者平衡的產物」


A4.  上修真的能杜絕酒駕?
結論是否定的。這不需要什麼高深的法律道理,邏輯推想就可以得出答案。古代嚴刑峻法,啊就沒人犯罪了?
換個角度不要把酒駕當成一個罪來看待,把它當「社會問題」會有不一樣的思維。兩者差在哪?如果當罪來看,大眾只想看到酒駕人受到懲罰,但這無助於酒駕問題的改善;但如果是社會問題的話,大眾會比較願意去正視「根本」問題所在。

「菩薩重因,凡人重果」


A5.  你時光旅人?
世界這麼多早知道,我當初就all in台積電。問題你看的到,我看的到,要怎麼解決才是「最佳解」?

「真實世界沒有多拉A夢,只有多拉a…夢」


A6.  律師法官也是人,是人都要吃飯
這個要講會講太多,簡單幾句帶過。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你看不到他們的煎熬,是你能力不夠。

何以見得?每當有重大社會案件,版上一定會有很多聲音。要批評我沒意見,但只要問到理由很多都是這樣回答「我認為...」、「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大家都這樣覺得」、「那個誰誰誰說的」;不然就提些狗幹垃圾資料。就算資料是正確的,也只會望文生義,感覺有對就硬湊。
直接講「跟我自己的價值觀不合」很難?法院怎麼判是一回事,你怎麼想又是另一回事,不要硬要把兩件事嘎在一起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A7.  管好嘴巴很難?
每年這種鳥事一定在版上有好幾篇,敢嘴臭就不要怕被告,被告就不要後悔嘴臭。
我會不會嘴臭?現在沒有打Game了,但以前很常嘴臭。如果現在還有在玩的話,遇到忍不住的我還是噴,被告我也認。要就表裡如一,不要當隻鍵盤吉娃娃

「垃圾,話多」


A8. 無罪推定,罪疑為輕
這是這篇唯一會提及專業術語跟條文的解析,但也不會太難,想一想就可以得出相同結論。

「有罪推定」這個望文生義就大概有七、八成的掌握。
"我懷疑你持槍藏毒,但是沒證據。不過我還是可以先把你抓起來,為什麼?我懷疑你有罪就夠了,是不是真的再慢慢查,但人是一定要先抓起來"

「罪疑為重」這個更好理解,一樣上例子
"你推我一下,推人可能是警告,可能是傷害,也可能是準備殺人。我不管那麼多,反正有想像空間我一律就用最嚴重來假設"

更不用說「有罪推定」跟「罪疑為重」combo下去那真是準備再回到戒嚴時期的台灣,看一本政治性書籍就是意圖顛覆政權。

「這件事全世界只有三個人知道,一個是我,一個是當事人,另一個是老天爺。」


A9. 一個問題不複雜,但牽涉到人就很複雜
沒啥道理,大家日常生活一定碰過

「我跟你媽掉進水裡,你要先救誰?」


A10.  你是你、我是我、他是他,法律是法律
這個可以參考a3、a6。
懶人包:“人民的聲音不是專業,專業不能忽略人民的聲音”

判決跟你的想法是兩回事,不要混為一談。你有你的想法這沒問題,有問題的是你把自己主觀意見嘎上判決,這就會有很大問題。
法律不是完美無瑕疵, 但不應該是用單純好惡去評斷法律的對錯。你看到的只是媒體想給你看的,這並非所有事情的原貌

「Make things as simple as possible, and no simpler.」


A11.  急!!!20點
其實我不懂大家都要說恐龍法官,為什麼不是迅猛龍法官或是三葉蟲法官之類的,希望有巴友幫我解惑一下

我自己是覺得沒什麼問題啦,可能是我自己是領域內的人所以了解。不然談一下大家很愛說的「外國陪審團制」。繁雜的不說,簡單談一個陪審團成員的素質就好,就我自己的觀察,現在社會三不五時就出現孝子,進便利商店可能被一群人砍手,去女性朋友家還有可能被強迫練深蹲。
你還真不要說這些人只是特例,這只是有被報出來的,沒被報出來更多你信不信
我選法官,你呢?

「周處除三害,最後一害竟是我自己!」


A12.  排列組合
情、理、法,ABC,這三個名詞以組合裡不重複出現同一名詞為前提得出的排列組合有6種,你開心怎麼排就怎麼排

「我是文組,數學不好」


A13.  怪怪的 怪怪的 怪怪的
不多說,上例子
設殺人罪,唯一死刑,試問:
A殺B,死刑→沒問題ok
A殺B,但A抓到B準備殺掉自己,決定先下手為強,死刑→好像ok,殺人就是不對
A殺B,但A抓到B在跟A老婆蓋棉被純聊天,死刑→好像…ok,殺人就是不對
A殺B,但B已經拿刀砍過來了,逼不得已反擊→死刑….好像怪怪的
A殺B,但兩個是約出來談判,談判破裂雙方互砍,B過程中自己去撞到頭GG→這算我頭上…?

「關哇屁素!!!」


A14.  下一次四年一屆的智力大測驗,你準備好了嗎?
我自己是覺得讀法律的頭腦都會有點問題,但不讀法律的頭腦就沒問題?

「貨出的去,人進的來,高雄發大財」


A15.  反正我很閒
我們圈內就一直互相diss見解了,不勞各位操心

「白天工作,晚上讀書,假日批判」


A16. 你是不是詐騙集團?
來到最後一個問題,我做一張圖讓大家有個畫面


「書中自有黃金屋」



小結:
其實還有很多東西可以談論,只不過我看這樣的篇幅已經夠先打成一篇了,如果有機會有時間,看看迴響說不定我會再打一篇來談論其他問題。

另外請不要「過度解釋」我文中所談的任何事。譬如說Q4酒駕,我並沒有說酒駕不是罪,只是希望大家換個角度去看待這一件事情,會有不同的想法產生。

這個世界不是非黑即白,你也不要見獵心喜機機掰掰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