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8 GP

【書語】過往定義未來,創傷的副產品,性格「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7-13 02:28:15│巴幣:102│人氣:196

〈創傷會打碎希望、抹滅未來〉

  關於創傷與定型心態的研究顯示,兩者都會放大對失敗的恐懼。定型心態帶來的最大恐懼,就是認為即使投入全心全力,最終還是會失敗,那就乾脆接受「自己不行」的事實,轉而去做其他的事。

  我們就是不想面對這樣的失敗。這會對我們的自我認同砍下太深的一刀,讓我們覺得自己完全就是個廢物。於是,我們連試也不試,就說服自己去做些風險沒那麼高、感覺比較有把握的事情。

  正如作家羅伯特‧布洛特所言:「阻礙我們達成目標的,並非前方的障礙;而是有一條清楚好走的路,通往一個退而求其次的目標。」

  換句話說,真正讓我們無法達到夢想的,並不是我們與夢想之間的障礙;而是我們一心相信自己永遠無法達成目標,相信自己「沒有那種天分」的自我認同,於是不肯把心力投入追求真正的夢想,反而去追尋那些退而求其次的目標。

  這樣一來,一個次等的「未來的自己」就足以令我們自滿。我們沒有足夠的想像力、信念與自信,招喚並追求一個更強大、更令人興奮的未來的自己。
  我們對於自己是誰、能做甚麼的想法也會趨向僵化。於是,拱手讓過去定義我們的生活,成為每日生活的動力。

  正因如此,思考自己與未來的時候,不能讓創傷或情緒低點的狀況影響你,否則就會限制自己與未來的可能選項。
  最理想的情況是,在自己處於高峰、情緒高點的狀態時,抱著強大的信念與期許,再來做出各種決定與承諾。

  一些心理學家可能會說,放棄熱切的夢想其實是個正確的決定,這樣就不會因為不切實際的目標而失望,他只是做了實際的決定。
  他沒有成為那個想像中的自己,所以他最好還是忠於那個「真實」的自己。

  依照這樣的思路,我們應該要根據自己與生俱來的性格與才能,決定要追求怎樣的生活與目標。
  用個比喻來說,如果你是一根方棍子,就別再想插進圓形的洞裡了;就算那些圓洞是你心中嚮往的夢想也一樣。


  這也就難怪性格經常成為創傷的副產品。正如研究創傷的專家嘉柏‧麥特博士所言:

  「我們所謂的性格,常常是除了真正的特質之外,還混雜著後天習得的各種因應方式,非但未能反映我們真正的自己,反而根本是失去了真正的自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066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我的性格我決定|創傷|性格|定型心態|自我認同|障礙|理想|定義|真實

留言共 1 篇留言

佛萊曼
想法的力量是很強大的,認為自己做不到,就會真的做不到,反之亦然。
所以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當然,也不能過於自滿。

07-15 20:30

赤紅時夜
樂觀的偏誤。07-15 20: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8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阿偉馬克兔』勇者失格的... 後一篇:『公共電視-我們的島』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小屋新增考取「Steel Mace Level 1國際錘鈴教練證照」的心得,歡迎大家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